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走进县城看发展】四川金堂: 走好低碳路 畅享生态美

22-09-27 10: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赵满同

  【走进县城看发展】

  从成都出发,沿沪蓉高速一路东行。虽已入秋,车外仍是绿油油的一片。翻越龙泉山、跨过沱江桥,一片高楼遮住前方天际线,金堂县淮州新城到了。

  地处成都东北部的金堂县,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担负着成都辐射带动川东北地区发展“桥头堡”的使命。近年来,金堂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构建以绿色制造为龙头,以现代商贸、现代文旅、现代农业为重点,以总部平台、创新创业、数字智能为方向的“133”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月,成都出台《关于支持淮州新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淮州新城作为成都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进一步加快了打造绿色低碳增长极的步伐。

  产业园里,一座座现代化的工业厂房鳞次栉比。在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一辆辆无人叉车在厂区内快速移动,秩序井然。

  步入生产电池片的智能制造车间,一尘不染的车间里,很少的工人监测着生产设备的运转,智能搬运小车来回穿梭,快速精准地转运着产品。

  “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使我们的生产效率提升了141%,用工减少了40%,不良率降低了12.5%,碎片率降低了25%。”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是基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5G应用工厂,有目前世界光伏产业最现代化的单晶硅片生产线。智能生产线可以精确监测每一张电池片的印刷重量、颜色、效率,生产合格率达99.4%。

  当前,金堂正加快发展以晶硅光伏、新型锂电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产业,集聚了通威光伏、宁德时代等一大批绿色低碳企业,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度超过88%,建成了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配套最完善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工业整体实力稳步提升。

  十余公里外,龙泉山上的淮口街道龚家村,8000多亩油橄榄绿了荒山、富了群众。记者在山上看到,一株株油橄榄铺满山野,树上结满了成串的果实,树下种满了喜阴的中药材。

  “以前山上水土流失严重,很多地方光秃秃的。”龚家村党委书记陈积康说,十多年前,村里刚引进种植油橄榄时,必须先钻孔放炮,才能在山上打下坑、种下树。

  几年之后,树活下来了,开始挂果。果实榨出来的橄榄油可是个稀罕玩意儿,能卖上好价钱。群众尝到了甜头,发展起规模种植。这些年来,龚家村带动全县种植油橄榄4.5万亩,使之成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

  而今的龚家村,蓝天常在、青山常绿、碧水长流,秀美的环境吸引了不少游客。龚家村坚持走绿色低碳乡村振兴之路,在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的同时,发展起民宿、餐饮、乡村度假等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海归博士叶方与朋友租下村里闲置的房屋,开起“龚家厨房”餐馆和“龚家六间房”民宿,既提升了接待游客的能力,也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每逢节假日,村里游客不断,不少人看罢美景,都要来“龚家厨房”尝一尝独具特色的美食。

  “这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历史人文都很不错。”叶方说,老百姓有想把事情搞好的乐观向上精气神,村里也有建设家乡的精气神,他愿为龚家村乡村振兴出一把力,让自己的理想落地开花。

  “物质文明打底子,生态文明强里子,精神文明举旗帜,三个文明共建,这就是我们龚家村的发展‘密码’。”陈积康说,金堂在全县各村(社区)建成了2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龚家村依托文明实践站,搭建群众学习交流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弘扬文明新风,找到了乡村治理的源头活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由“围观群众”变成“文明主角”,乡村振兴也就有了精气神。

  (本报记者 周洪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