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所系命脉所系

22-07-18 13:57 来源:《龙》杂志 编辑:沈文刚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作了重要思想政治准备和理论准备。总结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第一条也是核心的一条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系、命脉所系。

  党和国家全部历史全部实践最重要、最根本的经验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充分证明、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中流砥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成功开拓了中国道路、创立了中国理论、建立了中国制度、发展了中国文化,根本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成功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团结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绝不能有丝毫动摇。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

  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永远是这样。只要我们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自觉强化和接受人民监督,坚定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我们党是理论上成熟和发展的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我们党的又一根本优势。历史的发展总是一代人带着一代人走,一代人开辟一代人的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实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认识。理论建设的基本原则是: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继承和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它的形成,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理论建设包含从实践上升到理论和从理论再回到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这样两个不可或缺的历史过程。前一个过程不容易,后一个过程更艰巨。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理论联系实际,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要把理论武装作为党的一项基本理论建设、基本政治建设来抓,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中心环节和基础工作来抓,努力从根本上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进一步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民主集中制优势同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一样,同样是我们党的根本优势。我们党靠民主集中制治党治国治军,靠民主集中制建设班子培养干部,靠民主集中制联系群众服务人民,靠民主集中制抵御风险战胜困难,靠民主集中制保证党和国家的政治方向。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制度治党,首先靠民主集中制治党。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根本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各级领导班子,都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

  贯彻民主集中制同全面从严治党,是紧密联系、内在统一的。要管好、治好我们这样的大党,必须一手抓制度,一手抓作风。没有严格严密的制度,必然是软弱涣散、一盘散沙;同样,不抓全面从严治党,也必然是软弱涣散、一盘散沙。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党经受“四大考验”,永远在路上;全党防范“四种危险”,永远在路上;保证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远在路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全面从严治党都来不得半点松懈,必须警钟长鸣、利剑高悬,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品质,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过程中广泛深入持久地推进伟大自我革命,进一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辉煌!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