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举世瞩目的脱贫道路(国际论坛)

21-04-06 14: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举世瞩目的脱贫道路(国际论坛)

  作为人口占全球近1/5的大国,中国取得的脱贫成就对全球有示范作用,对世界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

  

  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是世界历史上空前伟大的壮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仍能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这实在是令人赞叹不已。我衷心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祝贺。

  我曾多次受邀访华,到访过山西、陕西、辽宁等多个省份。在这些省份的农村地区,我不仅目睹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还感受到了他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令我感动的,是他们自强自立、苦干实干的精神。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中国人民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减贫奇迹。短短8年时间,中国累计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习近平主席深厚炽热的人民情怀也深深感动着我。梁家河插队的经历,让习近平主席在青年时代就深刻了解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8年来,习近平主席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体现了对贫困群众的深情牵挂。

  中国很多农村正在探索适合自身情况的乡村振兴之路,比如大力植树造林,积极发展光伏发电等,这些尝试令人欣喜。做好乡村振兴,不仅有利于让中国农民生活更加富裕,而且有助于确保中国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贫困问题是个世界性难题,反贫困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任务。不仅广大发展中国家受到贫困问题的困扰,就连不少发达国家也需要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人口占全球近1/5的大国,中国取得的脱贫成就对全球有示范作用,对世界人民是一个巨大鼓舞。

  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交流分享减贫经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同有关国家携手合作,突破制约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瓶颈,为成千上万人提供就业机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中国发展日新月异。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能再次访问中国,去刚刚摆脱贫困的农村地区,分享他们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喜悦。愿日中两国能够携手合作,在国际多边机构和区域合作机制内加强沟通协调,为亚洲乃至世界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日本前首相,本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被骗215万元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被骗215万元
  •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 4月6日起水上巴士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4月6日起水上巴士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 守护校园“舌尖安全” 倡导节俭用餐新风 守护校园“舌尖安全” 倡导节俭用餐新风
  • 兰州新区水库建设运营公司成立 兰州新区水库建设运营公司成立
  • 【我的扶贫故事】静宁甘沟镇:乡村美了 农民富了 【我的扶贫故事】静宁甘沟镇:乡村美了 农民富了
  • 图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图解|《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法分子利用QQ冒充公司董事长财务人员
2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3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4   兰州皋兰九合杏花盛开
5   4月6日起水上巴士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6   守护校园“舌尖安全” 倡导节俭用餐新
7   截至去年底,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
8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勤劳换得幸福来
9   甘肃:到2025年全省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
10   兰州新区水库建设运营公司成立
11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4只新生天鹅宝宝萌
12   我的扶贫日记|做强产业,让群众过上好
13   【我的扶贫故事】静宁甘沟镇:乡村美了
14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即将向游客正式开放
15   梨园花开引客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