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履职尽责迎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走访牧民听民意 建言资政为基层

22-03-01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贺颖春委员走访牧民家庭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一直坚持走进基层深入调研,倾听群众的心声。2月18日,贺颖春走进肃南县康乐镇牧民定居点走访调研,希望把牧民的心愿带到全国两会。 

  贺颖春是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的副校长。这些年,随着祁连山生态修复持续推进,她所在肃南县生活在祁连山脚下的牧民为了保护生态,告别核心区的传统畜牧业生活,走进定居点养殖小区开启新生活。养殖方式变了,生活模式也变了,搬出来的牧民适应得怎么样?是贺颖春这几年关注的焦点。

  贺颖春说,牧民也在逐渐适应新的养殖生产方式。和原来的牧养不同,现代化的舍饲养殖需要草料成本,有些牧民还需要租用农区土地去异地借牧,这就需要牧民放弃原来的粗放经营,对效益成本的意识能力提出了挑战。通过走访她发现,牧民也在逐渐转变观念,而且定居生活告别了以往的风餐露宿,生活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贺颖春委员了解牧民心声

  在走访中,贺颖春也发现,牧民自主营销意识不足,养殖规模较小,没有形成品牌是制约牧民持续增收的主要原因。

  为此,贺颖春建议,肃南县可以培养本地的营销能人,带动牧民在搞好养殖的同时懂营销,让好品质的牛羊肉能卖个好价钱。同时,贺颖春也建议肃南可以引进大型养殖企业,以企业的科技实力辐射带动牧民规模养殖,共同打造肃南牛羊肉品牌,实现效益最大化。

贺颖春委员发言

  在走访牧民的同时,祁连山生态保护一直都是贺颖春在全国两会上建言的重点。今年全国两会,贺颖春将提交《关于加快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的提案。

  贺颖春说,自2017年9月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片区管理体制基本构建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在完成试点任务后,亟需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保障,这是她选择提交这份提案的初衷。

贺颖春委员穿着民族服饰接受媒体采访

  在这份提案中,贺颖春从完善法律制度体系、进一步理顺管理体系等方面阐述了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的具体措施。同时,本着生态产业发展和移民长效保障机制协同发展的原则,希望国家层面创新体制机制,鼓励扶持牧民从事自然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监测等工作,使他们在参与保护管理中获得稳定收益。

贺颖春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教育均衡也是贺颖春委员关注的侧重点。贺颖春说,今年全国两会,她准备提交的另外一份提案关于西部民族地区县中教育,通过提案建议促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贺颖春说,这些年县级高中优秀教师、生源流失现象在全国时有发生,县级教育部门对此反应强烈。西部民族地区教育原本相对薄弱,更需要从制度和经费上予以保障,让优质教育资源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

  贺颖春说,除了制度、经费等方面的保障,让西部民族地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还需要构建多元主体合作的现代学校治理共同体,对西部民族地区实施县中多元托管帮扶工程,充分发挥托管高校在县中校长选配、教师招聘、师资培训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国家引导、地方支持、双向选择的方式,组织东部发达地区省份开展多种形式、扎实有效的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努力使西部民族地区每个教育基础薄弱县、人口较少民族自治县都得到有效支持,加快整体提升西部民族地区县中办学水平。就拿她所在的肃南一中来说,自2016年与成都七中合作,引入成都七中优质课堂教育后,学校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积极变化。  

贺颖春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

  贺颖春说,开始学校也担心,成都七中的直播课堂对于肃南的孩子来说难以吃透。但是,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几堂直播课,而是全方位的交流与提升,肃南一中的老师在交流学习中得到了提升,然后通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成都七中海量优质教学资源可以得到很好的消化,特别是观念和思维上让师生受益匪浅。所以,她希望以学校现在取得的经验来提交提案,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可以对口帮扶西部民族地区中学,促进教育均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研究院发布2022年莫高窟旅游开放公告 敦煌研究院发布2022年莫高窟旅游开放公告
  •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研究院发布2022年莫高窟旅游开放公
2   【甘快看】张掖开学第一课:消防“童”
3   【甘快看】甘肃酒泉:开学啦!一起向未
4   武威市凉州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5   兰州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启动运行,
6   政协嘉峪关市第十届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
7   政协嘉峪关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
8   甘肃明确规定电动车禁止停放区域 细化
9   甘肃初步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
10   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打造算力一张网
11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以世界谋陇南
13   陇南徽县:“电梯公寓”迎来新“住户”
14   “政府真心服务,咱就要实实在在地干”
15   甘肃首次实现跨境国际货物公路运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