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体育新闻

围棋甲级联赛第一阶段结束 00后棋手表现抢眼

22-08-15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围棋甲级联赛第一阶段结束

  00后棋手表现抢眼

  本报记者 郑 轶

  2022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一阶段日前在浙江长兴结束,上届联赛冠军苏泊尔杭州队凭借胜局优势反超江苏队,占据本赛季常规赛半程榜首位置。今年的联赛,00后棋手展现出令人惊喜的锐气。围棋名宿聂卫平感慨:“现在的围甲,青春风暴正在掀起。”

  近年来,中国围棋凭借完善的梯队建设,形成雄厚的人才储备。从2012年至今,90后棋手中已产生13名世界冠军。但遗憾的是,当韩国00后棋手申真谞脱颖而出数次登顶世界大赛,中国的00后棋手还没人能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冠军。

  中国围棋要在世界棋坛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需要涌现更多有实力的年轻棋手。作为练兵场,本赛季围甲联赛“新风劲吹”,1/3的参赛棋手是00后,一批小将在各队挑起大梁。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介绍,联赛前八轮,中国棋手对战来自韩国、日本的外援棋手胜率超过五成,为近年来头一次。

  上海建桥学院队出战的4名棋手皆是00后,主将李维清前八轮豪取7胜1负,并在第四轮击败了申真谞,战绩“含金量十足”。龙元明城杭州队的05后小将李泽锐,首次出场便爆冷战胜来自韩国的世界冠军金志锡。谢科、丁浩、王星昊、廖元赫等00后棋手均坐稳各队主力位置,展现出新生代棋手的不俗实力。

  本赛季还有6名2006年出生的年轻棋手,在联赛前半程悉数登场,尽管整体胜率不高,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令人欣喜。平均年龄不到19岁的上海清一青年队中,15岁的叶长欣7次上场取得4胜3负。在华学明看来,围甲为年轻棋手提供了高水平实战平台,锻炼价值非常大。

  00后棋手竞相出彩,让更多队伍增强了培养后备力量的信心,也使得围甲联赛竞争愈加激烈,悬念大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