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中企在俄承建首个地铁项目迎来开通仪式

21-12-09 10: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莫斯科12月8日电 通讯:莫斯科地铁的“中国印记”——中企在俄承建首个地铁项目迎来开通仪式

  新华社记者李奥 白雪骐 陈嫱

  7日,由中国企业在俄罗斯承建的首个地铁项目——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迎来开通仪式。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仪式,宣布第三换乘环线10个车站开通。

  2017年,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首次获得莫斯科地铁建设合同,承建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其中包含3个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和4个盾构区间、9条隧道的施工,施工线路全长5.4公里。

  项目经理薛立强对记者说:“我今天的心情有些激动,首先为我们中国铁建承建这样重大的项目感到自豪,其次为我们整个管理团队顺利完成任务感到骄傲。”

  回顾这一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的5台盾构机曾多次获得莫斯科工程院和俄方工作人员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中国设备性能优异,掘进速度快,工作质量高。

  据介绍,这5台盾构机是根据俄罗斯冬季严寒施工工期长的特点有针对性设计的,其主驱动、液压泵站、变频器及其他辅助加热系统可耐零下30摄氏度低温,成功应对了极寒施工环境,保障了冬季施工连续性。

  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总机械师康斯坦丁·奥尔洛夫表示,中国铁建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完全适应在俄隧道掘进工作。中国在这个研发领域具有自身特点,能够生产高质量的盾构设备。

(国际)(1)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12月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名小朋友手持印有米丘林大街站照片的地铁票留影。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 摄)

  纳扎罗夫是中国铁建俄方员工,学习中文多年。他表示:“我在中国铁建工作的感觉很好,与中国同事合作密切。”

  莫斯科市政府表示,项目中的米丘林大街站采用“中国风”建筑风格,这是为了表达对中方承建工作的感谢。“这座地铁站确实与众不同,非常漂亮。”米丘林工区俄方工区长铁木尔对地铁站的建筑风格大为称赞。

  据悉,莫斯科西南部人口密度高、交通压力大。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投入使用后会与莫斯科地铁其他线路形成换乘,将极大方便当地民众出行。

(国际)(2)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这是12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米丘林大街站。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国际)(3)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12月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乘客走在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米丘林大街站内。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 摄)

(国际)(4)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12月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乘客走在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米丘林大街站内。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 摄)

(国际)(5)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这是12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米丘林大街站内隧道。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国际)(6)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12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工作人员走在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米丘林大街站内。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国际)(7)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12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试运行车辆驶入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米丘林大街站。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国际)(8)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工人用起重机吊装盾构机核心部件,为掘进地铁隧道做好准备(2018年6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国际)(9)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工人用起重机吊装盾构机核心部件,为掘进地铁隧道做好准备(2018年6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国际)(10)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这是2019年1月2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建设项目现场。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国际)(11)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工作人员在地铁项目隧道全部贯通后在盾构机前合影(2019年1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国际)(12)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印记”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胜利号”盾构机的刀盘在吊装中(2020年3月23日摄)。新华社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市民在甘肃省博物馆参观
  •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小吃夜市、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恢复营业
  •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武威天祝县因地制宜发展白牦牛等特色养殖产业
  • 探访炳灵寺石窟 探访炳灵寺石窟
  •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兰州新区纬六路提升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即将打通
  •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 2035年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 甘肃省今年招聘乡村特岗教师5500名 甘肃省今年招聘乡村特岗教师5500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雷思维当选嘉峪关市委书记 刘凯唐斫当
3   嘉峪关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雷思维
4   张志军当选临夏州政协主席
5   陈华当选金昌市政协主席
6   “游:当代中国绘画展”走进意大利 甘
7   王方太当选金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富民
8   皋兰三川口工业园区在全省排名中连续跃
9   “早春蜜”新品种西瓜在兰州新区试种成
10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铁路走行线
11   白银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苏君 副书
12   白银境内将再添一条一级公路
13   0℃!11月陇原平均气温为近10年来最低
14   今日夜间起 甘肃省再迎雨雪降温天气
15   兰州森林公安开展专项行动 不留死角 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