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超凡—— 不断奋斗奉献 点亮青春梦想(奋斗者正青春)

22-09-27 11: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本报记者  祝大伟

  “心已经长出更有力的翅膀。”天生的左臂缺失没有成为张超凡成长的羁绊……

  今年,张超凡刚好30岁,大学毕业已7年。边创业边做公益,她的“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已经运行整7年,义务帮助400多名家庭特困、肢体残疾、孤独症儿童免费学习绘画艺术。

  2019年,张超凡牵头成立了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作为理事长,她想给予更多人帮助与关爱。

  放弃保研资格、大企业的工作机会,从北京工商大学毕业前夕,张超凡毅然回到老家吉林长春,开始了自己白手起家的创业之路。“当时,凑了20多万元租下500平方米的2层小楼并改造装修。”张超凡将大学时的创业所得、奖学金都用上,聘请了两名专业老师,办起国学书画院。

  挨过创业初期的艰难,2017年,张超凡成立艺凡艺术教育培训学校。“租下1500平方米的一层楼,孩子多的时候,挤满了整个屋子。”张超凡说,为保证师资力量,还组建起30人的教师团队。眼看学校发展逐渐步入正轨,张超凡又看中一块闲置地可以作为新校址,准备建设占地3.5万平方米的超凡教育集团,打造“超凡梦想小镇”。“在这里,有5000平方米的教学楼,还有高标准操场让孩子们玩耍。”2018年底,张超凡为“梦想中学校的样子”继续奋斗……

  为省下200多万元校园设计费,张超凡着手自己设计装修,绘制图纸;没有水电,她就四处想办法,带着工人跑前跑后,一块方砖、一部电梯,都靠她一家家谈价格。

  创业艰难,张超凡为啥要自找苦吃?

  “第一次当美术老师,怎么也忘不了那些孩子。”读大二时,张超凡到北京房山区大石窝镇大石窝中学支教,白天顶着42摄氏度的高温教孩子们画画,晚上和孩子们挤在10人大通铺上分享心得。

  孩子们可爱的模样、求知的眼神,让张超凡有了奋斗的动力:“虽然没有完整的翅膀,我更要努力飞翔。”

  “小时候,曾经特别害怕看见镜子中不对称的自己。”那段只跟自己的影子和画笔做朋友的记忆,让张超凡刻骨铭心。

  尽管创业初很艰难,张超凡还是在自己的画室开设了“超凡公益梦想课堂”,提供全套的学具,免费让家庭特困、肢体残疾、孤独症儿童等学习画画。

  笔肚朱磦,笔尖少许大红,藏锋点画,一笔之下,浓淡变化,一片红梅花瓣立体地呈现在宣纸上……“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在公益梦想课堂上,张超凡一边给孩子们示范梅花的画法,一边念念有词。

  “寒梅傲霜斗雪,咱们要学梅花迎难而上的精神。”一幅画、一首诗、一个做人的心态,张超凡摸索出“1+1+N”的教学模式,以一幅画为载体,传递知识的同时,也融入做人的种种道理。

  张超凡深知,公益梦想课堂上的孩子“特别需要一道光照进心里,给他们坚强,让他们快乐成长”。她要让自己的单臂更有力,托起更多孩子的梦想。

  直到今年,上小学六年级的岳岳已经在公益课堂学了4年国画。母亲身体不好,全家靠作为普通工人的父亲维持生计。

  “岳岳上小学开始就自卑内向、怯懦胆小。”母亲袁毓蔓得知公益梦想课堂,便送岳岳来学画画。4年下来,岳岳开始变得开朗,还成了“超凡梦想小镇”新时代筑梦展厅的小讲解员。

  如今,“超凡公益梦想课堂”每周开设不少于8个课时的课程,学校还组织教师到村小、特殊教育学校、贫困乡镇送课,让更多孩子受益。同时,超凡教育集团每年设置30万元专项助学金,对来自特殊家庭的学生给予3000元—10000元的助学资助。

  “超凡梦想小镇”是张超凡在长春市绿园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超凡教育集团投资,在校园内打造的品牌项目。小镇里成立了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搭建无障碍创业空间,已帮助91名残疾人实现了创业致富的梦想。

  7月22日,袁毓蔓在这里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在学校三楼有了自己的创业空间,水、电、租金等费用一概全免。“在学校帮助下,我在这里学会了直播带货。”今年开始,孩子在二楼学画画,袁毓蔓在楼上学习电商直播,“在咱们平台上,残疾人学习创业技能,有的直播带货月收入都上万元啦!”

  创业成功,才能支持更大的公益梦想。2019年,张超凡与几家爱心企业共同成立了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由张超凡担任基金会理事长。自成立以来,基金会持续开展了“温暖校园关爱活动”“贫困助学”等10余个公益慈善项目。张超凡个人累计捐资135万元,募集善款520余万元,还资助众多患癌教师、残疾人子女、农村留守儿童。

  创业7年的张超凡,受到不少企业邀请,她都一一拒绝,“我还是更愿意坚持自己的事业和梦想。”张超凡说,点亮更多困境中的梦想,不断奋斗奉献,青春才能无悔。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7日 06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