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奇闻秩事

中国通过陆地国界法,外媒:中国对自己管理边境能力越来越有信心!

21-11-02 15:09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中国通过陆地国界法,外媒:中国对自己管理边境能力越来越有信心!

  【环球时报记者 王逸】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3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以下简称陆地国界法)。这部法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引发外国媒体高度关注。路透社24日称,这部法律不一定会改变中国处理边境安全的方式,但它反映出中国对自己管理边境的能力越来越有信心。《印度教徒报》称,印度和不丹是目前与中国有陆地边界争端的仅有的两个国家,中国与其他12个陆地邻国都已经划定了边界。10月14日,中国和不丹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确立了加快边界谈判的三步走路线图。而中国和印度在争议地区的争端仍在持续。

  路透社称,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年以来首次制定专门法律,具体规定如何管理和守卫与14个国家共享的陆地边界。陆地国界法共7章62条,其中第二十二条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应当在边境开展边防执勤、管控,组织演训和勘察等活动,坚决防范、制止和打击入侵、蚕食、渗透、挑衅等行为,守卫陆地国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该法还规定,周边发生战争或者武装冲突可能影响国家边防安全稳定时,国家可以封控边境、关闭口岸。

  《日经亚洲评论》24日称,中国出台这部法律的背景是,目前,中国与印度之间的紧张关系因领土争议而加剧。中国陆地国界法规定,禁止任何个人非法越界。非法越界人员行凶、拒捕或者实施其他暴力行为,危及他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执法执勤人员可以依法使用警械和武器。此外,塔利班掌权后,阿富汗局势仍然不稳定,北京担心极端分子可能进入中国,新法律将有助于监控试图从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国进入中国的。

  陆地国界法第二十三条规定,边境省、自治区的各级人民政府统筹资源配置,加强维护国界安全的群防队伍建设,支持和配合边防执勤、管控工作。这尤其引起印度媒体的关注。《印度斯坦时报》称,中印争议地区军事紧张局势仍在持续之际,该法正式将中国陆地边境的军事防卫与改善边境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了解放军与边境地区平民密切合作的政策。报道同时关注到,新法还规定,中国坚持平等互信、友好协商的原则,通过谈判与陆地邻国处理陆地国界及相关事务,妥善解决争端和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印度和中国的这轮边境争端已经持续了17个月,印军总参谋长拉瓦特23日称,由于印中之间存在猜疑,边境争端需要长时间才能解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 【甘快看·快讯】甘肃已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2.83亿元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甘快看·快讯】甘肃已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预付金2.83亿元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 【甘快看·快讯】甘肃2例确诊病例已由危重型转为重型 【甘快看·快讯】甘肃2例确诊病例已由危重型转为重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
2   【甘快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因疫
3   【甘快看】10月17日至31日 甘肃省国库
4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2)】兰
5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
6   【乡村振兴大家谈】思谋乡村振兴工作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
8   纪录片丨舟曲:千里搬迁记
9   【微言】居家,但不要躺平
10   甘肃和政:马兰花、马胜俊——抗疫夫妻
11   防疫一线的临夏色彩
12   甘肃省庆阳市500名医护人员支援天水市
13   双倍的坚守诠释奉献与担当
14   兰大二院42名医护奔赴“疫”线
15   兰州:让社区防控无死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