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即将到来之际吉林省:虎啸豹跃 鹤舞雁鸣

22-03-09 08: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2021年4月26日,架设在吉林珲春的红外相机拍摄下这样一段视频:一群梅花鹿仓皇逃窜。身后,一只野生东北虎威风凛凛地追逐而来,从林间的枯树落叶间腾跃而过。晨曦照耀着它的皮毛,森林王者笼罩着金色的光芒。

  2021年11月23日,白雪皑皑,玉树琼枝。一只野生东北豹走过红外相机的镜头前,眼眸闪亮,豹尾轻甩,身上的花纹清晰美丽。

  2021年春,碧草连天,白鹤飞舞。吉林省莫莫格保护区监测到停歇的白鹤数量近4000只,是历史的峰值。

  2021年夏,一只中华秋沙鸭领着几只中华秋沙鸭宝宝在水中嬉戏。它们时而在水边岩石上休憩,时而临水照影,仔细地梳理羽毛。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供图)

  近年来,在吉林省,东北虎、东北豹、白鹤、中华秋沙鸭等野生动物旗舰物种频频现身。紫貂、黑熊、棕熊、丹顶鹤、东方白鹳、虎头海雕、金雕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经常出现在山野丛林或湿地水岸,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吉林省共有野生动物490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6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36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已由2017年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以上。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形成稳定的繁殖家域,分布范围逐步扩展,实现在吉林省境内稳定繁衍生息。吉林珲春及周边地区已成为目前我国最重要的东北虎豹栖息地。吉林省的白鹤停歇数量增长到近4000只,占该物种世界总数量的90%以上。吉林省有中华秋沙鸭繁殖种群约145对,占全国中华秋沙鸭繁殖种群数量90%以上。

  近年来,吉林省推进一系列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全省实施全面禁猎、强化栖息地恢复、建立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制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加强对东北虎豹的保护力度、全面建立中华秋沙鸭保护体系。长白林海,正在逐步嬗变成虎豹腾跃、鹤舞鸟鸣的乐土。(魏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全省动员起来全面行动起来 努力以最小成本最短时间阻断疫情蔓延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全省动员起来全面行动起来 努力以最小成本最短时间阻断疫情蔓延
  • 尹弘任振鹤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工作者  突出报道重点聚焦群众关切 激励全省坚定信心昂扬奋斗 尹弘任振鹤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工作者 突出报道重点聚焦群众关切 激励全省坚定信心昂扬奋斗
  •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 【甘快看】陇南文县:让水河畔菜花香 【甘快看】陇南文县:让水河畔菜花香
  • 【甘快看】甘肃陇南:千亩樱桃花开“堆云叠雪” 【甘快看】甘肃陇南:千亩樱桃花开“堆云叠雪”
  • 【甘快看】精彩“她魅力” 争献“她力量” 【甘快看】精彩“她魅力” 争献“她力量”
  • 【AI观两会】事关甘肃两千多万人吃饭大事!他们有话说 【AI观两会】事关甘肃两千多万人吃饭大事!他们有话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
2   尹弘任振鹤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工
3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
4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5   【庆阳e评】包子和稀饭里的“市场”
6   “喜迎党的二十大 漫绘甘肃红色故事”
7   尹弘任振鹤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工
8   【甘快看·两会时评】甘肃:人民至上,
9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
10   【甘快看】甘肃陇南:野生大熊猫雪地打
11   【甘快看】漳河水暖鸭先知
12   【甘快看】河西走廊惊现“虎斑纹”景观
13   【甘快看】甘肃凉州:万人春季锁“沙龙
14   【甘快看】流转600亩地竞争十轮,天祝
15   【甘快看】陇南文县:让水河畔菜花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