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2021年中国共投入研发经费2.8万亿元 投入强度持续提升

22-08-31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刘文文)中国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31日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7956.3亿元(人民币,下同),投入强度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27956.3亿元,比上年增加3563.2亿元,增长14.6%,增速比上年加快4.4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为2.44%,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李胤分析,从国际比较看,中国R&D投入继续呈现大体量、高增长特点。从投入规模看,中国R&D经费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相当于美国的份额由2016年的44.2%提高到2020年的49.1%。从投入强度看,中国2021年2.44%的水平在世界主要国家中排名第13位,超过法国(2.35%)、荷兰(2.29%)等创新型国家。

  数据还显示,2021年全国基础研究经费1817.0亿元,比上年增长23.9%。

  李胤介绍,2021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重为6.50%,比上年大幅提升0.49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新高。2016年以来,基础研究经费以年均17.2%的速度增长,比同期R&D经费年均增速高8.0个百分点,5年间基础研究经费实现翻番。

  李胤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向好,R&D投入较快增长,为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科技投入由“大”到“强”仍存在不少制约因素。要继续保障R&D经费投入总量稳步增长,加强政府资金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鼓励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原始创新,提高创新合作水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扎实有力保障。(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