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虎年新春】读懂“摩托大军”减少背后深意

22-01-27 23:17 来源:云南网 编辑:高正武

  曾经,上百万务工人员为与家人团聚,不顾路途遥远,忍着刺骨寒风,结伴骑摩托车返乡,汇集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成了春运史上一道独特的“迁徙图”。

  逐渐消失的春运“摩托大军”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学坤

    随着春节日渐临近,不少人归心似箭,返乡大军又踏上了归途。不过,与前些年相比,曾是春运期间一道独特风景线的“摩托大军”近几年规模不断缩小。这一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时代发展进步,是一个让人乐见的好现象。

    “不管路途多远,也要回家过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共同心理。在火车客运“一票难求”的时代背景下,上百万务工人员为与家人团聚,不顾路途遥远,忍着刺骨寒风,结伴骑摩托车返乡,汇集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摩托车大军”,既是春运史上一道独特的“迁徙图”,也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千公里的归途,哪怕冒着严寒、风险,骑摩托车也要回家,反映的不仅是交通的问题,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矛盾的凸显。众所周知,摩托车机件易故障、骑车容易疲劳、长途驾驶生疏、路况不熟、加上天气寒冷使身体容易不适等因素,导致“摩托车大军”安全事故频发,既让骑行返乡者的家人揪心,也让务工雇主、沿途交管部门等各方挂念。如今,随着高铁发展,私家车增多,出行方式的改变,“摩托车大军”的人数规模逐渐减少,让我们窥见了时代变迁中人们生活日渐幸福的模样。

    2021年全国高铁网从“四纵四横”拓展到“八纵八横”,动车组从“和谐号”发展到“复兴号”,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5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营业里程突破4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运力的增加和服务的细化,让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得到极大缓解,网上购票成常态,很多返乡人员选择坐火车返乡。近日,人社部、公安部、民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错峰出行,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对集中出行农民工组织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运输服务。同时,各地高标准公路越来越多,很多异地务工人员买上了自己的小汽车,再加上春节私家车免费通行,原来骑摩托车返乡的一部分人改为开车回家……随着公路网和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外出务工人员购票更加从容,乘车更加方便, 使得“摩托车大军”不断缩减,折射出日新月异的中国之“变”、中国之“进”,让“说走就走”的返乡旅程变得更加便捷。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的路各有不同,感受却年年在变,从“绿皮”车到“高铁”,从“摩托车”到“小汽车”,从“担心”到“放心”,从“难求”到“易得”,从“烦恼”到“愉快”,春运回家方式的变迁和升级,是基础设施完善、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产业转移发展等各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摩托车大军”的减少,见证着春运的变化,同时也折射出时代的发展进步。我们坚信,“摩托大军”逐渐消失将仅仅是一个开始,在国家社会加速发展的推动下,春运旅途终将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温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铁中院发布《行政赔偿审判白皮书》行政赔偿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较高 兰铁中院发布《行政赔偿审判白皮书》行政赔偿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较高
  • 兰铁中院发布《2020-2021年度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兰铁中院发布《2020-2021年度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 兰州市春节期间清扫保洁方案印发 将及时清理炮仗纸屑和祭祀残渣 兰州市春节期间清扫保洁方案印发 将及时清理炮仗纸屑和祭祀残渣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西宁携手举办馆藏书画瓷器联展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西宁携手举办馆藏书画瓷器联展
  • 【网络中国节·春节】“点亮陇西堂” 陇西启动春节文化旅游月活动 【网络中国节·春节】“点亮陇西堂” 陇西启动春节文化旅游月活动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共青团兰州市委联合多部门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 【网络中国节·春节】共青团兰州市委联合多部门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
  • 兰州安宁警方发还68万余元电诈追缴资金 兰州安宁警方发还68万余元电诈追缴资金
  • 【新春走基层】高台东苑社区:发挥联盟效应 关爱困难群众 【新春走基层】高台东苑社区:发挥联盟效应 关爱困难群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热解读丨讲好北京冬奥故事 总书记对媒
2   注重科技融合 尽显艺术之美 《2022年春
3   【视频】甘肃广河:华灯初上夜色美
4   【短视频】山丹境内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
5   【陇上年味儿浓】2022新甘肃网络春晚全
6   新甘肃网络春晚呈“四大亮点” 这场发
7   深山铁路“守灯人”日行16公里:守望更
8   【乐享冰雪 喜迎冬奥】临夏:冬奥风引
9   人报甘头条 | 夜间过马路更安全!兰州
10   甘肃兰州:被骗的钱追回来了 这个年才
11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网络生产、销售有毒、
12   【敦煌风】继续减税降费 提振发展信心
13   威严又浪漫!文物中的“虎”元素亮相甘
14   全球连线|中国西北玫瑰“飘香”海外
15   新春走基层丨千里搬迁后的首个春节,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