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全球连线 | 美国反恐越反越恐,军工巨头稳赚不赔

21-09-10 10: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世赟

  “你们的大老板——美国总统,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军火贩子,他一天卖的军火比我一年卖的还多。”

  ——好莱坞影片《战争之王》台词

  这句经典台词来自好莱坞影星尼古拉斯·凯奇在《战争之王》中所饰军火贩子之口。临近片尾,他被国际刑警费尽心力逮住之后,给对方上了这样一课。

  影片中具化为“美国总统”的符号,其实映射出现实中穷兵黩武的美国。尤其是过去20年来,美国政府以反恐为名在海外多国发动战争,却陷入“越反越恐”的败局,庞大的军费开支把军工巨头捧成了稳赚不赔的赢家。

  最长的战争=最大的生意

    “战争对于美国来说是笔大生意。”

  ——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

  当地时间8月30日深夜,随着最后一架美军运输机从夜色笼罩的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以潦草而狼狈的方式结束。这一刻,距离美国借以发动阿富汗战争的“9·11”恐怖袭击20周年纪念日,还有12天。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一如既往是世界上军费最高的国家,其军费开支在2020年达到778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额近四成。

  的确是一盘很大的生意!

    8月27日,一辆救护车停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附近的爆炸现场。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从阿富汗、伊拉克到叙利亚,回顾美国这四处点火、“越反越恐”的20年,危害的不仅是世界和平与稳定,还有本国民众的利益,但似乎只有军工复合体利益集团“稳赚不赔”。尼古拉斯·凯奇饰演的不过是一个军火走私商,要论真正“稳操胜券”的“战争之王”还属这些利益集团。尽管他们发的“战争财”总额难以计算,但有些明面上的合约数据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美国独立智库安全政策改革研究所(SPRI)前不久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1年10月至2021年8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这五大美国军工巨头获取的国会拨款总额达2.02万亿美元

  另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发布的数据,在2020财年,美国国防部签署的联邦合同总额达到4200亿美元,高于其他所有联邦政府部门的总和。在2019财年,这五大巨头“豪取”了占总额近三分之一的国防部合同。国防部常常将这五大巨头简称为“总”,意指“总承包商”,他们会再把合同分包出去。

  他们这样操控华盛顿

    “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美国好战传统的背后当然少不了推手。军工利益集团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美国智库敏感政治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奥布勒撰文指出,美国军工企业利用“旋转门”机制操控联邦政府政策走向。为左右军费拨款,他们还斥巨资游说华盛顿政客,并为他们的竞选活动捐款。

  统计数据显示,仅2021年上半年,上述5大美国军工巨头就豪掷了总计3420万美元游说资金。雷神公司2021年已支出的游说资金最多,超过800万美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排在第二位,也花费了超过740万美元用于游说。

    2020年11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华盛顿纪念碑和路边的竞选标语。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对此,美国反战组织“不战而胜”主管埃丽卡·费恩抨击说,美国政府无节制地为军火商提供资源,牺牲的是对本国公共产品的投资,还增加战争风险,于己于人都没有好处。

  如此“黑鹰坠落”?

    “一旦介入,为冲突中的一方提供武器装备,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研究机构专家达明·斯普利特

  就在宣布阿富汗战争结束的同时,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8月30日强调说,美军在喀布尔机场完成撤离任务前,已拆毁了不得不遗留在机场的大批飞机、军用车辆等装备。

  不过,这番表态究竟能取得多少“挽尊”效果?就在麦肯齐表态后不久,社交媒体上一段视频显示,一架美军“黑鹰”直升机正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盘旋,但飞机上挂着的是阿富汗塔利班的旗帜。

  近期,据不少美国媒体报道,大量美军装备或美军向阿富汗提供的装备,如今已为阿富汗塔利班获取。小到枪支,大到军用悍马、直升机,社交媒体上类似塔利班人员掌握美军装备的图片、视频着实不少。美国《洛杉矶时报》在报道中形容说,喀布尔城中遗留的美军装备“简直无处不在”。

   7月8日,美军遗弃的军用车辆停放在阿富汗帕尔万省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内。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摄)

  这家媒体评论说,粗略估计美国在阿富汗国防力量方面花了830亿美元,其中近三分之一用来购置装备,如今眼见着大量装备落入美国昔日敌人之手,“对拜登政府来说有些尴尬”。

  冲突装备研究所专家达明·斯普利特一针见血地指出,眼下更大的担忧在于这些装备还可能流向其他武装组织,以美国在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的代理人战争为例,美国给特定组织提供的装备常常最后流入敌对方之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高台:“绿色”铺就发展路
2   院士“把脉问诊”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开
3   高质量教育关键在课堂,甘肃一场青年教
4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
6   甘肃“梯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协同推
7   “黄河之都”兰州如何扛起上游责任?制
8   甘肃“80后”教师:教孩子学精一门手艺
9   作家莫言话甘肃民勤:让沙漠腹地变致富
10   “黄河之都”兰州“智慧逐绿” 减污降
11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12   甘肃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鲁甘人力”:
13   8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
14   甘肃森林消防湖中锻造“水域尖兵” 提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