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融视点·小经跑两会)

23-03-10 10: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薛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

  代表委员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要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推动更多“从0到1”的创新实践。

  2012年至2022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年均增长近15%,接近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速度的2倍。建成稳态强磁场、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国之重器,在量子计算原型机等方面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

  “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是加强基础研究的关键。更加明确的研发方向,更加合理灵活的考核评价,让我们干劲更足了。”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远大代表说,近年来,中科院调整基础研究定位、创新科研选题机制,为基础研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诸多基础研究突破令人鼓舞。”四川省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代表说,“绵阳将全力保障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工程实施,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代表委员表示,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容易委员介绍,最近一院成功研制10米级贮箱,实现了技术和性能的重大跨越。“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是原始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容易委员说。

  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韩喜球代表说:“要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赋予其更大的科研自主权。海洋科学涉多学科多领域,实现基础研究突破,产生更多原创性颠覆性成果,必须着眼于长期培养复合型科研人才,探索跨学科融合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培育基础扎实、视野开阔的高水平人才。”

  代表委员表示,要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夯实根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