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名刊精选

八项规定何以成为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22-12-15 10: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沈文刚

  如果数字有力量,那一定是因为在时代印记中留下了特殊的涵义——

  比如4,因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便有了“四风”与“反四风”的较量;

  比如8,鉴于党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便有了“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共识;

  比如10,从2012年12月4日至今,中央八项规定已出台十年,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 。

  一个个数字,见证了党中央为作风建设立下的规矩,向全党全社会坚定表明:“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管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之后,加强党的建设是重要课题。从何处着手?抓八项规定就是直面现实问题,加强作风建设。而且,“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 ,表明的就是坚决的态度、体现的就是革新精神。

  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从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到治理“一桌餐”“车轮上的铺张”;从解决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现象,到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到持续解决形式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十年铁面执纪,十年驰而不息,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实践充分表明,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定能以激浊扬清的风气之变带动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为新时代新发展注入新能量正能量。

  十年淬火,百炼成钢。中央八项规定这一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金色名片”,之所以在生动实践中彰显出重大成效,得益于党中央坚持不懈地推动落实,以上率下、动真碰硬,精准发力、风腐同查,标本兼治、系统施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采取了战略性举措、推进了变革性实践、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发,优良的作风建设、日益紧密的党群关系,不仅实现了得民心、惠民生,而且以持续向好的作风凝聚起全社会的奋斗力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需要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改进作风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2022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已是连续第110个月公布该数据。 这是中央八项规定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的力证,也起到了鲜明的“风向标”作用。面向未来,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发扬钉钉子精神,拧紧责任链条,坚决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才能让严的基调、严的标准、严的氛围不断强化,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呼唤新风气新作为新担当。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踔厉奋发正当时,我们必定能在新的征程上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同心共进的磅礴伟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