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外交部列举美国人权五宗罪:人权遮羞布早已遮不住其作过的恶

21-04-07 20: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靳佩佩

  4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的涉疆言论作出回应。

  赵立坚指出,我们多次说过,所谓新疆“种族灭绝”是荒谬之极的世纪谎言,美方越是“孜孜不倦”地炮制涉华人权谎言,伪装成人权“卫道士”,越说明它对自己积重难返的人权状况心虚不已,只能靠将脏水泼向别人以转移视线。这套蒙蔽世人的伎俩不会得逞。美国的人权遮羞布早已遮不住其作过的恶,历史和现实都已记录下它侵犯人权的条条罪状。

  赵立坚在发布会上列举了以下几条:

  第一宗罪:殖民主义。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人进行系统性种族清洗和大屠杀,犯下罄竹难书的种族灭绝罪行和反人类罪。美国在建国后近百年时间里,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屠杀印第安人,美国印第安人人口从15世纪末的500万骤减至20世纪初的25万。

  第二宗罪:种族主义。在美国,种族主义是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存在。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早就指出,美国非洲裔在健康、就业、教育和公平审判等方面的权利面临系统性的种族主义。疫情暴发以来,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从去年3月以来增长了150%。今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国别人权报告时,有110多个国家对美国人权问题提出了批评,要求美国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种族歧视等系统性问题。

  第三宗罪:输出动乱。2001年以来,美国在全球约80个国家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开展的军事行动夺去超过80万人的生命,其中平民约33万人,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许多国家几千万人流离失所,美西方支持策动“阿拉伯之春”,造成了西亚北非很多国家至今仍处于动荡之中。

  第四宗罪:干涉主义。美国多年来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无视《联合国宪章》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对主权国家大打出手,美国还对有关发展中国家实施单边制载,导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试问: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若国家主权沦丧,人权又怎能保障?

  第五宗罪:双重标准。美方无视新疆发展繁荣的现实和2500万各族群众团结和睦的事实,仅仅依据几个所谓伪证人的说法就随意给中国扣上“种族灭绝”的帽子,为中国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群众“殚精竭虑”的美国政府又是如何对待本国穆斯林的?“9·11”事件后,一些美国城市的穆斯林社区甚至发生打砸洗劫清真寺等极端行为,穆斯林群体成为白人暴徒的袭击对象。2017年,美国上届政府出台“禁穆令”,使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专门针对穆斯林群体颁布禁令的国家,美国一项民调显示,8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面临歧视。

  赵立坚强调,长期以来,美国一边自欺欺人标榜自己是所谓的“人权楷模”,一边肆无忌惮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将人权作为维护自身霸权的工具。我们奉劝美方,放下傲慢与偏见,正视、检视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而不是对别的国家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弘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习百年党史 激发奋进力量 天水市委网信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图) 学习百年党史 激发奋进力量 天水市委网信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图)
  • 【小陇画报·113期】最美人间四月天,灼灼桃花映秦安 【小陇画报·113期】最美人间四月天,灼灼桃花映秦安
  • “甘肃省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靖远县乌兰小学)授牌仪式暨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在靖远县乌兰小学举行 “甘肃省延安精神宣传教育基地”(靖远县乌兰小学)授牌仪式暨党史宣讲进校园活动在靖远县乌兰小学举行
  • 图解|三大方面 看法治甘肃新图景 图解|三大方面 看法治甘肃新图景
  • 第十四届兰州艺博会开幕 三大特色活动亮点纷呈(视频) 第十四届兰州艺博会开幕 三大特色活动亮点纷呈(视频)
  • 平凉灵台扎实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平凉灵台扎实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图)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图)
  •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特色元素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2   景泰:"村村响"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
3   铁角城村如何从“落后”变成“示范”
4   H5 | 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5   理想照耀中国︱华池南梁:两点一存 奠
6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7   点赞!陇南被写入《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
8   【短视频】和政:抓特色产业 育发展活
9   一封寄往春天的信
10   【短视频】(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
11   内陆甘肃 开放加速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13   清明假期张掖接待游客55.6万人次 红色
14   甘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0条便民措
15   【乡村振兴看甘肃】康县:给搬迁群众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