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甘肃疫情防控全景扫描:“寒”潮下的“疫线时速”

21-10-22 15: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兰州10月21日电  题:“寒”潮下的“疫线时速”——甘肃疫情防控全景扫描

  新华社记者梁军、李杰

  10月深秋,甘肃境内持续降温。突如其来的疫情,恰如这场冷空气,令人始料未及。甘肃省各级政府闻“疫”而动,市民群众积极响应,在“寒”潮中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日入夜,兰州5区3县的街道上,气温跌至4摄氏度。面对严峻形势,兰州市决定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许多市民冒着寒意,身着厚衣,从家中陆续来到街上。众人拾柴火焰高,大量核酸检测专用帐篷迅速搭建。

  21日天麻麻亮,兰州市城关区天平街采样点工作人员已经奋战了一宿。城关区团结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荔晓惠说,她已经和同事完成了上千份的样本采集。社区工作人员杨艳青连夜为医护人员送来了电热器。

  在与疫情赛跑的路上,无数素不相识的人伸出援手:维持秩序的党员干部、免费提供餐食的牛肉面店老板、充当志愿者的小区居民……

    10月21日凌晨,在兰州市城关区天水路一核酸检测采样点,市民有序排队等待。(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为了赢回防疫主动权,甘肃兰州、嘉峪关、酒泉、张掖纷纷紧急响应,持续增设核酸检测点,很多疫情未涉及地区,也积极进行全员检测。

  在此次全国疫情版图上,嘉峪关备受关注。酒泉、嘉峪关同在河西走廊,两地唇齿相依。受疫情波及的酒泉,一边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一边向嘉峪关调配物资。甘肃省卫健委连夜安排部署核酸检测装备、人员、试剂,从全省范围内调配7台移动核酸检测车,抽调220名采样和核酸检测人员,支持嘉峪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兰州防控压力大、任务重,各地抽调3000名采样人员紧急驰援。21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派出约300名医护人员,赶赴兰州各社区和街道,加快当地核酸采集进度。

  为了防疫大局,各地纷纷按下“暂停键”。19日至21日期间,甘肃多地暂停文旅经营活动,全省旅行社停止跨省业务,张掖市甘州区所有班线车、城际公交车、旅游客车、出租车暂停营运,兰州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紧急停课。

    10月21日凌晨,在兰州市城关区农民巷一核酸检测采样点,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考虑到不少老人、孩子居家隔离,兰州、张掖提前启动供暖系统预热,争取尽早让参与全民抗疫的群众,在“寒”潮之下感受城市的温暖。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威市城区10月20日8时已经开始集中供热,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194万平方米,比以往提前12天。

  “目前,甘肃疫情呈现局部散发状态,尚处于病例发现初期,重点人群还在排查,仍然需要继续筑牢防线。”甘肃省卫健委副主任张浩说。

  争分夺秒与疫情较量,全力遏制疫情传播扩散。甘肃全省将把疫情应急处置和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流调溯源进度,加大核酸检测筛查力度,统筹调度全省防控资源能力,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最新客运发班和收费站管控情况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最新客运发班和收费站管控情况
  • 今年前三季度 甘肃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地区生产总值7401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 甘肃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地区生产总值7401亿元
  • 甘肃省中医院为兰州市民捐赠2000盒自制中药助力抗疫! 甘肃省中医院为兰州市民捐赠2000盒自制中药助力抗疫!
  • 核酸检测有异常怎么办?听听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核酸检测有异常怎么办?听听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 截止10月21日24时 甘肃省共采集核酸样本4010023份 截止10月21日24时 甘肃省共采集核酸样本4010023份
  • 目前甘肃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 所有患者病情平稳 目前甘肃省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8例 所有患者病情平稳
  • 兰大一院300医护人员支援社区核酸采集 市民用手机灯光表达谢意 兰大一院300医护人员支援社区核酸采集 市民用手机灯光表达谢意
  • 【小康圆满·看甘肃】陇南成县:蒜黄喜丰收 金色致富路 【小康圆满·看甘肃】陇南成县:蒜黄喜丰收 金色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威武祁连
2   【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甘肃迭部县弘扬
3   酒泉玉门:“小网格”织密疫情防控“网
4   兰州市城关区政务服务中心暂停线下业务
5   甘肃组团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
6   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相继发出减少外
7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最新客运发班和收
8   一图了解|什么是“流调” 如何配合流调
9   兰州市七里河区多部门联动保供稳价定民
10   兰州新区城际线601路至608路暂时停运
11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去过这些地区的人
12   酒泉市蓝天救援队义务消杀守护群众健
13   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调研指导疫情防控、
14   甘南州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信
15   疫情防控,临夏在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