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评论:美国“以台制华”企图终将失败

21-11-12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洪煜然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表示,美国有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的承诺,并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建立在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的基础之上,声称有很多国家将单方面动用武力破坏台海现状视为对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事实上,美台勾连试图否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才是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

  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早已明确,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显然,美国单方面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违背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做的承诺,将美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是无效的。

  目前,世界上有180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中原则,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早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任何国家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都将受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

  不难看出,美台双方看似“情投意合”,实则各自心怀鬼胎:美对华“极限施压”意图明显,其包藏的“以台制华”祸心难掩对中国发展充满焦虑和心虚;而民进党当局倚美媚美,为谋政治私利甘当“马前卒”,极力配合美方,刻意制造两岸对立。

  长期以来,美方“嘴上一套,手上一套”,对台湾民众充满欺骗,屡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加剧恶化台海局势。在美国政客看来,美核心利益高于一切,“台湾牌”用完即可丢,他们无暇顾及台湾民众的安危与福祉。而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只会给台湾造成不可承受的风险。

  面对挑衅,大陆回击强烈。据台防务部门统计,解放军军机近期已连续7天进入台湾所谓“西南空域”。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抗拒中国统一大势的行径都将被坚决挫败。任何支持“台独”分裂、违背历史潮流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

  观察人士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和关切,而对美方来说,以往这只是其众多“牌”中较为“好用”的一张。但就目前形势而言,这张牌似乎正在“失效”。长远来看,中国统一大势不可阻挡。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只是幻想,美国“以台制华”企图终将失败。(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7)】刘帆:使命在肩 “疫”不容辞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7)】刘帆:使命在肩 “疫”不容辞
  • 甘肃静宁苹果扩大国际“朋友圈” 持续畅销海内外 甘肃静宁苹果扩大国际“朋友圈” 持续畅销海内外
  •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意气风发迈进新时代新征程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意气风发迈进新时代新征程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  兰州民政干部下沉一线  守好大家还要关注小家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 兰州民政干部下沉一线 守好大家还要关注小家
  • 甘肃静宁:田间铺上“银” 粮仓装满“金” 甘肃静宁:田间铺上“银” 粮仓装满“金”
  • 我心中的家风家教 我心中的家风家教
  • 【甘快看】驰援天水见闻:最“幽默”的逆行者石军年 原来你是专家组组长 【甘快看】驰援天水见闻:最“幽默”的逆行者石军年 原来你是专家组组长
  • 【甘快看·长图】兰州新区多举措护航 建设项目 【甘快看·长图】兰州新区多举措护航 建设项目"疫"时按下"冲刺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7)】刘
2   甘肃启用5个医废协同应急处置设施 日处
3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21) 集中隔
4   【甘快看·图解】全力以赴保供电 甘肃进
5   【甘快看】华亭:小心愿 大民生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他们,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康县:
8   【甘快看】西和:冬种羊肚菌 春收“致
9   【甘快看】漳县:推进生态建设 铺就绿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武都:
11   【甘快看】瓜州:“民心工程”点亮幸福
12   【甘快看】华亭:文明创建美了城市暖了
13   【甘快看】庄浪:努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
14   【甘快看】庄浪:农机服务备耕忙 防疫
15   【甘快看】渭源祁家庙镇:整治人居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