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敬观、缅怀,感悟吴孟超日记里的点滴

22-08-31 16:57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上海8月31日电(记者袁全、丁汀)“2019年6月7日,晴,今天是端午节,上午11点……”这是吴孟超院士生前在日记本上留下的最后几个字。

  8月31日是“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让我们来看看他的日记,从已经发黄的牛皮纸小册子,到精装皮质封面的大本子,一本又一本的日记本可以摆满桌面。

  吴孟超的日记中记录了诊疗信息。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8点40去手术室,做2台手术,肝硬化,肿瘤3厘米,做局部切除……”“33岁,男,拖拉机手,三年前因上消化道出血住院……”吴孟超的日记大部分内容都是对自己工作的记录,从病人的年龄、职业、病史,到手术开刀在什么位置等都被清晰记录,有时还会在日记中手绘病灶的示意图和数据表格。

  “2003年,手术186例,出差19次,其中出国5次”

  “2005年,手术237次,出差30次,含出国4次,出差天数90天”

  “2010年,手术191台,出差21次,出差天数58天”

  ……

  每天一小结、一月一中结、一年一大结,有些日记右上角的日期被画了一个圈,旁边标记的数字代表了他当天手术的台数,每个月的最后一天和每年的最后一天,吴孟超都会统计当月和全年的工作量。

  吴孟超在日记中记下的工作总结。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2019年3月15日,晴,手术一台……”这一天,吴孟超完成了从医生涯的最后一台手术,照例在日记中记录了患者的手术位置以及自己当天的作息情况。

  “2001年,1月1日,头脑要用,手脚要动,心情要平,饮食要控”“2005年,1月1日,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2008年1月1日,钱不可贪,文不可抄;师不可骂,友不可责;官不可讨,上不可媚”……

  2013年,在安亭新院及肝癌科学中心建设紧锣密鼓推进之时,91岁的吴孟超在日记本扉页写下“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

  吴孟超在日记中写下的2013年工作计划。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繁忙的工作中,家人一直是他的牵挂。

  2008年的元宵节,吴孟超在文末用几个大字写下“今晚是元宵节,大家都回来了,大团圆!”

  2012年的元旦,吴孟超写道:“今天跟家人共进晚餐,大家喝了红酒,但我内心很难过,今年年夜饭缺了佩煜,她走了,心痛……”吴玲说,母亲刚去世的那段时间,父亲很少在我们面前提及母亲,只是偶尔自己在房间里暗自神伤,“他鲜少对家人用语言表达浓烈的情感,但是我们心里都清楚他是爱我们的。”

  看过日记,在吴玲的引导下,记者来到她家客厅,一座一人多高占据近四个平方的“书山”蔚为壮观,吴玲说这只是父亲的部分藏书,旁边是一张吴孟超从医70周年的纪念画像,画像中,他正在远眺着他牵挂的安亭新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