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新春走基层 | 寅虎年,这“厢”有礼

22-02-14 09: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辑:宋芳科

  虎年春节,千年古镇城厢格外热闹。伴着海棠花的迎春绽放,绣川秀里文化街区精彩亮相,给这里增添了更多的喜庆气氛,也给人们带来了一份文化厚礼。

  绣川秀里文化街区。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四川,一些地方有“小成都”的美誉,透露出人们对家乡的自豪。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城厢镇,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穿越千年去爱你”“小成都,真生活”,街上的宣传语很有意思,既说明了城厢镇历史的久远,也道出了这里惬意的生活滋味。

  绣川秀里街区的建筑颇有古风,装饰非常漂亮。人流熙熙攘攘,一片繁华的景象。满街都是红灯,到处都是彩旗,引来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红光映在人们脸上,看起来都格外有精神,隐然有虎虎生威的感觉。还有不少人围在糖画摊子旁边,欣赏精湛的制作工艺和精彩的糖果作品。

  人们围在糖画摊子旁边。人民网 刘海天摄

  城厢镇的人们爱用谐音梗,把“相”变成“厢”,推出了“‘厢’遇新年”“‘厢’约古镇”“‘厢’逢九思”之类的说法。这是不错的文案,既体现了汉语的博大精深,也突出了城厢的深刻印象。

  别有韵味的巷子。人民网 刘海天摄

  当地人把城厢镇叫作“小成都”,有一定的道理。它的城建规划仿制的是成都的格局,它的建筑风格也向成都看齐。宽宽窄窄的巷子,大大小小的院子,轰轰烈烈的事迹,舒舒服服的生活,古镇上有着成都的各种文化烙印。成都有大慈寺,城厢有寿佛寺;成都有青羊宫,城厢有三清观;成都有芙蓉书院,城厢有绣川书院;成都有保路运动纪念碑,城厢有彭大将军祠堂……这个“小成都”里,有茶香酒醇的家,有忠肝义胆的国。

  城厢镇街头的过年气氛。人民网 刘海天摄

  城厢镇的文化资源很丰富,历史也很厚重。这里有1600年的建制历史,有相对完整的古代建筑格局,有宋朝成立的绣川书院,有清代留下的金堂县衙,有古色古香的西街,有名人名家的老宅,有尊师重教的文庙,有尚武崇德的武庙,有献身于辛亥革命的烈士彭家珍,有见证过抗日报国的邓公楼……历史在古镇里浓缩,文化在古镇上绽放,教育着一群群孩子,激励着一代代青年。

  薪火相传在城厢,爱国主义理想飞扬,红色文化情怀激荡。虎年春节,镇上的城厢里电影院面向公众开放,为这里的红色文旅发展加上了亮彩一环。这个影院在致力于传播红色影视文化的同时,还计划通过“电影党课”等形式为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

  古建筑内,鲜花绽放迎春来。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一条护城河,围住了城厢古镇的历史边界,却围不住城厢古镇的现实发展。三个公园,年年都在变得更美。四条街道,月月都在变得更新。而众多的巷子、院子也一天天改变着气象,让古老的城厢呈现出新鲜的容颜。

  孩子在无形中感受城厢古镇文化。人民网 刘海天摄

  “城厢”这两个字,就像一本蕴藏丰富的古书,穿过风雨走到今天。它的每一页历史都值得人们去翻阅回味,它的每一个明天都值得人们去关注支持。就像那个在街头玩耍的孩子一样,他触动的不仅仅是“城厢”两个字的笔划,还是牵动人心的历史,更是满含希望的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畅游陇原】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畅游陇原】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 冬日 相约渭河源 冬日 相约渭河源
  • 网格员: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 网格员:守护百姓平安过大年
  • “有平安才更有年味” “有平安才更有年味”
  • 西固区河口黄河风情特色小镇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演绎黄河主题 延续历史文化 西固区河口黄河风情特色小镇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演绎黄河主题 延续历史文化
  • 临夏州永靖县乡村社火队走乡串村 临夏州永靖县乡村社火队走乡串村
  • 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冰雪情缘——玩转平凉海寨沟
  • 冬日 相约渭河源 冬日 相约渭河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卡通”搭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交通案例 随
3   甘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80%
4   短期内兰州市晴转多云 气温回升
5   平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相关工作
6   老兰州手工元宵滚出浓浓团圆味
7   天水:新春佳节美味多 “光盘行动”好
8   只要努力,日子肯定能越过越红火 ——
9   什川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有望4年内建成
10   2月12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兰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召开专家座谈
12   实干筑梦 巾帼丹心展政法风采 ——记兰
13   西北城市大气颗粒物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14   欢歌热舞迎春到冰雕雪砌庆冬奥
15   2021年甘肃省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94.9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