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汪勇:把炽热的爱心传递下去

21-08-13 18: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德耀中华】 汪勇:把炽热的爱心传递下去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熊峰

  今年8月初,湖北武汉报告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紧接着,部分小区封闭管理,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武汉疫情防控面临常态化以来最复杂严峻的挑战。

  “我们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快递站点日常的防疫消杀以及员工的宣导,让他们严守行业要求,下班后尽量待在家里,不给疫情防控添麻烦。同时,我也联系志愿者团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经营分部负责人汪勇说,疫情再次来袭,政府和市民的应对都是很好的,各方面的储备都充足。

  去年疫情暴发后,作为快递小哥的汪勇,从大年初一凌晨毅然免费送武汉金银潭医院一位女护士回家开始,便踏上了“聚拢温暖,守护英雄”的志愿服务之路。从保障医护人员日常出行,到张罗供应热腾腾的餐食,再到修眼镜、买指甲钳……汪勇和众多志愿者一道,捧出一颗颗“我来守护你们,你们去守护病人”的赤诚之心,像滚雪球一般将温暖与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

    “自己不出一份力,以后一定会后悔”

  2020年年初,疫情肆虐江城。1月23日,九省通衢、拥有千万人口的武汉,被按下了“暂停键”。

  1月24日,除夕之夜。兼职着网约车司机的汪勇,进了一个金银潭医院区域医护人员车辆需求群,想了解一线情况。

  群里一个人不停地发需求——“出发地、目的地、时间、姓名、电话”。发了三四次,但一直没有人响应。“夜里十一点多都没有人接单,何况需求是大年初一凌晨六点,可能没有人会接单了。”汪勇说,那时的金银潭医院收治着许多重症病人,人们大都避而远之。

  “我想,我这辈子应该再也碰不到这么大的事情了。自己不出一份力,以后一定会后悔。”当时35岁的汪勇觉得自己身体好,有“资本”出去。大年初一凌晨一点,他给那人回了信息:我去接你。

  出门时,汪勇拍下了家门口的照片。那时,他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也做好了万一回不来的打算。

  “真正她坐上车的时候,我慌了。”汪勇用二十分钟送完护士,但他的腿抖了一天。既然决定了,便义无反顾。当天,他接送了三十多位医护人员。

  在汪勇看来,如果一个医护人员每天上下班走路单程是1个多小时,一天自己能帮他们节省60个小时,就算自己真的倒下了,他们可以用省出来的时间抢救更多的人。

  随着用车需求越来越多,汪勇独木难支。他开始召集其他志愿者。后来,汪勇和志愿者几经辗转、历经波折,联系到多家公司,在医院附近投放共享单车、共享电动单车,还扩大网约车接单半径。再后来,政府开通了更多通勤车,医护人员不再为出行发愁。

  有一次,护士一句“好想吃顿大米饭啊”的朋友圈,深深地触动了汪勇。

  “他们来武汉,是来救我们的。结果我们连饭都不给他们吃好,觉得很愧疚。”汪勇下午4点看到信息后,就四处找盒饭。当晚6点,他把自掏腰包买来的30份盒饭送到了医院。

  怎么样更持续地让医护人员吃顿热乎饭呢?

  他和志愿者一起扫街,一起广发需求,也一起被感动着。他们联系到餐厅可以直接免费供餐;联系到场地、人员、食材,攒了个餐厅。后来,他们更联系到一家日供应1.5万余份餐食的企业。当这个“大厨房”面临停工时,他们在半天时间里组建了一个日供应1.5万份方便面的供应链作为应急。同时,他们又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征得同意先复工再补手续,确保餐食不断供……

  “个人、企业、政府,大家的最终目的是帮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汪勇说。

  在汪勇瞒着家人出去大概一周后,妻子彭梦霞还是发现了真相:丈夫并没有像他所说的去值班。

  “医护人员真的崩了的话,我们小家就算守得再好也没用。我现在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变相地保护小家。”汪勇告诉妻子。

  “好吧!支持你!但是你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彭梦霞在家守护着两岁多的女儿,照顾着年近六旬的公婆。

  汪勇说,回过头看,跟政府提供的保障相比,我们做的不过是九牛一毛、查漏补缺而已,可能更多是让医护人员心里感到温暖。

    “把身上的光环,转变为更多公益力量”

  “我在疫情期间是第一次当志愿者,收获到了很多认可和帮助。现在,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有时间有精力的情况下,肯定要把这个乐于助人的事情更大地发挥好,去帮助更多的人。”汪勇说。

  因为在抗疫斗争中,以非凡之勇守护逆行出征的医护人员,汪勇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们从疫情期间走过来的人,不是冲着荣誉来的。”汪勇说,荣誉来了,心存感激,这是对疫情期间快递从业人员的认可,也是对民间志愿者的认可,伴随荣誉而来的,更多的是感到责任在肩。

  汪勇坦言,作为从疫情里面走出来的人,其实是不太愿意去讲自己疫情期间的经过什么的,很多事情对自己来说不是那么轻松。但是,自己在与孩子们交流的时候,清晰感觉到他们有所收获。所以,自己愿意克服内心那种不太愿意的情绪,领着孩子们重温那段日子。

  “我希望能给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他们长大了,无论身在何处,一定要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汪勇说,自己在参与一些志愿服务的时候,看到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一起来。那些孩子跟老人聊天的时候,老人很开心,孩子也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帮到了别人。那是特别美好的事情。

  作为全国青联委员,汪勇将目光投向了快递行业的青年群体。他经常组织志愿者去义务献血。有一次,他跟60多个快递员一道,捐献了2万多毫升的血液。

  去年以来,汪勇一直积极参与顺丰公益基金发起的公益活动。帮扶老人,为1000户老人提供米面粮油和消毒用品;帮助孩子,和教育机构合作实施在线辅导;资助3000名湖北籍高中生,助力他们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外完成学业。

  在汪勇看来,志愿服务其实就是,自己接受别人的善意,然后再传递给需要的人。这份温暖和感动,在持续的传递和叠加之后,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

  从顺丰“丰e足食”一线的快递小哥,到担任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经营分部负责人;从毅然逆行时一个人住仓库,到回到父母妻女身边;从第一次志愿服务,到做公益成为一种常态……如今,事业、家庭和公益,已经成为汪勇生活的主要内容。

  “努力工作和照顾家庭之余,我希望把自己身上的光环,转变为更多公益力量。”汪勇说,今后,在残疾人教育与就业领域,自己将投入更多精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3日 04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试行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试行
  •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骗案赃款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骗案赃款
  •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袋子”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袋子”
  •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诚勿扰”始于才华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诚勿扰”始于才华
  •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起勇气说出“我爱你”
  •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变”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变”
  •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特色产业兴 致富路更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警方征集梅连春、梅连秋犯罪集团违
2   给力!“火龙果”助力移民新生活
3   兰州市结婚登记“全市通办”8月16日起
4   【晒晒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一纸通知书
5   庆阳合水警方发还“11.27”系列保险诈
6   装载机侧翻驾驶员被困 兰州消防紧急救
7   兰州白凤桃坐高铁出园上桌富起农民“钱
8   为什么给高铁“喂盐”?银西高铁庆阳站
9   七夕鹊桥会诗意赴约来 兰州本地版“非
10   兰州市第86家“青年之家”揭牌
11   兰州老人七夕说土味情话 相伴三十年鼓
12   长图|把握“国之大者” 绿色甘肃正“蝶
13   一男子识破裸聊骗局仍被骗6万 兰州警方
14   《红色甘南》第四集:崔古仓放粮
15   民乐: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