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江苏:“赏花经济”活力旺

23-03-27 09: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辑:宋芳科

无锡樱花谷一角。曹俊摄

  无锡樱花谷一角。曹俊摄

  春光惹人醉,陌上花正开。从南京鸡鸣寺、无锡鼋头渚到扬州鉴真路,樱花竞相媲美;从高淳花田到兴化千垛,油菜花开正艳。最是一年春好处,江苏各地借“赏花经济”掀起了一波旅游消费热潮,“人从众”景象层出不迭。

  春游踏青正当时

  “来过很多次鼋头渚,还是会被夜樱震撼到了。”游客袁小晨说。3月18日,无锡鼋头渚夜樱游园会正式开启,夜幕华灯之下,樱花园宛若仙境。当晚19时,景区在园人数4万余,超过了2019年赏夜樱首日在园人数。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为打造夜赏樱花最佳体验观感,景区在原有樱花谷亮化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了赏樱楼、挹秀桥、翠湖、聂耳亭区域的灯光亮化,从时间和空间上都延长了赏樱游线。

无锡鼋头渚开启夜樱模式。无锡宣传部供图

  无锡鼋头渚开启夜樱模式。无锡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南京鸡鸣寺大道步入解放门,500米不到的小路上樱花尽情绽放,游人如织。与之相邻的玄武湖景区同样进入赏花季,连日来,玄武湖景区客流持续攀升,周末日均客流达到10万人次。玄武湖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表示,目前,景区里樱花、郁金香、二月兰、桃花、垂丝海棠都进入了观赏期,预计赏花客流将迎来高峰。  

南京鸡鸣寺路樱花绽放,游人如织。尹翔摄

  南京鸡鸣寺路樱花绽放,游人如织。尹翔摄

  仅上个星期扬州瘦西湖景区就接待了1800多个旅游团,单日入园人数近8万。相较往年,今年扬州旅游人气更旺。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3月1日至19日,扬州旅游消费订单同比增长200%。除热门景区外,乡村踏青观花也成为不少人心中备选。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日前扬州发布了多条乡村休闲旅游线路,供市民和游客打卡。

  苏州的黎里古镇,梨花如玉似雪,遍地可赏。据苏州市黎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统计,3月以来古镇客流量比2月翻了近一番,节假日和周末日均客流量超过3000人次。 

  多彩活动活力旺  

  春游不止固定动作,更要玩出新“花”样 。扬州鉴真路樱花大道作为当地最早建成、知名度最高的樱花大道,樱花季从3月上旬将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在此期间,扬州除举办汉服巡游、古风演出等多样化的活动之外,还首次在路两侧的樱花树下设置“花树市集”,集中推出樱花手作、周边产品、国潮文创、网红美食等各类体验活动,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扬州鉴真路樱花竞相绽放。孟德龙摄

  扬州鉴真路樱花竞相绽放。孟德龙摄

  无锡滨湖区的拈花湾景区在原有樱花季的基础上,打造持续整个上半年的“为你花开满城”概念,开启了精致赏花模式。同时,景区将赏花与景区业态紧密融合,推出樱花树下野餐体验、“推窗见花”的樱花主题赏樱客栈、游船赏夜樱等各类特色活动,让游客可以在景区的吃住行中,全程有樱花相伴。

  3月23日,第十三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在兴化千垛景区开幕。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泰州各地将举办姜堰溱潼会船节、雕花楼美食节等40多项春季节庆活动,为市民游客策划赏花、看船、听戏、尝美食的文旅嘉年华。

兴化千垛菜花次第开放。史道智摄

  兴化千垛菜花次第开放。史道智摄

  有着“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美誉的盐城大丰荷兰花海,3000亩、300多个品种、3000万株郁金香次第开放。3月26日,2023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将迎来启幕,配套演艺嘉年华、春之花咖节、美好生活露营节等活动,一场沉浸式童话之旅今日启程。

  业态联动促消费

  马戏嘉年华、露营大会、花火大会、原野诗歌展……从第一届到第十五届,南京高淳国际慢城金花旅游节在提升游客体验感上下足功夫,为赏花经济提供更多消费新场景。苏州虎丘景区即将推出花朝节活动,游客可以一路看“花镜”、观“花市”、赏“非遗”,更有花神巡游、曲水流觞等。

南京高淳万亩油菜花绽放。傅志伟摄

  南京高淳万亩油菜花绽放。傅志伟摄

  酒店、民宿、餐饮等产业在赏花热潮的带动下焕发活力,成为推动江苏消费升温的新动能。无锡滨湖区鼋头渚、拈花湾等赏樱地今年已接待游园人数累计超300万人,同比增长36%,实现旅游总收入超40亿元。南京熙南里街区3月以来迎客约4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商户营收约600万元,同比增长100%。

  扬州蜀冈万达借助樱花人气打造了樱花斑马线,推出系列樱花主题相关活动。扬州蜀冈万达负责人表示,目前商场已经逐渐回暖,2、3月销售额均超往年同期。

  另据旅行平台统计,从3月1日到21日,目的地为江苏的机票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2%;江苏的酒店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58%。

  百花开放,春和景明。江苏各地卯足了劲儿,围绕游客食、住、行、游、购、娱需求,打造新供给、新场景、新模式。3月18日,2023“苏新消费·春惠江苏”启动。活动期间,江苏将累计开展14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1.2亿元惠民消费券及3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同时推出5项省级重点活动以及13个设区市“一市一主题”消费促进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