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第13届5·12防灾减灾日暨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行动”在长沙举行

21-05-11 10:12 来源:红网 编辑:张兰琴

  第13届5·12防灾减灾日暨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行动”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5月9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周昌琪 罗文清)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5月9日,第13届5·12防灾减灾日暨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行动”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举行。来自湖南基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代表、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志愿者代表和上百个家庭孩子齐聚一堂,向全社会普及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防灾减灾救灾的浓厚氛围,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5月9日,第13届5·12防灾减灾日暨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行动”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举行。

  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生命工程”,湖南这样做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湖南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践,全力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扎实开展调查评价、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工程治理、能力建设五大工程,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地质灾害应急避险自救能力,实现了地质灾害因灾死亡率和受威胁人数双下降,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现场,自然资源部地勘司地灾防治处处长李晓春称赞湖南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摸索出了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人防+技防”、防范切坡建房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各级政府部门都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处置有效得当,隐患排查细致全面,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介绍,湖南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效虽然显著,但目前全省已进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科学防灾减灾,坚决打赢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奋力夺取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全面胜利。

  现场来自全省百个家庭的“萌娃”们,在地面巨幅“红背包行动”地灾防治宣传画布上尽情涂鸦。

  全民携手防灾减灾,“红背包”在行动

  “红背包行动”是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携手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共同打造的面向公众的地质灾害科普公益行动,组织广大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科技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通过各种传播形式,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普及,防治技术的交流,防治典型的推介,送进农村、社区、街道、学校、工厂、工地,使人民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大幅提升,避灾减灾救灾的能力显著提升。“红背包行动”已经成为湖南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的品牌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21年,“红背包行动”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一个社会”为宗旨,面向湖南举行地灾防治儿童画征集,推动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入千家万户。

  在活动现场,省自然资源厅为前期征集的儿童画作者代表们颁发了公益证书。湖南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员代表分享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红背包”志愿者代表面向全社会发出了地质灾害防治“红背包”倡议,呼吁全社会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防灾减灾技能。

  现场来自全省百个家庭的“萌娃”们,纷纷背起了地质灾害宣传的红背包,成为“红背包”志愿者,在地面巨幅“红背包行动”地灾防治宣传画布上尽情涂鸦,凭借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揉在画中、融进心里。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主办,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承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 临夏市北滨河路60里牡丹长廊里不同品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临夏市北滨河路60里牡丹长廊里不同品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 甘肃省器乐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晚会在兰举行 甘肃省器乐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晚会在兰举行
  • 甘肃省上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筛查项目启动 甘肃省上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筛查项目启动
  • 兰州榆中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礼金不超过200元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兰州榆中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礼金不超过200元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
  •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运营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运营
  • 兰州市加大冷链食品监管力度发现的9项问题现场责令整改 兰州市加大冷链食品监管力度发现的9项问题现场责令整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民咨询兰州市安宁区小学划片问题
2   微视频|相约丝博会 网聚十四运 西安在
3   防灾减灾宣传周丨这些灾害自救常识,关
4   “狗”生赢家《莫高窟乐乐大王回家记》
5   白银“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拉开
6   5月10日至6月30日G22青兰高速太平、老
7   5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揭晓武威市3人
8   甘肃省局地开启“雨水模式”
9   兰州和政东街社区给老党员送党史学习大
10   杜永峰:用减震隔震技术筑起生命屏障
11   兰州:女乘客突发心脏病 热心公交司机
12   兰大“革命纪念馆里的红色基因进校园”
13   兰州市七里河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
14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15   甘肃省民政厅开展十项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