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人民网评: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22-03-18 10:0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沈文刚

  “养活中国要靠自己”。今年全国两会上,粮食安全备受瞩目。针对这一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要议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披露了相关工作部署:今年将制定黑土地保护法。长远来看,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是保证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

  “一两黑土二两油”。黑土是世界公认的最肥沃的土壤,在自然条件下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层,需要200至400年。正因如此,黑土地是肥力最高、最适宜农耕和最具生产潜力的土壤,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我国东北地区作为北半球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优势区、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但是,黑土高产丰产的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近年来,由于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地下水超采严重等原因,我国黑土区耕地出现退化,肥沃的黑土变得越来越“瘦”、越来越“薄”、越来越“硬”,打赢黑土地“保卫战”势在必行。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和地力恢复。一方面,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用最严格的制度来规范黑土地保护、治理、修复、利用。另一方面,要做好配套举措,保持土壤水分、防治土壤风蚀水蚀、培肥土壤肥力,动员最广泛的力量来真正把黑土地保护好。

  我们看到,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省级黑土地保护条例,科研工作者试验推广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等技术,种粮大户开始转变耕种观念、尝试保护性耕作……实践证明,从立法到执法,从政府到企业,从理念到技术,只有像重视保护大熊猫一样重视保护黑土地,加强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加强耕地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治理修复,全面提升耕地质量,才能让黑土地更好发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的大账本、国家安全的大战略,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绝不能有闪失。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我们就能稳住“大国粮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修复技艺”被
2   甘肃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启
3   甘肃省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启
4   兰州市加强城市节能环保体系建设 引进
5   甘肃省中医院完成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
6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6
7   两岁幼童食用“坚果”险丧命 兰大一院
8   甘肃省工信厅力争全年原材料产业工业总
9   浮尘雾霾天 甘肃省二院医师教你应对方
10   兰州海关今年前两月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11   餐饮场所 网吧 物业服务机构 办公场所
12   3月27日起长龙航空推多条兰州始发惠民
13   2022年夏秋航季东航甘肃分公司新增并加
14   甘肃省汽、柴油标准品价格分别上调 兰
15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