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老区新貌:兴县花子村村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1-06-04 21:04 来源:环球网 编辑:陈世赟

  花子村位于山西兴县县城以南25公里,南川河岸边,共有耕地面积4410亩,人均2.6亩。 2014年初,花子村识别贫困户172户494人,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兴县花子村,感受老区这些年的新变化。

  走进花子村,村内的健身广场让人眼前一亮,村民自主组织的秧歌队正在广场上排练,大娘们身着红衣随着音乐扭起大秧歌,旁边大爷们敲锣打鼓打着节奏。农户家中也是窗明几净,各种电器家具一应俱全。


村民在广场上扭秧歌


农户家的院落

  花子村的新面貌,得益于近年来村子探索出的一条“党建+脱贫”的新路子。乘着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花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村实现硬化、绿化、亮化,村内现有健身广场一处,小花园一处,小公园两个,网络全覆盖,自来水、污水管道、天然气入户。全村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乡村振兴呈现新的气象。

  在产业上,花子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立了适合本地实际的村级产业。

  花子村发展大棚种植。种植基地位于村东1.3公里处,共有大棚132座,总占地153.1亩,由花子村经济发展合作总社具体运营,合作社以每亩700元的价格将大棚从村民手中全部流转,涉及农户101户,其中贫困户32户。大棚主要种植葡萄、樱桃、玉露香梨等高价值经济林,兼种部分蔬菜。所种植林果进入盛产期后,每年可实现收益400万元以上。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务工、入股分红三种渠道带动村民人均增收700元以上,参与务工者可实现每年人均2000元以上收入。

农户在大棚内查看葡萄长势


农光互补电站

  此外花子村还在2016年动工兴建了农光互补电站。补电站于2017年并网发电,规模0.45MW,占地16亩,正常日发电1440度,按照国家补贴后每度电0.98元计算,全年可创收50元万元。电站下面种植中药材(桔梗),实行农业与清洁能源结合,并带来双向收益。电站产权归集体所有,电站收益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和深度贫困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度兰州城关区目标考核 酒泉路街道再拔头筹 2020年度兰州城关区目标考核 酒泉路街道再拔头筹
  • 前5个月甘肃省经济运行稳步提质 前5个月甘肃省经济运行稳步提质
  • 兰州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先锋护学岗” 连续6年护航孩子上学路 兰州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先锋护学岗” 连续6年护航孩子上学路
  • 兰州酒泉路街道:街巷口的“党建驿站” 居民们的“温馨港湾” 兰州酒泉路街道:街巷口的“党建驿站” 居民们的“温馨港湾”
  • 兰州红山根社区:道路平坦了 出行便利了 兰州红山根社区:道路平坦了 出行便利了
  • “庄浪模式”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庄浪模式”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 兰州西固中路北社区:“线上+线下” 党员学习“不掉线” 兰州西固中路北社区:“线上+线下” 党员学习“不掉线”
  • 兰州建兰路街道王家堡社区: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兰州建兰路街道王家堡社区: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走心
2   2020年度兰州城关区目标考核 酒泉路街
3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5   艰苦奋斗 开拓创新 开放包容 敢为人先
6   前5个月甘肃省经济运行稳步提质
7   “路衍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启航
8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家长谨防录取诈骗
9   稳定就业 兰州新区前5月拨付就业专项资
10   兰州5月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上涨0.4%
11   九州台景区将添新景飞天文化园计划7月
12   “夏病冬治”打造臭氧治理兰州模式
13   兰州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先锋护学岗”
14   地铁里来了一群“小萌娃”
15   兰州市猪肉价格持续下降 蔬菜价格以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