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坚定创新自信 勇攀科技高峰

21-11-11 13: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坚定创新自信 勇攀科技高峰(创新谈)

  作为拓展人类认知边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特种兵”,科技工作者要坚定创新自信,敢于异想天开、勇闯无人区,达到前人所不能达到的高度、做出超越前人的原创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增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自信,为他们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自信,对于探索自然奥秘、破解技术难关尤为重要。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自信是向成功迈出的第一步。作为拓展人类认知边界、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特种兵”,科技工作者要坚定创新自信,敢于异想天开、勇闯无人区,达到前人所不能达到的高度、做出超越前人的原创性成果;如果缺乏创新自信,就很容易凡事“看别人有没有做出来”,最后只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很难在科学发现和技术攻关中有所建树。当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我们更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实现这一点,尤其离不开创新自信。

  坚定创新自信,我们有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锐意创新、接续奋斗,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十二位。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我国的科技积累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雄厚,创新实力比以往任何阶段都要强大。

  坚定创新自信,我们有条件。近年来,科研经费投入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2.44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4%;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研发人员总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首位,科技领军人才不断涌现,青年才俊快速成长;仪器设备不断更新换代,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从少到多、从跟踪学习到自主创新,其数量、建造规模和覆盖领域逐步扩大。今昔对比,我国科技创新的各种要素、条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齐备精良。

  坚定创新自信,我们有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已经确立,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深化各项改革,我国的创新环境会越来越好,制度保障会越来越强大。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增强创新自信,在科技无人区大胆探索、勇敢前行,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的累累硕果。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1日 17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市瓜州县2.9万公斤羊肉远销入沪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市瓜州县2.9万公斤羊肉远销入沪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募集善款及物资逾337万元支持基层抗疫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募集善款及物资逾337万元支持基层抗疫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组建11支公益团队24小时服务疫情防控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组建11支公益团队24小时服务疫情防控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近20万巾帼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近20万巾帼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不断完善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不断完善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派出专业人员指导兰州天水消杀工作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派出专业人员指导兰州天水消杀工作
  • 【甘快看·快讯】“甘肃方剂”深度融入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 【甘快看·快讯】“甘肃方剂”深度融入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
  • 【甘快看·快讯】11月10日甘肃无新增确诊病例 全省累计治愈出院41例 【甘快看·快讯】11月10日甘肃无新增确诊病例 全省累计治愈出院41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解封不解防 疫情防控莫放松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
3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市瓜州县2.9万
4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守望平安的“
5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暖胃又暖心!
6   【疫情防控 天水在行动】麦积区:探索
7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募集善款及
8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组建11支公
9   2021年度庆阳市“平安家庭”示范户名单
10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近20万巾帼志愿
11   兰州市关于强化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的
12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不断完善常态化
13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派出专业人员指
14   【甘快看·快讯】“甘肃方剂”深度融入
15   【甘快看·快讯】11月10日甘肃无新增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