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约大牌|奥运再次选择北京“无比正确”——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

22-01-18 16:11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奥运再次选择北京“无比正确”,期待冬奥会圆满成功——访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王舒晴、高萌)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再次把奥运会承办权授予北京是正确的选择,并且表示如果未来还有拿到奥运会承办权的机会,相信中国至少有10个以上的城市都有能力举办奥运会。

  2021年10月19日,希腊首都雅典的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北京冬奥组委特别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展示北京冬奥会火炬。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谈“双奥”:再次把奥运会承办权授予北京是正确选择

  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过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于再清表示,当年国际奥委会在对2008年奥运会承办城市进行评估的时候有一句话,“如果把2008年奥运会的承办权交给北京,北京将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事实证明)这个评价是正确的”。

  通过举办2008年奥运会,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为承办本届冬奥会积攒了丰富经验,他举例道:“本届冬奥会由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办,赛区之间距离较长,但这个问题随着高铁的修建迎刃而解。”

  1月6日,在京张高铁太子城站,一位记者在G9981次北京冬奥列车车厢前合影。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在全球疫情情况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备遇到了新的挑战,对此,于再清表达出信心:“中国对疫情的控制在全世界最好,我们也非常放心,不会因为冬奥会在防疫方面给中国增加任何负担。所以虽然北京冬奥会还没有举行,但是我确信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基于北京通过举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的丰富经验、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深入认识和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出色表现,于再清认为,再次把奥运会承办权授予北京是“无比正确”的选择。

         谈遗产:“奥运遗产”一脉相承

  于再清介绍说,奥运遗产是指奥运会在举办之前、筹备期间和结束之后为承办城市、当地人民和奥林匹克运动创造的长期利益,主要分为社会遗产、文化遗产和体育遗产三个方面。

  “我们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而做出的投入,比如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这些都是社会遗产;文化遗产方面,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在中小学中推广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奥林匹克理想,评选出500多所奥林匹克示范校。”

  1月12日,首都体育馆内景。新华社发(王洋摄)

  此外,于再清认为,北京冬奥会在筹备过程中对2008年奥运遗产进行了充分的利用。他举例道:“‘鸟巢’是举办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场馆,也是本届冬奥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地;首都体育馆在2008年是排球馆,这次是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馆;水立方变身成冰立方,将承办冰壶项目的比赛。”

  除了对2008年的奥运遗产进行深入利用,本届冬奥会也将留下意义深远的奥运遗产。“这次遗产的重点在于能够普及和推广冰雪运动,推动体育产业特别是冬季体育产业的发展,使体育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大幅度提高。”于再清说。针对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这一消息,他表示:“这是最重要的遗产,也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消息。”

        谈影响:中国至少有10个城市能举办奥运会

  于再清说,在筹备冬奥会的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保持紧密的工作联系。协调委员会将协调过程中的情况及时汇报给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中国承办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能力和水准,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广泛认可。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奥组委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简约安全办赛,北京将为世界呈现一场精彩的奥运盛会。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视频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于再清还特意介绍说,对于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非常满意,并多次表示“期待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申办奥运会这种顶尖的比赛,对于提高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提升我们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于再清说,“如果未来还有拿到奥运会承办权的机会,我相信我们中国至少有10个以上的城市有能力举办奥运会,在推广奥林匹克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传播和平理念方面不遗余力。”

  出品人:许基仁

  制片人:周杰

  监制:彭东

  统筹:李丽、姬烨、吴俊宽

  记者:李丽、高萌、丁文娴、王楚捷、王舒晴(实习)

  剪辑:王舒晴(实习)、吴俊宽

  编辑:树文、吴博文、周欣

  新华社体育部

  新华社北京分社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案52件
  •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定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定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酒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参加酒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玲:关注农民心声 带领村民致富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玲:关注农民心声 带领村民致富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守初心解民忧 关注教育献良策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风采】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守初心解民忧 关注教育献良策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何子彪:打造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何子彪:打造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2022年春运】春运首日 兰州交警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2021年省人
2   【聚焦2022甘肃两会·快讯】省十三届人
3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六次
4   【聚焦2022甘肃两会】胡焯郭承录参加省
5   【聚焦2022甘肃两会】嘉木样·洛桑久美·
6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六次
7   【聚焦2022甘肃两会】俞成辉参加甘南代
8   【聚焦2022甘肃两会】定西代表团认真审
9   【聚焦2022甘肃两会】临夏州代表团认真
10   【聚焦2022甘肃两会】马青林在临夏代表
11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兰琴
12   甘肃农业大学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
13   【聚焦2022甘肃两会】雷思维在省十三届
14   【聚焦2022甘肃两会】嘉峪关市代表团认
15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十三届人大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