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甘肃:野外实习遇疫情 校地携手解决200多名滞留师生后顾之忧

22-07-26 20:0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沈文刚

  “地方政府雪中送炭调集了110件军用棉大衣,送来了急需药品,同时调配了3300个医用口罩,协调采购了蔬菜300斤、肉50斤、瓜果200斤、牛奶60提、方便面19箱、矿泉水24箱……医护人员也到实习驻地统一进行核酸检测,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7月22日,在武威市天祝县和民勤县政府调配保障物资和防疫用品为因疫情滞留的兰州大学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的师生纾解困难后,实习队长宋森老师感激地说。

  今年暑假伊始,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全体同学便开始了为期15天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他们分两路分别前往民勤县治沙站和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夏玛保护站,进行动植物认知、标本采集与制作、标本鉴定和专题实验等实践活动。此次野外实习原计划于21日结束,但受突发的疫情影响,200余名师生及相关人员滞留当地。

  同时滞留武威的还有在祁连山区开展野外实习的生态学院的师生和在甘肃省石羊河流域野外观测研究站开展实验的资源环境学院同学,以及参加“至公计划”——武威党政机关实习项目的同学,共计227人。

  疫情导致的滞留带来了种种不便与困难。“夏玛保护站海拔高,实习驻地海拔近2700米,当地最高海拔超过了4000米,在下了一天的雨后温度陡降,附近山上已经积了很厚的雪,部分同学缺少御寒衣服。因为临时封控,大家没法按计划坐火车或汽车返校返乡,我们的生活物资也无法采购,当时真快到‘弹尽粮绝’的窘境。”宋森说道。

  “原先住宿的酒店被临时征用为隔离酒店,师生们只好扛着各自的行李和生活物资走在街头赶往新住处,外卖渠道也提高了起送份数,大家吃饭都成了问题。”滞留在凉州区的生态学院袁建立老师说。

  知晓滞留师生的困难后,兰州大学于7月20日致函武威市政府,学校领导也第一时间与武威市委领导及时沟通,恳请武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指导学校滞留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协助解决师生实际生活困难。“当天下午五点左右天祝县相关负责人就联系了我们负责后勤的老师,确定了学生名单以及蔬菜、药物等急需物资的需求。”宋森介绍,当地政府反应迅速,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将保障物资送到了实习点,“同时还送来了同学们爱吃的饼干和锅巴等零食。”

  7月24日上午,天祝县和民勤县政府又一次给滞留师生送来医用口罩1箱(1000只)、洗手液和消毒液3箱、肉50斤、蔬菜200斤、鸡蛋100斤、方便面25箱、矿泉水20提、牛奶10箱、民勤蜜瓜110箱,确保了滞留师生生活无虞。

  据了解,在收到学校的恳请函后,武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服务保障兰大滞留实习师生工作专班,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府迅速与滞留实习师生取得联系,并积极统筹协调,调配所需物资送到了师生居住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并做好滞留实习师生的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并根据疫情形势充分保障实习师生顺利返校返乡。”武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我们感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热情和关心,同时也感谢学校,自从疫情爆发特别是武威出现疫情后马上采取行动关心、关注我们这些滞留在外的师生。我觉得校地双方都很给力。”袁建立说,有关部门多次慰问并送来抗疫物资,也协调宾馆帮助滞留师生订饭,每天的吃饭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而滞留在民勤治沙站师生的吃饭住宿问题也到得了改善。原本民勤治沙站102名师生及相关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由随行的田晓柱老师负责,因治沙站远离市区,为采购物资他每天需要开车去往县城或者乡镇三四次,每次花费两个小时左右。“当地政府慰问送来了民勤蜜瓜、饮用水、方便面、火腿肠等许多物资,并承诺优先保障兰大师生的生活物资,给滞留师生带来了慰藉和温暖。目前,全员师生伙食问题尚能保障,在住宿环境上也得到了改善。”田晓柱说。

  因滞留无法返校返乡,一些同学产生了焦躁心理,一度情绪低落。“我们与学生多次谈心谈话,通过心理疏导和集体生日会等活动安抚学生情绪,告诉大家会足量供应生活必需品,同时也将同学们的状态和物资保障情况及时通过家长群沟通传递,安抚家长情绪。”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天真老师介绍,滞留期间学院还安排了各项学习及文体活动,如专题延伸拓展报告、学术报告、师生篮球赛、羽毛球比赛、集体包包子等,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

  “在野外实习结束得知回不了家的时候,大家都是或多或少有些担心物资不够、担心疫情蔓延。但当地党委政府和学校的关怀慰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家焦虑的情绪,我觉得是非常到位的,很感谢来自各方的帮助。”滞留在民勤治沙站的郭姝含同学表示。

  参加“至公计划”的同学们也分别收到了凉州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的慰问,并对同学们的生活条件给予了充分保障。而在解除隔离后,大家在开展实习工作的同时,王亚同学也组织实习队员投入到了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我们协助所在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宣传防疫政策、运送防疫物资,指导老年人完成扫码等步骤,目前已累计服务三千多人次。”

  “截至目前武威市、凉州区和西营镇各级党委政府已先后8次通过电话了解和实地慰问形式关心关怀我们。”滞留石羊河流域野外观测研究站的资源环境学院博士生管伟瑾说,“地方党委政府和学校的关怀让我们滞留在外的学子十分感动,正如生态学院袁建立老师在临别时既依依不舍又语重心长的叮嘱:我们要各自珍重,安心等待疫情散去。”

  据悉,截至7月24日,除了滞留武威的师生外,兰州大学还有7名师生因疫情滞留在白银市平川区。目前学校也已与当地政府、白银市教育局和平川区长征街道办对接,助力解决师生们的实际困难,并协助师生们早日返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