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仓库里搭建成抗体检测平台

21-07-30 17:02 来源:光明网 编辑:沈文刚

  2020年4月16日,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鹏,在离别战疫81天的武汉那一刻,发了一条朋友圈:“武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再见,武汉!”

  武汉战疫81天,是张晓鹏军旅岁月乃至整个人生中一段刻骨铭心的时光。与新冠病毒零距离搏斗,使他有了一名战士“真刀真枪上战场”的感觉。

  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正在河南老家休假的张晓鹏接到单位电话:“我们要去武汉支援,能不能赶回来?”“马上赶回来!”告别年迈的双亲,凌晨两点半,张晓鹏带着妻女开车赶往北京。

  一到武汉,张晓鹏和军事医学专家组的战友们,开始争分夺秒地做检测和搞科研,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不断地升级优化诊断平台,为临床救治解决了许多关键性问题。

  军事医学专家组刚抵达武汉时,整个武汉市的病毒核酸检测需求非常大,迫切需要提升日检测量。专家组用了一天时间,在中部战区总医院药剂楼旁迅速搭建了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张晓鹏和战友们分成两个组,进行不间断检测工作。为了尽早获知结果,张晓鹏和战友们在第一时间搭建了全自动核酸提取平台,利用军事医学研究院自主研制的试剂盒,将近百份的样本从处理到检测完成的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

  在对病毒进行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专家组发现影响检测灵敏度的因素很多,如何才能有效检测新冠病毒感染?领导把解决这一问题的任务交给了张晓鹏。为此,张晓鹏开始搭建基于化学发光法的全自动抗体检测平台。每天凌晨完成例行的核酸检测任务后,他便脱下防护服,穿上白大褂,从一个帐篷实验室钻进另一间“实验室”——存放物资仓库里的一个角落。由于条件不具备,张晓鹏就跪在泡沫板上,几乎用一种趴着的姿态调试仪器设备,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专家组借助张晓鹏搭建的这一平台,帮助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医院、湖北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等多家医院进行了血液样本筛查,有效提高了新冠肺炎患者临床诊断的精准度。

  “离开武汉时,几十台大型设备、上百项物资种类,张晓鹏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张章说。

  对张晓鹏来说,81天武汉战疫是结束,也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疫情开始前,张晓鹏和战友们一直在做一个科研项目,而这个项目他们已经做了17年。回到北京,在那座简朴的研究所里,张晓鹏和战友们又开启了新一轮“战斗”:病毒感染宿主的途径到底是什么?技术平台如何加强模块化程度?如果再发生类似的疫情,有没有更高效的技术手段……

  “疫情一日不除,战斗一刻不息。”张晓鹏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和政:美爆啦!百亩百日菊 惊艳盛放! 临夏和政:美爆啦!百亩百日菊 惊艳盛放!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哞哞红牛”居然是托贫攻坚的“大功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哞哞红牛”居然是托贫攻坚的“大功臣”
  •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能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能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举办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海报 | 甘肃红色印记:中共陕甘省委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3   临夏和政:美爆啦!百亩百日菊 惊艳盛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哞
5   临泽新华镇:“党建+”模式打造乡村振
6   瓜州:营商环境出高招 高质量发展“加
7   高台:大田复种正当时 夏播秋收增效益
8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城关镇:小蚕
9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沙河镇:设施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板桥镇:葡萄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政策红利助
12   临泽板桥镇: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
13   西和:多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产业发展添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党寨镇:西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