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陇税雷锋”护航企业发展 筑牢城市绿色屏障

22-09-23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张掖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持续创新服务举措,助力区域经济走出一条绿色健康、节能低碳的特色发展之路。特别是依托“陇税雷锋”服务平台,推行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问办协同”,为地方经济绿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

  远程帮办  助力光伏企业“向阳而生”

  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逐渐成为能源转型中的主角。得益于较长的日照时数、丰富的光热资源,张掖成为河西新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张掖市甘州区南滩光伏产业园,一排排淡蓝色的光伏板在广袤的戈壁滩上错落延伸铺开,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分外耀眼。这里便是张掖神舟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发电项目的所在地,整个项目分为两期,工程容量总计达28MW。

  尽管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但由于其前期固定资产投入高,资金占用量大、占用时间久、投资回收期长、融资困难、融资贵也成为光伏企业面临的普遍困境,张掖神舟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也不例外。

  “自2011年成立以来,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经营发展以及日常运维开支,回款困难导致资金流动一度紧张。”公司负责人刘琼坦言。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张掖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筛选,了解到神舟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因2018年以前的EPC工程项目产生的大额存量留抵进项税符合退税条件后,主动为该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开展一对一“滴灌式”精准辅导。由于企业财务部门设在上海,今年5月又恰逢上海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办税人员管控在家无法到办税大厅现场办理退税。为了让企业能够尽快熟知并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张掖市税务局干部利用“陇税雷锋”平台,视频连线经办人,详细解答了其办理留抵退税业务中的疑惑,远程同屏指导纳税人完成留抵退税申请。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的时候,正是我们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候,那时刚刚听说新政策马上实施,正准备深入学习了解,税务部门就通过‘陇税雷锋’钉钉群向我们推送了详细的政策解读与辅导。在了解到公司办税人员无法到办税大厅现场办理退税后,税务干部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指导我们完成了留抵退税申请。虽然因疫情原因人被困在上海,但远程退税的过程非常顺畅,税务部门推出的‘陇税雷锋’服务为我们退税提供了极大地便利,节省了大量的时间,非常高效便捷。”刘琼感慨道。“1700多万的退税款及时到账对于我们企业畅通资金流,稳定产业链意义重大,为我们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改造提供了有力保障,让我们能够在绿色发展的新赛道上走得更稳更远。”提及退税资金,刘琼对公司的发展更加信心满满。

  张掖神舟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的退税经历是张掖市税务局“陇税雷锋”远程帮办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陇税雷锋”将税费宣传、问办咨询搬到了云端和指尖,纳税人可以随时联系税务干部,创新传统的人工窗口加单一自助终端的办税模式,以远程人工坐席为辅助,税务干部全员、全过程、全天候为纳税人辅导,让纳税人的需求得以快速响应。

  精准滴灌  护航节水企业因“绿”而兴

  同样感受到“陇税雷锋”便捷服务的还有远大节水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卢自金。“税务部门为我们配备了专职联络员,遇到涉税方面的问题,只需要在‘陇税雷锋’平台发送一条信息,就能即刻获得‘一对一’个性化定制辅导。在去年我们已经享受了19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前不久又收到了15万余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国家的税收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我们走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共赢的发展道路提供了莫大的前进动力。”

  远大节水有限公司主攻节水灌溉技术的研发、推广及废旧农膜、废旧滴灌带的回收处理。依托国家大力投资西部农业节水灌溉的良好契机,该公司先后参与建设国道277线两侧绿化管道建设项目、甘州区北郊湿地绿化灌溉项目、水云乡生态公园建设项目等,其实施的甘州区农业清洁生产示范(地膜回收利用)项目,更是为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面源污染”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进一步提升废旧农膜回收加工能力,远大节水计划投资引进利用废旧地膜生产复合材料井项目,但受近两年疫情影响,公司资金一直吃紧,项目实施缓慢。

  为了帮助该企业良性发展,张掖市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陇税雷锋”专家团队,远程指导远大节水梳理进项税结构比例,结合其实际经营状况,指导做好留抵退税办理工作,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退税政策,第一时间掌握退税流程,第一时间得到退税资金,努力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脱困解难,提振信心,增添动力。

  税惠添薪  续航发电企业向“新”而行

  华西能源张掖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焚烧生活垃圾或生物质产生热能发电的绿色环保企业,消纳了张掖市甘州区、临泽县、山丹县、民乐县的生活垃圾。自2017年运行至今,垃圾处置的压力逐年增长,设备故障率和环保要求的提高以及越来越高的垃圾处置成本,让企业背负着较大的资金压力。正当企业为此发愁时,张掖市税务局及时送来一份政策“大礼包”,让1548万余元的留抵税额退至企业。

  针对企业不熟悉系统操作的问题,张掖市税务局依托“陇税雷锋”平台,组织业务骨干对其进行了远程辅导。“4月起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税务局第一时间安排业务骨干对我们进行了宣传辅导,详细解读税收优惠政策,通过“陇税雷锋”帮办服务,尽心尽力帮助我们应享尽享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利,迅速的退税如同一场‘及时雨’,不但缓解了企业的‘燃眉急’,还增强了企业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公司负责人向红兵说。

  “陇税雷锋”护航企业发展,筑牢城市绿色屏障。下一步,张掖市税务局将继续充分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驰而不息的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不见面”服务范围,把“陇税雷锋”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方便税企沟通的重要服务平台,用税务力量搭建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为地方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务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