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人民网评: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时代画卷——2022全国两会前瞻之三

22-02-28 20: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宋芳科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肩负重任,奔赴“春天之约”。作为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的平台,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回溯全国两会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两会在确保人民当家作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推动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协商议政的途径不断拓宽,让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效果更明显,谱写了中国民主的新时代画卷。

  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从两会代表委员产生来看,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具有广泛代表性;政协委员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产生,能最广泛地反映民意,最充分地集思广益。从全国两会的议题来看,代表委员共商国家发展大计、共议民生热点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当面倾听意见建议,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使得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

  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从实践来看,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2021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法律草案、决定决议草案71件,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听取审议24个有关工作报告;再比如近年来,全国政协常态化开展双周协商座谈,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平安中国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等议题,建言献策、协商议政。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各个环节。

  中国的民主,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近年来,从制定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到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从来自一线抗疫人员和专家学者的声音,为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建议,到一份份议案提案推动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医保异地结算等民生问题解决,全国两会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在推动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中回应了人民期待、增进了人民福祉。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人民网“2022年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正式启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人民建议。架起民意沟通的桥梁,汇聚奋进中国的磅礴伟力,全国两会定能让民主的阳光照耀大地,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推动“中国之治”迈上新的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播带货比肩?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播带货比肩?
  • 兰州市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启动 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兰州市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启动 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田间奏响“春舞曲”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田间奏响“春舞曲”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 今年甘肃省将启动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地面观测站 今年甘肃省将启动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地面观测站
  •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编制完成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编制完成
  • 【陇人相·140期】编织大师何起凤:一针一线 钩出女性力量 织出绚丽人生 【陇人相·140期】编织大师何起凤:一针一线 钩出女性力量 织出绚丽人生
  • 【陇拍客】甘肃酒泉:品书香 享阅读 【陇拍客】甘肃酒泉:品书香 享阅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川矿区生产能力最大湿喷混凝土搅拌站
2   (中新观陇)直播间“淘岗”,能否与直
3   大美甘肃 最美甘南 | 迭部,美丽山城幸
4   甘肃酒泉丝路美食承古传今诉“古道热肠
5   甘肃金塔:从“忧居”到“优居”——移
6   【图片新闻】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雪景构成
7   甘肃平凉:武警特战队员多课目综合演练
8   武威实现“三农”工作“十四五”良好开
9   陇原一周(2月21日—2月27日)|勇毅笃
10   【短视频】甘肃:不误农时不负春 万象
11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春日开
12   全省科技工作会擘画“强科技”行动蓝图
13   甘肃掀起乡村振兴“练兵比武”热潮
14   【短视频】甘肃:打造特色产业 拓宽增
15   兰州市城关区首家“大爱药房”启动 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