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3月CPI同比由降转涨 二季度或温和抬升

21-04-12 14: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沈文刚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3月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从环比看,受春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影响,CPI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5%。从同比看,由于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展望后市,业内认为,CPI同比涨幅或于二季度抬升,全年CPI同比呈现温和上涨态势,物价总体保持平稳。

  “3月CPI涨幅同比转正,主要是因为非食品涨价和翘尾因素负向影响减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

  数据显示,3月食品价格下降0.7%,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18.4%,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0%,为近一年来同比首次上涨,主要是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1.9%和12.8%带动;服务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2%。

  “据测算,在3月份0.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3%,一季度核心CPI与去年同期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3月CPI同比上升0.4%,高于市场预期0.2%,低基数和非食品项贡献较大,4月反弹趋势持续。3月CPI环比下降0.5%,符合季节性效应,春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但环比高于20年同期,同比小幅反弹。从3月起翘尾因素拖累逐渐减弱,叠加非食品项(服务)价格逐步修复,CPI反弹趋势不改。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至今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引发较多关注。对此,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指出,猪肉方面,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叠加节后消费需求回落,猪肉价格不断探底。不过非洲猪瘟影响未完全消除,4月起活猪调运限制政策加码,叠加近期仔猪价格逆势上涨、饲料成本上升,未来1-2个季度猪肉价格有望企稳。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黄文涛指出,历年春节后的3月及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偏弱,CPI环比多为负增长,因此居民消费价格在二季度走升概率不大,但低基数影响下四五月CPI同比将明显上行,6月起CPI同比转向回落,总体上仍维持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呈现温和上涨的判断。(记者 班娟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扶贫故事】灵台朝那镇:种养产业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我的扶贫故事】灵台朝那镇:种养产业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野马,尘埃》:中国版的魔幻现实小说
2   张富奎:难忘路边“瓜皮碗”的善意
3   抓点示范在行动!甘肃这个现场推进会意
4   甘肃突出抓点示范力促中药材产业倍增计
5   甘肃: 力争到2023年中药材产值达660亿
6   《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兰州宣讲 为老师
7   甘肃将多举措促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8   Vlog|去敦煌,打卡新晋“东亚文化之都
9   金川公安分局举行赃款赃物发还大会 发
10   与爱同行,情满校园——记兰州交通大学
11   【我的扶贫故事】灵台朝那镇:种养产业
12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村民心中的好书
13   我的扶贫日记|苦干8年,我们的村子终
14   甘肃:文旅强省需要“龙头敦煌”(图)
15   图解|抓住“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积极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