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德耀中华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上)

21-07-15 14:07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329 陈金英

  330 陈宗新

  331 陈淑明

  332 范振喜

  333 林则银

  334 尚广强

  335 周飞虎

  336 孟繁中

  337 胡拥军

  338 钟光平

  339 段金辉

  340 施德华

  341 贺新义

  (上接第十八版)

  以真诚待人,赢得群众信任。陆秀缎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她不计个人得失,用爱心善举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她动员爱人到林逢街开办农资店,为种果农户供应化肥农药。一些困难的乡亲,都能在店里享受折价优惠。农资店每年都赊销农药化肥,最多的一年赊销了200余万元。

  陆秀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329  陈金英

  陈金英,女,汉族,1931年12月生,浙江省丽水市兴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金英53岁时办厂,3000元起家,艰难创业。当企业遭遇困难欠下巨款,80岁的她选择勇敢担当。为了还债,老人顶着寒风摆地摊,90岁时终于还清所有债务,被人们誉为“诚信奶奶”。

  上世纪80年代初,退休后的陈金英创办了专门为老年人做羽绒服的服装厂。2011年9月,公司因股东撤资引发资金链断裂,导致公司欠下了2077万元的巨额债务。这一年,陈金英已经80岁。有人劝她申请破产,剩下的债务就不用还了。她没有这样选择,而是将厂房以900万元的低价转手,又卖掉了名下的两套房子,还了1800万元,还剩欠款277万元。有的债主看她年事已高,提出“还不上就算了”。陈金英说:“做人要诚信,不管怎样我都不能失信于人,钱是一定会还的。做人,背可以驼,但腰不能弯!”

  81岁的陈金英租了个小厂房,带了几个老工人,继续生产。可是羽绒服销路不畅,产品积压。到年底,她甚至无法支付12名员工的工资。陈金英横下一条心,一有时间就到街头摆摊卖羽绒服,好不容易凑齐了12万元,她将钱交给员工,让他们过了个安心年。就这样,她把钱存起来,一笔一笔偿还债务。直到2021年春节前夕,90岁的陈金英还完了最后一笔7万元欠款,划掉了还款名单上最后一个名字。

  陈金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330  陈宗新

  陈宗新,男,汉族,1963年5月生,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龙渠乡新胜村村民。陈宗新祖孙四代续“守”红军无名烈士墓,接力践行八十四载的坚守。

  1937年1月,一支300多人的红军队伍在白城子村遭遇国民党军队包围,全部壮烈牺牲。“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他们都是好人,不能让好人暴尸荒野!”凭着这个朴素的念头,陈宗新的爷爷陈德宝冒着生命危险,在自家房屋旁挖了一个很大的墓穴,将烈士们的遗体合葬在那里。“你们放心,有我一天,就守你们一天安稳!”他从此成了烈士的守墓人。

  1970年,陈德宝老人去世,他儿子陈榆林成了第二代守墓人。陈宗新作为陈家第三代守墓人,如今已有20个年头。2012年,地方党委、政府筹资对烈士墓进行修缮,重修了纪念碑、公墓和附属设施,正式命名为“龙渠烈士陵园”,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和学生前来瞻仰先烈。随着对红军战斗历程了解的深入,陈宗新对英烈的尊重和崇敬之情与日俱增。不管刮风下雨,他都定期到烈士陵园清扫陵墓、种花植树、浇水修枝、清理杂草,祭拜长眠在这里的红军烈士,这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女儿陈梦雪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也自觉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如今已成为龙渠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她讲解认真细致,流畅深情,因为她知道,她的每一句讲解都深深印记着父辈沉甸甸的嘱托。

  331  陈淑明

  陈淑明,女,汉族,1927年11月生,山东省乳山市崖子镇申家村村民。

  陈淑明用超越血脉亲情的母爱,先后哺育2名解放军后代,被誉为忠心向党、诚信守诺的“红色乳娘”。

  在战争革命年代,牟海县(今乳山市)一带有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她们用无私大爱,养育1223名革命后代,用行动践行“人在孩子在”的庄重誓言。陈淑明是如今还健在的4位“红色乳娘”之一。

  1950年,刚生下二儿子、正处于哺乳期的陈淑明,接下她哺育的第一名乳儿,名叫国军。孩子的父母要奔赴朝鲜战场,只能忍痛将孩子交由别人代养。那时,陈淑明一家生活十分艰苦。但她觉得,孩子父母为我们保家卫国,为他们养育后代是自己的责任,绝对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放心吧,我会好好抚养他!”陈淑明郑重承诺。

  陈淑明的奶水不足,同时哺育两个孩子很困难。她狠下心,给仅两个月大的二儿子断奶,送到娘家让母亲抚养,自己专心哺育乳儿。虽然生活条件不好,可家里的每个人都很疼爱小国军。那时候,芋头都是稀罕物,偶尔吃一次,大儿子都会主动跟小国军说:“你吃瓤,我吃皮。”在悉心照料下,小国军逐渐长得白胖起来。3年后,小国军被家人接走。

  1956年,陈淑明的女儿出生不久,又迎来第二个乳儿雪梅。小雪梅的父母因部队命令,要一同离开。因孩子尚小、无法随行,就交给陈淑明抚养。陈淑明像上次那样,给女儿断了奶,把不多的奶水留给小雪梅。又是3年后,健健康康的小雪梅被亲生父母接回家。

  哺育乳儿时,陈淑明待他们比亲生孩子更珍爱。现在,他们长大了,她说,你们好好的我就心安了!如今,住在北京的雪梅常来看望陈淑明。3年哺育,一生惦念。她用诚信大义,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让大爱精神盎然绽放。

  陈淑明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称号。

  332  范振喜

  范振喜,男,满族,1962年6月生,中共党员,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

  范振喜30多年践行对党组织和村民的承诺,带领村民自力更生,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为拥有固定资产逾10亿元、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的富裕村,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先公后私,矢志为民。1987年,在许下“带领大伙儿过上好日子”的承诺后,25岁的范振喜当选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带领村班子下决心整顿矿点,首先说服自己兄弟将其经营的铁矿收归村集体,发挥示范作用。矿点整顿给当年村集体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由此奠定了周台子村发展的第一块基石。

  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范振喜和村民发挥创新精神,率先进行新民居建设、率先进行土地流转、率先进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率先进行村民素质提升。据此,周台子村建立了村庄城镇化、产业多元化、福利制度化、养老一体化的和谐富裕新农村,创造了贫困山区建设的奇迹。

  鱼水情深,血肉相连。1992年秋天,范振喜考察项目时,接触到放射性物质,患上血癌。危难之际,村民自发捐款达10多万元。术后回村,他就像拧紧发条的钟表,继续为民办事。由于多年辛苦工作,他又患上心肌梗死等多种疾病,至今每天仍需服用10多种药物,但范振喜无怨无悔。支撑他干下去的是他对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承诺,是父老乡亲的血肉深情。

  履职尽责,永葆本色。范振喜时时刻刻严于律己、甘于奉献、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多年来,他没让一个家人亲属在村班子和村办企业任职,涉及村里的大小工程,他都不让家人和亲属沾边。各级组织给予他的奖励资金,都被捐献出去。

  范振喜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333  林则银

  林则银,女,布依族,1974年2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林则银对党忠诚,对群众真情,从云贵高原来到海河之滨,扎根基层14年。她始终牢记“要把居民的事当作天大的事,服务群众马上办”的承诺,为社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2007年,林则银通过招考走上天津市社区工作岗位,来到瑞景街道的社区任职。7.6万平方米的社区、1009户3500位居民,是她服务的对象,这里成了她的“新家”。

  她致力于帮扶弱势群体,为下岗女工、单亲母亲成立“中空妈妈工作室”,搭建“织梦桥”妇女公益平台;将家中无人照料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一一统计,谁家有困难一目了然;实行网格员+党员“二对一”帮扶,为社区弱势群体居民提供免费洗衣、物品代购等服务累计5000余人次。

  她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排头兵”。推动社区与高校、企业等13家单位开展区域化党建共建,构建“一核多联”社区治理共同体;创新民情联系机制,发起“星期五义务劳动”,号召社区党员每星期为社区服务1小时;推动“三长负责制”和“绿地认领管养制”,维护改造社区环境,使老旧社区变成“大花园”。

  她创建“五常五送”服务体系: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针对社区250多位空巢老人、20多位独居老人,“早看窗帘晚看灯”,成立6个互助组,形成社区“苦有人问、难有人帮、事有人管”的“一家亲”氛围。

  林则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楷模”等称号。

  334  尚广强

  尚广强,男,汉族,1956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宏达木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尚广强38年始终如一,铭记回报乡亲的承诺,通过产业扶贫等方式,帮助乡亲就近就业,成功脱贫;同时积极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累计捐出善款4000多万元。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重信守诺、情系桑梓的时代赞歌。

  尚广强出生于黄河滩区的原阳县韩董庄镇荒庄村,自幼家庭贫困,父亲1978年去世后,家里欠债5000多元。全村乡亲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尚广强一家度过最困难的日子。那时他就立下誓言,要用一生回报乡亲。

  1994年,尚广强将全部家当和东借西凑的10多万元投入创业,建立起原阳县宏达胶合板厂,发展成今天拥有16个子公司的企业集团。尚广强始终不忘誓言,积极回报社会、回报乡亲。工厂招工,他优先吸纳安置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共安置了2100多名滩区农民、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通过下游产业帮扶,扶持周边贫困村和其他地区创办了100多家木材加工厂,并给予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带动1.7万余人受益脱贫。主动承担原阳县与平原示范区11个乡镇254个行政村2100户1.03万余人的脱贫任务,占原阳县和平原示范区贫困人口的18%。截至2020年6月,帮扶对象全部脱贫。

  尚广强铭记乡亲恩情,逢年过节为村里孤寡老人送去米面蔬菜。村民朱克琛的妻子身患肠癌,3次手术费用都是尚广强帮助解决。村民吴国胜从车上摔下休克,尚广强先后共送去20万元治疗费。此外,他出资70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了道路、学校、幼儿园、村委会办公楼、村卫生所、老年活动中心;聘请了7名教师,工资由公司发放,村里儿童上幼儿园全部免费。荒庄村已经于2014年整村脱贫,现在成了黄河滩区乡村振兴的模范村。

  尚广强荣获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35  周飞虎

  周飞虎,男,汉族,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周飞虎始终牢记人民军医的使命担当,在重症医学科工作18年来,先后参加汶川抗震救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重大医学救援任务,用实际行动书写守信践诺、服务人民的生动篇章,被誉为“白求恩式好医生”。

  听令而行、敢打硬仗。2015年1月,周飞虎参加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执行抗击埃博拉任务,与队友共接诊患者61例,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达80%以上。2016年6月,周飞虎奔赴马里和塞内加尔救治受伤的维和战士,详细制定伤员转运预案,将伤员安全转运回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在北京会诊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为外地患者远程会诊。2020年4月,周飞虎赴巴基斯坦执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并担任赴巴抗疫专家组组长,提供专业指导。

  大爱仁心、救死扶伤。周飞虎认为,病人把生命托付给我们,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医生的本分。2018年,一位来自山西的老红军腹部术后合并严重肺部感染、呼吸功能衰竭,在当地医院曾出现心脏间歇性停跳情况。家属抱着希望来到重症医学科,周飞虎立即组织全力救治,经过2个月的治疗,老红军不仅恢复了生命体征,疾病也得以痊愈。周飞虎精心救治每位危重患者,在病人生日时组织温暖的病房生日聚会、在病人打电话时贴心地送上一个靠枕,这些暖心动作如同涓涓细流,在病人心中激荡起爱的力量。

  牢记使命、扎根奉献。周飞虎坚持服务基层、服务官兵,多次赴各地参与军内外重大抢救工作,赴外地培训指导基层军医和即将执行援外任务官兵。作为国防科技创新某重点项目主要成员及子课题负责人,周飞虎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两上西藏阿里高原,参加野战医院监护病房建设,为高原官兵做好医疗卫勤保障。

  周飞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最美援外医生、中国好医生等称号。

  336  孟繁中

  孟繁中,男,汉族,1969年3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比优特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践行诚实守信、承担社会责任的道路上,孟繁中收获了员工认可、群众信赖和同行信赖。

  1996年,孟繁中从一家只有6平方米的化妆品商店干起。孟繁中本着为顾客负责、为品牌负责的态度,做出了“货真价实,明码实价”的承诺。从那时起,“诚信经营”就根植于孟繁中的心中。

  2002年,孟繁中开始经营超市业务。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年销售额达38亿元,纳税4300万元,解决就业人数9000余人。孟繁中用始终如一的初心和担当构建了企业诚信经营的体系。

  对员工顾客讲诚信。25年来,孟繁中从未拖欠员工工资,承诺员工的事情全部兑现。“不满意就退货”的售后承诺,公司已经实行了16年。2007年,超市在售的一款不粘锅被爆出广告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形,孟繁中立即向工商部门咨询,得到的回复是“锅本身没有质量问题,按规定可以不予退货”,但孟繁中坚持给顾客退回了12万元商品款。2009年“毒奶粉”事件发酵,奶粉厂家要求必须有购物小票才能退货,而孟繁中决定“不能让顾客吃亏,有没有购物小票都可以退”。

  对合作伙伴讲诚信。多年来无论是多收到的货物还是货款,每一笔都第一时间如数返还,孟繁中“讲诚信”的好口碑在当地人尽皆知。

  对社会讲诚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孟繁中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与员工一起冲在一线门店,及时制定了“蔬菜成本价销售”和“散装商品打包销售”的抗疫保供应策略,同时连夜搭建拣货配送库房,每天及时把民生必需商品送至100多个居民小区。

  孟繁中荣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兴业领头人、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337  胡拥军

  胡拥军,男,哈萨克族,1972年9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一团六连职工。

  为了恪守对父亲“守护边疆一辈子”的承诺,33年来,胡拥军将忠诚镌刻在边境线上,是人们心目中的“戍边卫士”。

  胡拥军的父亲早年间驻守别克多克牧场的哨所,在中蒙边境线3号界碑附近的“三号沟”放牧巡逻多年,胡拥军年幼时就陪着父亲一起巡边。当父亲询问他将来是否愿意接过自己的马鞭,当一名护边员时,胡拥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自1988年起,胡拥军放牧巡边33年,赶返临界牲畜4000余头(只),拦阻临界人员20多人,制止违法采挖药材、拾鹿角等100余人,提供有价值信息10余条。

  1998年的一天,胡拥军发现自己帐篷前拴了5匹马,5个陌生人坐在他的帐篷里,身上带有口径枪、铁夹子和动物毛皮,多年的巡边经验告诉他,这是趁着牧民转场来盗猎的。胡拥军稳住心神,找到机会将盗猎者的情况报告给了边防派出所。边防民警在这个盗猎团伙出山之前将他们抓获,为国家挽回了损失。

  1999年8月,山里天气骤变,下起了大雪,胡拥军被困在“三号沟”,靠着啃干馕、喝雪水度过了艰险漫长的20天。获救时他身体虚弱,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有人问胡拥军是否后悔,胡拥军坚定地回答:“不管多危险,我都会守下去。”

  胡拥军熟悉深山的一草一木,了解牧区的一山一云。他看天色就知道哪里有雨,看雨量就知道何时会发生泥石流。胡拥军经常向牧民们预警山体滑坡、洪水、大雪等自然灾害,普及牲畜安全转场、疫病防治、科学养殖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他还兼职牧区宣讲员,向牧民们宣讲党的惠民惠牧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着文明实践志愿者走家入户、细致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胡拥军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道德模范等称号。

  338  钟光平

  钟光平,男,汉族,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

  多年前,由于家境贫困,钟光平的母亲因无钱救治病逝,他立下“发家致富”“帮助共富”等誓言,走上了让富裕村真正富裕的奋进之路。

  一诺:发家致富,摆脱贫困。他向家人承诺:“一定要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创业途中,他历经各种打击,步步艰辛,步步向前,从刚开始发展大棚蔬菜,再到流转土地,兴建家庭农场,他成为全县首批“吃螃蟹”的人。他探索出果蔬套种、多茬轮作等复合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了“一季甘蔗两季菜,一亩收入一万块”的产业新路。目前,钟光平的家庭农场面积1000多亩,果蔬全部实现农超对接,年收入超百万元,是全省果蔬种植面积最大的农场之一。

  二诺:当好“头羊”,帮助共富。踏上致富路的钟光平从没忘记拉邻里乡亲一把。2013年,当选村支部书记后,钟光平更向村民承诺:“我要带大家共同奔向致富路!”他通过赠种子、传技术、帮销售、吸收贫困户务工等方式帮助19户贫困户脱贫。每年无偿提供30多个蔬菜大棚给村民种菜,常年吸纳100多人在自家农场做工。通过传帮带,村里仅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就达20多个,流转土地达2200余亩,500余户农户有四成以上从事规模化种植养殖业,实现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2.3万元。

  三诺:做诚信人,种良心菜。钟光平常说:“一个人丢了诚信,就会丢了所有;种菜如果没有良心,那干的就是伤天害理之事。”他带头做示范,宁可少赚、亏本,都要诚信买卖。在生产方面,他不断引进优良品种,坚持无公害生产标准,坚决杜绝使用高毒违禁农药;发现问题蔬菜,损失再大,也要全部处理掉。30多年来,富裕村销往外面的蔬菜,从未发生过任何质量安全问题。

  钟光平荣获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劳动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39  段金辉

  段金辉,男,汉族,1972年8月生,中共党员,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

  段金辉躬耕花卉产业17年,凭借诚实守信和劳动创造幸福的经营理念,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月季专家”,成为推广鲜花种植技术、带领花农增收致富的“领头人”。

  打造品牌,走向世界。经过多年诚信经营管理,“云秀”牌月季鲜切花在段金辉手中问世了。段金辉规范公司、合作社及周边花农的生产流程,统一的质量标准顺势而生。“云秀”品牌的每一种产品都必须按照标准生产,分级人员严格把关。由于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诚信经营,当地花农种出的月季品相俱佳,在昆明斗南花市脱颖而出。“云秀”月季声名远扬,花价一路走高,成交量居花拍中心联合体交易量前列, “云秀”之花在云南市场花开一方,走向世界。

  科技创新,云秀花开。段金辉严把质量关,打造特色品牌。通过对月季鲜切花种苗繁育、栽培、修剪等关键技术的钻研,他带领团队探索高效无土栽培技术、积极研发选育新品种,让“花苞大、颜色艳、枝条硬、花期长”变成现实,通过包装二维码和肥水数控技术,成功解决了产品地块溯源问题,提高了品牌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3个,拥有国家授权技术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7项。

  助力脱贫,担当振兴。段金辉牢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实现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夙愿。2006年组织58家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院校+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农资、技术、包装、品牌、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带动通海县及周边地区3500户花农种植月季鲜切花7000余亩,解决就业220余人,户均增收2万元,产业辐射带动实现经济效益3.5亿元。他还筹建“云秀农业创业园”,为大学毕业生、家庭农场主等提供创业空间。

  段金辉荣获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云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340  施德华

  施德华,男,汉族,1944年1月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讴象社区居民。

  参加抗美援越战争的老兵施德华,为完成老班长生前嘱托,历经艰辛,耗费大半生精力,足迹遍及全国,寻找到26位烈士的亲属,以此缅怀战争中壮烈牺牲的战友,被誉为一生践一诺的“信义老兵”。

  施德华出生于嘉定区安亭镇一个普通农家,20岁入伍参军。1967年1月,随部队奔赴抗美援越战斗前线。战斗中,他所在的中队先后有26位指战员献出宝贵生命,其中也包括老班长倪振华。

  战后,施德华无时无刻不在怀念曾经共同战斗、最后壮烈牺牲的战友。他忘不了老班长生前的话:“大家要牢牢记住,牺牲的战友也有一个家,活着的同志要在有生之年,代牺牲的战友,去看望他们的亲人。”

  为了不辜负老班长的遗愿和嘱托,1978年,施德华转业回到上海后,开始四处寻找、慰问牺牲战友的家属。在牺牲的26位战友中,有4位是上海籍,他与4位烈士家属取得联系,经常前往看望。当老班长倪振华的母亲病故,施德华专门前往吊唁,替战友行孝。

  退休后,施德华又历时10余年,到各地寻找另外22位烈士家属。22位烈士的家属分布在辽宁、河南、湖南、浙江等地,地域跨度大,寻找难度更大。

  为节省费用,每次寻亲,施德华都会自备干粮,路上就着白开水啃馒头,乘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住最便宜的旅馆。有一次,为了寻找王德清烈士在辽宁盘锦市的家属,施德华一路颠簸,仅单程就花了30多个小时。

  经济并不宽裕的他,在每次寻访烈士家属时,总会送上慰问品、慰问金。了解到烈士黄绍英一家10口人生活拮据,他千里迢迢送去1000元慰问金。

  施德华倾注了大量心血收集整理烈士生平资料。2016年底,记录26位烈士生平、再现64中队777名官兵在抗美援越战斗中的真实场景、讲述他们可歌可泣英雄事迹的书籍《烽火劲旅》出版问世。

  施德华说,他这一生最大的目标,就是完成对班长的承诺,只要能为战友们做点事情,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341  贺新义

  贺新义,男,汉族,196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

  贺新义组建车队,多年履行免费接送困难乡亲外出就业的承诺,带动多个家庭脱贫致富;他帮助乡亲捎带工钱累计达上亿元,无一差错,被人们称为“信义大哥”;他信守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承诺,积极发展扶贫产业,被村民亲切称为“信义书记”。

  长辈的言传身教,使贺新义从小就把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当作自己的人生追求。1994年,贺新义买了第一辆大巴车,开始从事客运业务。针对当时很多乡亲想外出打工却没有车费的情况,他成立了车队,并承诺:“家庭困难的农民外出务工乘车不要钱,找不到活儿免费送回家。”多年来,他信守承诺,通过这种特殊方式减免车费5000多万元,帮助3000多个农村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由于当时银行业务不能通取通兑,农民工挣的钱无法及时寄回家,贺新义就主动承担起捎钱的责任,并保证:“我一定把你们挣的钱原封不动送到家里”。贺新义说到做到,找他捎钱的农民工越来越多,最多的一次,带钱的信封装满了整整一麻袋。那些年,每到春节前、学校开学等时候,等待贺新义带钱回来成了乡亲们的期盼。

  2011年,面对3000多名村民的期待,贺新义毅然放下多年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并承诺:“孟庄村是我的根、是我的家,孟庄村不富我决不罢休。”他自掏腰包300多万元还清了村集体债务,建设了标准化办公楼和村室大院,整治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发展了蔬果大棚、光伏发电、建筑工程队等8个扶贫产业,就地吸纳周边群众2800人就业,2019年孟庄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3次赴深圳购买防疫物资,共捐款捐物达120多万元。

  贺新义荣获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未完待续)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5日 19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展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展
  •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
2   速读!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
3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4   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甘肃省中小企
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南龙镇:马家
6   天水秦州区牡丹镇八旬老人缴纳万元特殊
7   中考录取首日,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
8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9   河西走廊治沙人王天昌:锁“黄龙”的绿
10   甘肃:实战化水域训练 应对汛期突发险
11   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大漠驼队排“长龙”
12   甘肃定西:东西部帮扶科学造林 纾困“
13   真情献给高原明珠——记甘肃甘南藏族自
14   甘肃定西:东西协作 黄土披绿结出“生
15   陇南市发布关于做好危险地段人员避险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