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甘肃“职校生”求职记:手艺傍身 总有伯乐“慧眼相识”

22-06-12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甘肃“职校生”求职记:手艺傍身 总有伯乐“慧眼相识” 

  近年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通过系列帮扶活动,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九美旦增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0日电 (记者 刘玉桃 高莹)“鉴于大学里学习唐卡、彩陶、木雕、葫芦雕刻、版画等课程,给我找工作很多助力。”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学生康婷说,“原本比较担心找不到心仪工作,没想到毕业有很多选择,这也归功于大学期间非遗课程的学习。”

    刚上大学时,康婷并不了解非遗,后来上唐卡课,瞬间被迷住了。“厚重的文化底蕴,精美的图案画工,激起我的兴趣。”本来就喜欢绘画的康婷被唐卡“征服”,“唐卡基本上是最难的工笔画,讲究构图,制作细致,很锻炼人。”

图为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学院学生制作珐琅掐丝画。 九美旦增 摄

  图为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学院学生制作珐琅掐丝画。 九美旦增 摄

    一周8节唐卡课,从开始线条都勾勒不流畅,到最后可以独立完成一幅作品。“与理论课程不同,实践课需要掌握技巧,也培养人耐心。”康婷说。

    除了唐卡,康婷还学习彩陶、版画等课程,这些传统文化、美术工艺等知识积累,也让快毕业的她找到了赏识自己的伯乐。“多一门手艺,技不压身。最后我选择了与文化相关的单位,主要做产品设计、字画推介、网络运营等,他们比较看重学生传统文化知识基础与传统手艺实践能力。”

    多年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加强校际交流,内涵发展,积极为学生搭建拓展眼界、提升文化技艺的桥梁。对内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校合作协议,对外与韩国安东科学大学、马来西亚城市大学达成合作意向,每年为学院提供免费交换生体验名额,为学生国际化能力提升创造良好条件。

    该校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图书馆、省文物局、省博物馆等单位建立校政行企关系,并与甘肃未来四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百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陇原巧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联手,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设立新型学徒制班。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努力打造和培养一批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如今在甘肃未来四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班的杨举鹏,原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学生。“我最喜欢陶艺课程,可以静下心沉淀自己,而且陶艺的很多纹饰对设计有很大帮助,还有书画装裱课、礼仪课等,步入社会后,发现这些课程很有必要。”杨举鹏说。

    目前从事平面设计工作的杨举鹏,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他说,如果有一技傍身,找工作就会有更多选择,所以大学时要苦练基本功,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学好学精一门手艺,毕业时就不怕找不到“婆家”。

    为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该校通过建立“一生一卡”“一对一”帮扶和“3+3”毕业生跟踪服务等机制,开展毕业生就业讲座、座谈、就业沙龙、主题班会、专场招聘等一系列帮扶活动,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生高质量就业。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致国介绍说,近年来,该校还增强“学院3+3毕业生跟踪服务”这条就业服务线内涵,通过“穿针引线”、交织就业服务,对在校生3年学习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毕业后3年开展就业跟踪服务,此外通过连续开展企业市场需求调查、学生就业动态跟踪、行业产业发展研究,形成就业与招生、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联动的工作机制。(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