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猎鹰号”实验室里的青年“老舱长”

21-11-16 09: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沈文刚

  “来兰州这么多天,终于在最后一刻吃上了正宗的牛肉面。”

  兰州市安宁区“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的临时指挥所里,25岁的沈阳女孩佟锦媚笑着告诉记者,小小的抱怨中带着欣慰。刚刚接到上级电话,疫情核酸检测工作需要他们马上支援郑州,接下来还要转战大连。佟锦媚小声嘀咕:“中山桥、马踏飞燕,都还没来得及去看一眼。”

  作为“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舱长,今年以来,佟锦媚已经到过多个城市,在100多个日日夜夜里,广州、南京、张家界、厦门和哈尔滨都留下了她“战斗”的身影,“好几个城市我都是第一次去”。

  佟锦媚心里总有一个愿望,待任务结束时,可以好好欣赏一下驰援的每一座城市,在渐渐恢复热闹的商业街里逛逛,再去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然而,作为直接接触核酸样本的高危人群,迎接他们的却总是漫长的隔离,和已经打响的战斗。

  年轻的“老舱长”

  无奈地晃晃头,佟锦媚的思绪重回到电脑屏幕上,繁复的表格和实时更新的数据记录着检测样本的进度。

  一组数据引起了佟锦媚的注意,她连忙起身,跑向舱内的扩增分析区,开始搜寻异常数据对应的样本。在和同事交流后,她很快发现了问题所在。

  这一幕,佟锦媚已记不清发生过多少次。“一些年轻同事缺乏经验,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相比之下,“95后”佟锦媚却经验丰富。

  在一年的战“疫”中,和舱内一坐就好几个小时的同事相比,身为舱长的佟锦媚便是“闪电”。从样本送达前和运输部门对接,到控制核酸检测进度,再到处理舱内出现的各类状况,佟锦媚是团队里最忙的人。如今,她已练就不少“绝技”,一边接电话,一边拿对讲机,还要将同事需要的物资快速送到对应区域。

  作为舱长,佟锦媚被大家亲切称为“全职保姆”,她不仅负责检测进度安排和查遗补漏,还要保障到每个人的防护用品和衣食住行。来自昆明的普臣惠之前和佟锦媚搭档过,对她而言,佟舱长是一个“可以把后方放心托付的存在”。“有她在,我们就可以在实验室里安心、高效地工作,不用去操心别的事情。”普臣惠说。

  去舱内巡视时,佟锦媚盯着穿着防护服的同事们出神。“他们大部分人都比我小,一天工作12个小时,每天都睡不够,真的很辛苦。”她说。

  尽管刚刚认识,佟锦媚能记住大部分同事的名字和年龄。“那个正在制备样本的男生叫边林,98年的,非常细心负责。”“他旁边是韩应旭,‘00后’,我们叫他‘小胖’,非常可爱。”“离门口最近的普臣惠,95年的,会画画,特别喜欢在防护服上画画。”厚厚的防护服下,佟锦媚准确识辨。

  工作间隙,迎着阳光,走到室外的佟锦媚舒展了下身体。“今天还不算很忙,居然有时间出来放松一下。”话音刚落,对讲机里便传来呼叫的声音。

  “老兵”是如何炼成的

  2015年,佟锦媚进入金域医学沈阳公司。认真负责且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很快便成了年轻骨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佟锦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公司的核酸检测培训项目。对病毒的恐惧,家人的担心,都没有让她停下脚步。

  经过近两个月的培训,佟锦媚熟悉并实操了整个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并加入公司组织的“抗疫先锋队”,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疫情。2020年北京和大连暴发疫情时,佟锦媚第一时间赶赴前线支援。多次实战经验让佟锦媚很快成了最年轻的组长之一,开始带领团队。

  一开始,有同事质疑佟锦媚的能力。“她也太年轻了,25岁不到就当组长,万一出问题谁来担责任?”有人问。佟锦媚一言不发,从第一个环节制备试剂开始做起。很快,做好的试剂叠了好几层。接着,她来到加样环节,像机器人一般快速操作,积压的试剂很快被消耗殆尽。随后,她完成了剩下的所有环节。同事们惊奇地发现,整个效率提高了一倍,并且没出现任何问题。

  “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质疑过我,大家都对我心服口服。”佟锦媚自豪地说。

  资历和能力的背后,是多次“实战”。佟锦媚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南京支援,由于情况紧急,她接到通知当天便乘飞机出发,到达时已是夜晚,顾不上休息便进实验室忙碌起来,连续工作了近24个小时。7月底的南京天气炎热,加上防护服密不透风,开始几天,佟锦媚和不少同事都处于中暑状态,每天靠藿香正气水勉强支撑。接着,台风来袭,出门上个卫生间的工夫便会浑身湿透,但佟锦媚和同事们仍然坚持着。

  一周后,实验室工作刚刚稳定下来,张家界又暴发了疫情。没有丝毫停歇,佟锦媚马上赶赴张家界。刚到时,面对个头大还会飞的蟑螂,从小在东北长大的佟锦媚有些崩溃。“我打它,它居然不怕我,还朝我飞过来。”时至今日,这个平时豪爽霸气的姑娘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有些不知所措。

  执行任务期间,酒店、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生活,加上每天超过12个小时的工作强度,每个人都承受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为了帮同事放松心情,佟锦媚会时不时地进到舱内,和大家聊聊天,开开玩笑。凭借着东北人天生的幽默感,她成了团队里的“开心果”,有她在的时候,舱内经常笑声不断。

  朋友圈和小愿望

  打开佟锦媚的朋友圈,随着时间不停变换的城市记录了她抗疫的步伐。照片中的佟锦媚时常是笑着的,写下的文字也是乐观积极的,但这背后却有着其他人不知道的辛酸和坚持。

  经常“转战”各地加上高强度的工作,佟锦媚偶尔也会生病。刚到兰州那两天,由于出发匆忙没有带够衣服,夜间的低温让佟锦媚有些感冒。“领导和同事都很关心我,第一时间送来了药和衣物。”她说,为了表示感谢,同时也给自己加油打气,佟锦媚发了条动态,但这条动态却屏蔽了家人。

  “不管是身体不舒服还是工作不顺心,我都不会告诉家人。我是家里最小的,爸妈和哥哥从小到大都很照顾我。如果他们知道了,只会增加担心,况且我也相信自己都能挺过来。”佟锦媚说。

  “我们的支援任务一般比较紧急,从接到通知到抵达目的地不能超过24个小时。最紧张的一次,我上午8点接到电话后订了中午12点的机票,给父母发了个消息就出发了。”佟锦媚说,“我只会告诉他们要去哪,这样他们能少一些牵挂。”

  由于疫情的突发性和持续性,佟锦媚一出差就是一个多月。虽然家和公司都在沈阳,但为了家人的安全,每次结束任务后,佟锦媚都要先自我隔离一周才回家。今年以来,佟锦媚只回过3次家。

  喜欢和朋友出去玩的佟锦媚,现在有了一个新别名“失踪人口”。今年以来,佟锦媚经常去外地,和朋友交流大多通过微信。终于有时间见面了,朋友们总是跟她开玩笑:“佟锦媚,你终于回来了,下次啥时候走啊?”

  “偶尔也会羡慕朋友们的生活,但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做到问心无愧。”佟锦媚告诉记者。

  “我和实验室的同事都有一个小愿望,等疫情结束后一起出去旅游。”佟锦媚说着,眼里流露出期待,“我们要把曾经支援过的城市好好重新走一遍,毕竟是奋斗过守护过的地方。”

  晚上9点半,开完最后一个会的佟锦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收拾好东西准备回酒店。走出实验室,抬头望着漆黑的夜空,佟锦媚微微出神。几天后,她会和另一批年轻的“95后”和“00后”,从全国各地奔赴黑龙江,开始新一轮和病毒的战斗。

  只应征召,不问归期,他们在危急时刻逆行抗疫,在疫情结束时默默离开,身后是逐渐恢复生机的街道,和洋溢着笑容的人群。(记者冯亚松、陈斌、张智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柿饼
  •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国强家加工天麻。
  •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 兰州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楼梯2000层
  •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有节能日光温室585座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有节能日光温室585座
  •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点11月16日起恢复运行
  •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调入蔬果3600吨
  •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快递及时消杀 保障包裹安全确保物流高峰期间人员、邮件、车辆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捐赠181万元药材助
2   天水市麦积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治
3   天水市五县各学校分五批次错峰复学
4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5   陇南文县贾昌村群众开始采摘柿子、晾晒
6   村民在康县阳坝镇阳坝村天麻种植大户胡
7   全国道德模范|绿色是用一生相守的承诺
8   截至11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9   “五无”甘南 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10   甘肃金昌“发明之星”扎根戈壁25载传承
11   兰州"夫妻档"志愿服务封控区:每天上下
12   武威民勤传统韭黄从"营销"到"赢销":引
13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现代农业园区
14   甘肃中风险地区实现动态清零
15   兰州公交集团临时停运公交线路及停靠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