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奥运健儿施廷懋:突破自我更宝贵

21-08-29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杨亚楠

  “不一定会赢,但要努力去赢。”出发东京之前,中国跳水队队员施廷懋在心里默默定下目标——要让《义勇军进行曲》在东京奥运赛场响起,把中国跳水队的实力和精神延续下去。

  跳水是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7月25日,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施廷懋搭档王涵以领先第二名近26分的成绩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的五连冠。一周后,女子3米跳板跳水决赛,施廷懋不负众望捍卫了中国跳水队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在该项目的九连冠。

  回顾比赛,施廷懋反复提到一个词——专注。“不去想对手是否强大,抛开分数和荣誉,才能全身心投入比赛。”为了保证每一跳都全力以赴,施廷懋早已习惯不看计分牌的数字。在她眼里,赛场上的对手只有自己,奥运的意义就是不断超越自己。

  起跳、连接、空中造型、入水压水花,短短2秒的背后是施廷懋一次次突破自我的奋力一搏。在赛场上,镜头屡屡对准施廷懋缠满厚厚绷带的双脚,让人不由得心疼。由于高强度训练,加上年龄的增长,左脚脚踝和腰椎间盘突出的伤病让她饱受困扰。五年来,在完成系统训练之外,她每天还要多花3个小时进行治疗和调理,目的就是能以最佳状态迎战奥运。

  就在施廷懋调动全部精力备战的时候,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那一刻感觉自己要崩溃了,无法想象一年后将以怎样的状态迎接奥运。”施廷懋说。

  越是艰难,越要听从内心的声音。从8岁学习跳水,到21岁入选国家队,施廷懋25岁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30岁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施廷懋把整个青春都献给了跳水事业。“因为对跳水的执着和热爱,我无法选择放弃。”那段时间,她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加油”。在教练和队友帮助下,她选择了坚持,硬是逼迫自己重新站上跳板。在一次次不懈的努力下,她终于战胜恐惧,训练回到正轨。

  两届奥运,四块金牌,是施廷懋从登上跳板开始到现在8000多天努力的结果。“在夺取奥运金牌的路上,我的收获不仅仅是金牌可以衡量的。我学会了在逆境中坚持,这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施廷懋眼中,这个过程是一名运动员从优秀到伟大的必经之路。

  如今,“跳水女皇”成为了施廷懋新的名片。她与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并肩,成为中国跳水队第四位卫冕女子3米板奥运冠军的运动员。对此,施廷懋的心态早已“归零”。“从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开始,我的荣誉已经成为过去,但身为中国运动员的荣誉感一直在我心中,并将激励我传承跳水队团结拼搏的精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康琼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湖光山色官鹅沟 湖光山色官鹅沟
  • 甘肃省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甘肃省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 任振鹤在全省乡村规划推进会议上强调 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好乡村规划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任振鹤在全省乡村规划推进会议上强调 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好乡村规划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 尹弘在省法院省检察院调研时强调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尹弘在省法院省检察院调研时强调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静宁:“小苹果”撑起县域经济“脊梁”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静宁:“小苹果”撑起县域经济“脊梁”
  • 系统治理 薄弱改善 成效显著 兰州市洪道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 系统治理 薄弱改善 成效显著 兰州市洪道防洪标准提升到百年一遇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举报电话公布 受理信访时间11月20日截止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举报电话公布 受理信访时间11月20日截止
  • 甘肃省水利厅:全力推动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甘肃省水利厅:全力推动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
2   “乡村振兴·青春助农”青年创业创新项
3   湖光山色官鹅沟
4   1至7月兰州市经济运行稳步增长
5   甘肃省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
6   张伟文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 防范化
7   2022年度空军招飞 甘肃省选拔9月6日正
8   任振鹤在全省乡村规划推进会议上强调
9   尹弘在省法院省检察院调研时强调 发扬
10   全球连线 | 乌克兰美“厨娘”担当中外
11   甘肃安定妇女种地“种出名堂”:地荒了
12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静宁:“小苹果
13   【走进乡村看小康】旅游带动藏寨发展
14   新华全媒+丨钟南山院士点赞的全球疫情
15   甘肃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