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小白唇鹿“做客”牧民家

22-07-18 09: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芳科

  达瓦拉姆带着三岁的孩子白马仁真和小鹿一起散步。

  小白唇鹿每天都会跟着达瓦拉姆家的牦牛群在高原牧场吃草玩耍。

  小白唇鹿和达瓦拉姆一家在一起。

  小白唇鹿每天都会回到牧民定居点的达瓦拉姆家门口。

  2022年7月14日,在海拔4450米的甘孜州白玉县安孜乡门马一村高原牧场,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唇鹿跟随牧民达瓦拉姆家的牦牛群,悠闲地在草场上觅食青草。吃饱喝足后的小鹿回到牧民定居点的达瓦拉姆家门口,还会主动把头伸到达瓦拉姆的怀里蹭来蹭去,呦呦地叫着卖萌。

  这只“赖”上达瓦拉姆一家的白唇鹿,是2021年5月达瓦拉姆在牧场里发现的。当时落单的它只有几个月大小,身体极度虚弱,达瓦拉姆将它抱回家中用牦牛奶喂养。经过他们一家照护和喂养,小白唇鹿长成了如今的大个子,变得活蹦乱跳,每天都会跟着达瓦拉姆家的牦牛群在高原牧场吃草玩耍,而后再一路跑回来。

  白玉县地处青藏高原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是全国生态保护主体功能区的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保护屏障。白玉县安孜乡门马一村地处沙鲁里山国家森林公园,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达瓦拉姆家附近的高原草甸林地,时常可看到雪豹、云豹、白唇鹿、金雕等珍稀野生动物出没。

  达瓦拉姆一家虽然非常喜欢这只可爱的小白唇鹿,还是决定等小鹿长到足够强壮后,帮它找到鹿群,放归大自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尹钢 摄影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