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人民网评: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又一生动实践

22-03-18 10:04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沈文刚

  3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宣布:经过三年多不懈努力,集约集成、在线融合、普惠均等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三年多来,全国法院不回避,不推诿,不怕难,耐得烦,敢于担当,聚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最高法与全国总工会等11家单位建立“总对总”在线调解机制,6.3万个调解组织和26万名调解员进驻调解平台,丰富了群众选择适合渠道解决纠纷的“菜单库”。覆盖城乡的跨域立案网点超过1.3万个,累计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4万件,90%的申请做到30分钟内响应,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让“正义提速”,显著降低群众和企业解纷成本。全国法院2021年在线调解纠纷突破1000万件,平均每分钟51件成功化解在诉前,诉前调解案件平均办理时长17天,比诉讼时间少39天……

  “建成世界上联动资源最多、在线调解最全、服务对象最广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从构想到现实,凝聚了全国法院的不懈努力,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浓烈情怀。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是矛盾的具体表现。化解这些矛盾,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公平正义向往的需要,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需要。人民法院不仅要定分止争,还要为群众化解纠纷提供多种解决方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服务,包括调解、仲裁、审判。群众需要什么方式就提供什么方式,真正做到方便快捷、诉非对接、线上线下联动。

  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是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又一生动实践。从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到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从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到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民法院工作落实就跟进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司法服务,人民法院就提供什么样的司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样的需求,人民法院就提供什么样的司法保障。

  时间是最好见证者,也是最好的验证者。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从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到建设智慧法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年一个重点,一仗接着一仗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奋斗是无往不胜的动力之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定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