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王绶琯:夜空中最亮的星

21-08-03 15:48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央视网消息:今年1月28日,98岁的中国天体物理学奠基人王绶琯逝世。在他的追思会上,没有哀乐,只单曲循环着一首歌《夜空中最亮的星》。

  王绶琯先生是中国顶级的天文学家,在科研领域成果丰硕,这样一位大科学家却乐于和孩子打交道。1999年,他联合60多位科学家倡议成立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学生:小学开始就开始听讲座,我觉得俱乐部对我的影响一直都在,就是因为有了俱乐部的基础,让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科研,什么叫“做科研”。

  在20多年中,王绶琯为俱乐部发展四处奔波。为解决俱乐部的经费问题,他捐出了全部稿费。身体虚弱无法行走后,他让女儿推着轮椅带他参加俱乐部活动,即便躺在病榻上仍在关心着俱乐部的未来。王绶琯先生的创举让科学探索精神在校园传承,一批科技教师和喜欢科技的学生不断成长,为我国储备了大量科学人才。1993年,紫金山天文台把编号3171号小行星命名为“王绶琯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打开甘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委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丨打开甘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委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这样部署防疫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找真正的自己 跨越1828公里只为热爱10年的唐卡艺术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找真正的自己 跨越1828公里只为热爱10年的唐卡艺术
  • 临夏州花椒红了 临夏州花椒红了
  • 当金山下的高原风电场在夏日里非常壮观 当金山下的高原风电场在夏日里非常壮观
  • 甘南州更多景点推荐 甘南州更多景点推荐
  • 扎尕那的记忆 扎尕那的记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动画|甘肃省伤残津贴17连调 切实保障
2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二批8月3日晚第
3   祁连山下搬出新生活:甘肃民乐让“民乐
4   图解丨打开甘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委
5   【小康圆梦·看甘肃】辛付村:提升“颜
6   “橙”风破浪!兰州新区消防开展水域救
7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湿地夕照溢
8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枸杞红
9   图解|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甘肃书记省长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藏乡江南第一村
11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
12   唐培宏代理酒泉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13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14   赵立香任张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
15   张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