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南方阴雨持续在线 长江中下游陷气温“低谷”

21-10-21 10:37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沈文刚

  在冷空气接二连三的“组团”影响下,今明两天(10月21日至22日),我国南方地区的阴雨天气依然持续在线;且在“湿冷魔法”的攻击之下,长江中下游一带从昨天开始就深陷气温“低谷”,普遍不足15℃,较常年同期偏低10℃左右。

  北方晴朗干燥唱“主调” 南方多阴雨格局周末暂停

  昨天,我国的降水分布总体还是维持北晴南雨的格局,贵州东部、广西一直到江南大部地区都有降雨现身,浙江中部和东北部及广西梧州、贵港、崇左等局地甚至出现暴雨天气。

  随着冷空气南下,今明天降水区域将向南收缩至长江以南地区,江南等地的降雨会有所减弱。并且在冷暖空气交汇下,南方局地还可能有短时强降水现身。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南疆西部山区、西藏东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青藏高原东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四川盆地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青藏高原东南部、雷州半岛南部、海南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明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南部、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另外,受冷空气影响,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西部山区明天降雪又会增多,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当地公众和农牧业需注意防范其带来的不利影响。

  “湿冷魔法”持续发力 南方多地今明天气温继续创新低

  气温方面,冷空气叠加降水,南方多地气温也依然低迷,体感湿凉。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很多地方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都还会继续刷新立秋以来新低。

  从最高气温来看,长江中下游一带从昨天开始进入气温低谷,今天不少地方依然深陷其中,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5℃,较常年同期偏低10℃左右;云南、贵州、华南一带气温低谷则会出现在22日,冷的程度堪比常年冬至节气前后的气温,像是昆明明天最高气温将只有11℃,会是10月下旬比较罕见的冷(10月下旬昆明最高气温最低值纪录为9.4℃,分别出现在1992年10月24日和2010年10月29日)。

  华北、黄淮一带,昨天的气温依然偏低得比较明显,但今天气温就会略有回升。南北方气温可能出现“倒挂”情况,像是今天长沙、贵阳的最高气温在13℃左右,而华北、黄淮、西北等地最高气温普遍都有15℃以上。

  后期,随着降雨减弱、减少,长江中下游预计从23日起,华南地区从下周初起,气温明显偏低的情况会有所好转,气温水平也将逐渐向常年同期靠近。在气温回升前,上述地区的小伙伴们需多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消息,感受秋天美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及时增添衣物,谨防着凉感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任振鹤在兰州市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争分夺秒行动起来 果断有力落实到位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切实扛起省会之责 任振鹤在兰州市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争分夺秒行动起来 果断有力落实到位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切实扛起省会之责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等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等工作
  • 21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紧停课 21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紧停课
  • 甘肃省全力做好省界高速公路保畅工作 甘肃省全力做好省界高速公路保畅工作
  • 甘肃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日调度机制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防疫工作 甘肃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日调度机制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防疫工作
  • 兰州市涉疫重点风险区域人群采样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兰州市涉疫重点风险区域人群采样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 国家卫健委发文部署冬季防寒保暖工作 国家卫健委发文部署冬季防寒保暖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快看!这些核酸检测注意事项须知!
2   体育赛事一律推迟举办
3   “红码”“黄码”人员须第一时间报备
4   兰州市城关区公布18家社区核酸检测点
5   10月20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6   争分夺秒 兰州市24小时开展核酸检测
7   任振鹤在兰州市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8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
9   兰州市涉疫重点风险区域人群采样24248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
11   甘肃省6个项目入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
12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兰州市中小学校
13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省教育厅部署教
14   2021年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
15   张永霞在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日调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