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广西“壮族三月三”:流动车厢里的歌圩节

21-04-16 08:4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广西“壮族三月三”:流动车厢里的歌圩节

  工作人员与旅客合影留念。曹烁摄

  人民网南宁4月14日电 广西“壮族三月三”期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在Z6、D1786、G422等多趟列车上开展山歌活动,打造流动的歌圩节,带给旅客别样的乘坐体验。

  4月12日,从南宁开往北京西的Z6次“刘三姐号”列车上,歌声飘扬,热闹非凡。

  一场《广西尼的呀》民族舞蹈拉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

  “‘尼的呀’就是壮语里‘好的呀’意思,‘广西尼的呀’可以理解为‘广西好呀广西好’。”舞蹈开场前,列车长莫梁娟解释着,伴随着熟悉的韵律,旅客跟着节奏舞动起来。

  “没想到坐火车还能听山歌,真是太幸福了。”乘车前往北京做生意的旅客农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列车上开展山歌对唱和民族服装秀表演。曹烁摄

  工作人员表演民族舞蹈。覃玉嘉摄

  这并不是壮族山歌第一次在流动的车厢里唱响,每逢“壮族三月三”、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南宁客运段便组织文艺小分队进车厢,用舞蹈和歌声缓解旅途的疲惫,让旅客畅享美好旅途。

  此外,他们还在车厢里开展民族服装秀、民俗知识抢答等灵活多样的互动活动,营造轻松愉悦的旅行氛围。

  与此同时,在南宁东开往成都东的D1786次列车上,民俗知识互动问答如火如荼的进行,旅客蒋先生在氛围的带动下,主动参与到抢答活动中来,并分享自己的体会:“我是汉族的,通过车上的活动,我才知道原来‘壮族三月三’有这么多习俗,坐动车还能涨知识,这张火车票,值。”车厢里笑声四起,笑声透过车窗飘向远方。

  工作人员为旅客送油茶。曹烁摄

  工作人员与旅客一起品尝壮乡美食。曹烁摄

  一碗碗香气四溢、热气腾腾的油茶、糯米饭等广西特色美食出炉,旅客们边品尝美食,边深情对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4月13日,乘坐G422次列车前往长沙的旅客成先生表示,列车上的山歌表演自己还没听够,“我是第一次在高铁上喝油茶,比车下的更美味,听着山歌,吃着美食,这是我最美好的一次旅途。”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壮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称“歌圩节”。这天,方圆几十里的男女青年都前来参加,男女青年山歌对唱,如果双方情投意合,就互赠信物。广西素有“歌海”之誉,广西壮族自治区连续五年开展“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山歌也早已成为广西壮族文化瑰宝的一部分。

  工作人员与旅客一起合影留念。蒋莹摄

  南宁客运段在开往北京、成都等多趟列车上开展山歌活动,让壮乡山歌文化乘上高铁动车,让歌唱壮乡人民美好生活的声音,通过列车传播到祖国的大江南北。(王勇、黎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乡村·新视觉】庆阳西峰:产学研结合打造樱桃小镇 【乡村·新视觉】庆阳西峰:产学研结合打造樱桃小镇
  • 小江南里“金叶”香——从李子坝看文县茶叶产业的壮大之路 小江南里“金叶”香——从李子坝看文县茶叶产业的壮大之路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地标科创中心有望5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地标科创中心有望5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
  •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 甘肃张掖:让学生动起来 校园“活”起来 甘肃张掖:让学生动起来 校园“活”起来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万人植树描绘春季最生动风景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万人植树描绘春季最生动风景
  •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新关注】张掖临泽:乡村振兴正
2   【乡村·新视觉】庆阳西峰:产学研结合
3   4月17日起 兰州“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
4   小江南里“金叶”香——从李子坝看文县
5   2021年度甘肃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阅卷
6   “要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甘谷县
7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金昌
8   黄河兰州段迎来“桃花汛” 水位上升市
9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地标科创中心有望5
10   兰州市开展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
11   兰州天水路高速出入口提升改造项目计划
12   甘肃省民政厅“六个一批”为企业减负
13   兰州理工大学一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
14   天水丝毯:一丈毯 千两丝
15   甘肃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5月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