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北京朝阳南磨房地区创新方式解民忧

22-09-22 16:33 来源:法治网 编辑:余守萱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贵和尚中,无讼是求”,推开一扇古朴的小门,映入眼帘的是这八个红色大字。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地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分平台(以下简称“分平台”),就落户在这个古色古香的小小四合院里。

  分平台的前身是2019年2月成立的南磨房心连心联合调解中心,旨在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南磨房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落实《朝阳区关于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体系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朝阳的工作意见》,建立南磨房地区矛调分平台,成为朝阳区社会矛盾纠纷源头预防调处化解平台的组成部分。通过整合资源,打破各管一块、各自为战的传统做法,将检察、司法、信访、城乡、纪检、综合执法等部门的解纷力量汇集在一起,形成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的合力,切实提升基层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能力,为辖区开展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注入新活力。

  房屋漏水业主拒交物业费、老人因子女间矛盾被“踢皮球”……如今,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都在分平台的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得到有效解决。

  朝阳区人民法院南磨房法庭曾收到一起相邻关系诉讼案。因邻居在楼道内公共空间距离自家门外只有20公分的地方增设防盗门,严重影响了自家出行,齐女士在多次协商无果后诉至法庭。法庭收到案件后,与地区司法所联系,发现此案件属于典型多发类案件,便将案件安排在南磨房地区法官工作站由包片法官和地区司法所调解员共同进行庭前调解,并将有类似纠纷的三位当事人请到调解现场,对案件调解过程进行旁听。调解过程中,法官向齐女士的邻居等人普及了物权法、消防法及物业管理条例中的相关法律法规,调解员鼓励让大家遇事多换位思考将问题层层分析。最终在包片法官和调解员的调解下,齐女士的邻居郭女士同意将防盗门拆除,旁听的三位当事人也表示愿意回去将自家占用公共空间安装的防盗门拆除。

  在一个个群众身边纠纷实地化解,一件件示范性调解案件普及宣传的过程中,崇德尚法、诚信守约的观念已深深植入社区居民心中,也使更多的潜在矛盾纠纷止于未发、解于萌芽。

  “南磨房地区分平台在区级平台的指导下,结合地区特点,在传承优秀调解经验的同时,不断开拓符合新形势需求的纠纷化解工作思路。”南磨房乡党委成员武装部部长冯建介绍,分平台有多个创新点,尤其是重视后期回访工作,调解员在完成调解后必须对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尤其涉及民生问题是否解决,确保达成的调解协议能落到实处。

  冯建介绍,2019年开始,朝阳法院南磨房法庭在南磨房地区成立了南磨房地区法官工作站,针对辖区内疑难的、多发的典型案件由法官全程参与指导调解工作开展。如今,分平台内还入驻了检察官工作室。同时,分平台还将根据12345政民互动热线接到的疑难问题,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法规指导、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与当事人一起想办法,促进其合理合法诉求达成。

  【短评】

  法律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司法工作也是做群众工作. 南磨房地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的生动实践不仅为当事人提供了正义,更致力于解开当事人的“心结”,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理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孙南翔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