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自贸试验区,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亲历者说)

21-04-18 13: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自贸试验区,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亲历者说)

  本报记者 谢卫群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时任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处副处长的杜燕英,接到了紧急电话通知,她被调到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大厅。“开办企业的人太多了,必须加强服务力量。”

  杜燕英去企业服务大厅一看,人头攒动。她10月1日直接上班,从此连续几个月没休息过。

  “场面真的火爆!大厅挤得满满当当,场外还有很多人。”杜燕英的工作,是针对出现的问题不断作出调整,优化办事流程。

  开办企业的人太多,服务大厅每晚七八点才能下班。早上四五点,门外就开始排队。“我们及时调整,早上6点就开门,同时工作人员进行预审核,减少投资人在柜台前咨询、审核材料的时间,同时还启动了预约办理。”

  自贸试验区备受关注,各部委办、兄弟省份、高等院校纷纷组织前来观摩,服务大厅一天就能接待30多批次人员,“大家对自贸试验区充满了热情和期待。”杜燕英说。

  此后,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投资服务中心,杜燕英任中心主任。“中心率先实行企业办事‘单一窗口’服务,线上线下结合,实现企业新设、变更和境外投资的‘一口受理、信息共享、并联办事、统一发证’。在这里,海关、工商、商检、公安、外汇等部门协同办公,形成一支服务市场主体的团队。”

  在负面清单制度推动下,外商在自贸试验区投资手续流程大大缩减。杜燕英见证了第一家通过备案制诞生的合资企业。

  如今,企业服务大厅重新装修了,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调整布局,更舒适、更智能。大厅的名称也由“企业服务大厅”更名为“行政服务大厅”,服务领域更广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凝聚力量砥砺前行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甘肃省多地举行 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凝聚力量砥砺前行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甘肃省多地举行
  • 努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兰州市积极扶持科技企业加速发展 努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兰州市积极扶持科技企业加速发展
  • 甘肃省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32.3亿元 16.4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将受益 甘肃省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32.3亿元 16.4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将受益
  • 兰州市文旅局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讲座 兰州市文旅局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讲座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以花为媒!第38届兰州桃花旅游节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举行 以花为媒!第38届兰州桃花旅游节重点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举行
  • 第38届兰州桃花旅游节启幕 将相继举办17项文化活动 第38届兰州桃花旅游节启幕 将相继举办17项文化活动
  • 好消息!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全线试通车 好消息!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全线试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式,现代中式,新中式 ——关于冯玉
2   《野马,尘埃》:中国版的魔幻现实小说
3   【党史学习教育】武山县委常委会开展党
4   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凝聚力量砥砺前行
5   全国首部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即将亮
6   “高天厚土·红色庆阳”文化旅游宣传推
7   白酒界泰斗梁邦昌盛赞花开敦煌酒:花开
8   甘肃省成立矿山智能化建设改造服务联盟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过“政治生
10   甘肃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
11   【开局“十四五”】甘肃省财政部门着力
12   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凝聚力量砥砺前行 党
13   努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兰州市积极扶
14   甘肃省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
15   兰州市文旅局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