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探索

21-08-03 11:01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全国首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肩负起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在中国大地上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率先开始探索。

  在浙江,一个由30多个部门组成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专班正在高效运转,围绕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突破性抓手、重大改革、典型案例等清单,将指标任务落实落细,合力攻坚。

  以7项任务为抓手,浙江的先行先试全面推进,它们分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这样的创新实践始终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要求。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制定的举措,他亲自部署实施了山海协作、百亿帮扶致富等重大工程。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浙江调研并指出,要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工农城乡关系,为今天的改革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基础。

  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这轮改革把突破口放在了山区26县,这26个县占全省面积的44.5%,而2020年GDP总量不到全省的10%。改革的着力点就是打造升级版山海协作。

  山海协作在升级,平台载体不断丰富。依托义乌的现代市场体系和畅通的物流渠道,偏远山区的150多种绿色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山海协作在升级,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地处沿海的经济强县温岭和深山中的景宁携手共建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开发畲寨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年营业收入可望达到3.6亿元,带动景宁山区群众增收。

  在山海互济、陆海统筹中,26个山区县在加快迈向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位于深山里的乡村也在结对互助,携起手来一起致富。

  淳安县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如今,这个昔日大山深处的贫困村逐渐升级蜕变为美丽乡村。

  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如今的下姜村正在把自己的致富经验辐射出去,与周边的24个村一起,组成“大下姜”乡村联合体。记者在联合体的会上看到,主持会议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时的身份是“大下姜”联合体的党委书记,村镇干部与县发改、财政、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直接对话,一起讨论如何让薄弱村的特色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尽快跟上来。

  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下姜”联合体分别规划了各具特色、彼此互补的产业带,注册了“大下姜”统一品牌。集约共建让深山里的老百姓都真切地感受到了变化。

  今年上半年,“大下姜”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近44%,强村与弱村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如今,浙江多地都开始了“大下姜”模式的探索,“一处富变为处处富”正逐渐成为现实。

  面对共同富裕这项开创性的事业,浙江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着手建立新型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力求率先推动共同富裕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到2025年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找真正的自己 跨越1828公里只为热爱10年的唐卡艺术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找真正的自己 跨越1828公里只为热爱10年的唐卡艺术
  • 临夏州花椒红了 临夏州花椒红了
  • 当金山下的高原风电场在夏日里非常壮观 当金山下的高原风电场在夏日里非常壮观
  • 甘南州更多景点推荐 甘南州更多景点推荐
  • 扎尕那的记忆 扎尕那的记忆
  • 甘肃省修订文博等系列职称评价条件 甘肃省修订文博等系列职称评价条件
  • 白银市区8月1日起给“狗狗”开办“身份证” 白银市区8月1日起给“狗狗”开办“身份证”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知道内幕消息”的网友不可信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知道内幕消息”的网友不可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找真正的
2   【陇拍客】嘉峪关:盛夏音乐喷泉畅享夏
3   【陇拍客】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充实
4   何东在康乐县调研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5   临夏州花椒红了
6   当金山下的高原风电场在夏日里非常壮观
7   甘南州更多景点推荐
8   扎尕那的记忆
9   收集红军遗物 传承红色基因
10   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开幕
11   甘肃省修订文博等系列职称评价条件
12   庆阳香包 香飘万里
13   朱天舒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
14   白银市区8月1日起给“狗狗”开办“身份
15   甘肃首个3D打印智能铸造项目落地酒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