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意识 为国家安全助力

21-04-14 15: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编辑:张兰琴

  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意识 为国家安全助力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肆虐全球,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这不仅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也给国家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普通民众对于个人健康与国家安危的息息相关有着更为强烈的感知。

  在我国,4月15日已被确立为“国家安全教育日”,随着人们对安全认知的不断加深,以及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日益增加,国家安全不再仅仅体现在军事安全方面,在经济、社会、网络等领域也广泛延伸。在新冠肺炎不断蔓延的时期,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已成为我国非传统安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全新的战略思想被写入国家安全法中,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安全研究提供了指南。

  习近平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对于个人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增强对公共卫生安全的认知、牢固责任意识和明确法律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每个人都应该增强主体意识,发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作用,以个人担当增强公共卫生安全。

  第一,应注重增强对公共卫生安全的正确认知。21世纪以来,大规模的传染性疾病的多次出现,给中国的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极大的考验。相比于2003年的非典而言,这次新冠肺炎的应对,我国的统一指挥协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进,使得我国在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当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离不开普通民众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由于广大民众对于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性的认知,长时间的“宅家”,看似平常的小贡献已汇流成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有效地减少了疫情的扩散。由此可见,普通民众增强对于公共卫生安全的认知极为重要。同时,要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和积极引导,让民众更加全面深刻地意识到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不信谣不传谣,为科学应对做好准备。

  第二,要牢固树立对公共卫生安全的责任意识。可以说,新冠肺炎病毒具有极强传染性,任何一个小小的疏漏都可能让大家共同的努力前功尽弃。如果没有广大民众“少出门、戴口罩”等的防护措施,这次疫情控制的难度可想而知。由于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关系到广大民众的安危,每个个体都可在其中发挥作用,都可以参与到公共卫生安全的治理中来。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需要树立责任意识,将自己化身为疫情阻止战的小兵,各司其职、各守其位。尽管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但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依然可以为增强公共卫生安全作贡献。无论身在中国何处、从何方来到中国,都需要遵守相关规章制度,自觉规范自身行为。特别是当前,中国在新冠肺炎面临着外来输入的压力有所增加,不少归国公民和外籍人士也应该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通过每个人的尽职尽责,才能众志成城赢得最后的胜利。

  第三,要提升公共卫生安全法治观念。在这次新冠肺炎的防控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民众因法律意识淡薄而引发的麻烦,甚至一些犯罪行为,给社会和国家造成了不少损失。因此,加强民众对于公共卫生安全的法律意识非常重要。应通过相关法律的建设,更好地明确普通民众的权利与义务,让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法治化;通过健全和完善相关立法,使得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有法可依;通过加强法律宣传,让民众增强法治意识。如此,才会尽可能地减少一些摩擦与冲突,逐步推进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现代化、法治化。

  总之,国家安全关乎你我他已不是一句空话。在诸如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方面,安全问题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应担当起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不断为增强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助力国家安全。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展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展
  • 张掖市甘州区:污水处理进村镇 激活乡村内在美 张掖市甘州区:污水处理进村镇 激活乡村内在美
  • 一图带你解密“环西部火车游”里的甘肃文旅品牌奥秘 一图带你解密“环西部火车游”里的甘肃文旅品牌奥秘
  • 赞!永昌公安成功拦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 赞!永昌公安成功拦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
  •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交通业携手科技企业共促智慧交通发
2   兰州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持续优化 助推数
3   【专题】提高法治意识 远离网络诈骗
4   【秘境祁连·第3期】 祁连冰雪:“固体
5   【飞阅甘肃】张掖:四月飞雪润古城
6   【乡村振兴看甘肃】甘谷大石镇赵坡村:
7   张掖市甘州区:污水处理进村镇 激活乡
8   一图带你解密“环西部火车游”里的甘肃
9   出发!长卷探寻武威红色印迹 ,凝聚奋
10   赞!永昌公安成功拦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
11   图解|未来五年 甘肃增进民生福祉再发力
12   唐晓明主持召开定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13   陇南渐破“难弄事”:农产“利润”都在
14   古韵新风扑面来 武威:以文旅产业高质
15   【我的扶贫故事】范玉芳:用勤劳创造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