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黑龙江春季观鸟地图出炉 来17个春季观鸟目的地一起等鸟“回家”

21-04-02 09:0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辑:宋芳科

  人民网哈尔滨3月30日电 (韩婷澎)“绿”是春天的标志,也是龙江的“底色”。生态大省黑龙江,拥有广袤的大森林、大湿地、大草原,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之所,是我国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之一。

  黑龙江有全国最大的连片森林,森林面积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黑龙江的国际重要湿地总数位列全国之首,湿地面积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黑龙江还是全国10个拥有大草原的省份之一,草原集中连片,风光旖旎……这些都为鸟类的生存、繁衍提供了天然的优越条件。

  黑龙江省现有鸟类390种。其中不乏珍稀濒危物类,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大鸨、黑嘴松鸡、金雕等。每年春秋季节,经黑龙江省迁徙的鸟类数量达千万只,坐实“生态大省”美名。

  近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以“北国春光 花开龙江”为主题的春季旅游产品,本次推荐17个春季观鸟游目的地,邀你追寻空中“精灵”的身影,一同“叫醒”春天。

  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

  1.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

  哈尔滨市区内最佳的观鸟地要数太阳岛公园,据专家团队监测调查发现,哈尔滨市区内常见的鸟有七十多种。

  太阳岛融合了湿地、湖泊、草地、灌木丛多种生境,能观赏到的鸟种类非常多:每年春季,绿头鸭、红头潜鸭、红隼等候鸟北归,灌木丛中也许会有野鸡的身影,甚至还能见到城区居民密集的地方难见的小嘴乌鸦等鸟类。

  最佳观鸟时间:4月中旬—5月中旬

  地址:哈尔滨太阳岛国家湿地公园

  可观赏鸟类:小嘴乌鸦、绿头鸭、红头潜鸭、红隼

  齐齐哈尔扎龙生态旅游区。

  2.齐齐哈尔扎龙生态旅游区

  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芦苇湿地,是水禽的最佳天然保护地。

  扎龙湿地以丹顶鹤闻名于世,在这里栖息的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约占全国的2/3、世界的1/3。

  每年4月—6月,约有二三百种野生珍禽在此繁衍生息,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大天鹅、小天鹅、大白鹭等珍禽“悉数登场”,鸟类爱好者不容错过。

  最佳观鸟时间:4月—6月

  地址: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

  可观赏鸟类:丹顶鹤、白枕鹤

  齐齐哈尔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

  3.齐齐哈尔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

  龙安桥国家湿地公园坐落在扎龙国家级湿地保护区的边缘,占地面积1836.5公顷,有鸟类241种,丹顶鹤、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在此栖息繁衍。

  湿地公园内,龙泉湖、野鸭湖、天鹅湖、雁栖湖、鹤翔湖五个天然湖泊错落分布,游人可沿着木质湿地观光栈道,走进湿地腹地,探寻鸟类的芳踪。此外,湿地公园还有骆驼部落、骑马乐园、摸鱼沟、观雁台、青山岛等旅游景观。

  最佳观鸟时间:5月起

  地址:齐齐哈尔市富裕县龙安桥镇小河东马场

  可观赏鸟类:丹顶鹤、白枕鹤

  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

  4.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

  园区内的欢乐鸟园,展示了近30种鸟类,仅鹤类就有十种之多。在这里不仅有大天鹅、黑天鹅、黑颈天鹅,疣鼻天鹅和粉红背鹈鹕等,还有火烈鸟、丹顶鹤和蓝鹤。

  “爱鸟月”期间,园区内布置了大量的投食点,可方便游客近距离观察鸟类进食特点,还为小朋友精心准备多节鸟类方面科普课。

  最佳观鸟时间:全年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碾北公路1号

  可观赏鸟类:大天鹅、黑天鹅、火烈鸟、丹顶鹤

  齐齐哈尔泰湖国家湿地公园。

  5.齐齐哈尔泰湖国家湿地公园

  泰湖国家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仅鸟类就有162种,包括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白琵鹭、大天鹅等21种,还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白琵鹭繁殖区。

  湿地公园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保护性建设了环湖栈道、湖心岛、湿地文化长廊等景点,市民、游人可走进湿地美景深处,近距离观赏鸟类捕食、嬉戏等,形成人景合一的美丽画卷。

  最佳观鸟时间:3月中下旬起

  地址: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城东侧

  可观赏鸟类:白琵鹭、东方白鹳、大天鹅等

  齐齐哈尔百鸟湖景区。

  6.齐齐哈尔百鸟湖景区

  近日,齐齐哈尔百鸟湖景区惊现一群“神秘客”,10余只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首次在此水域亮相,全球仅存500到1000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物种。

  百鸟湖共计800公顷水域,水流缓慢、生境良好,适宜水禽生存,这里还栖息着苍鹭、白鹭、 鸬鹚、东方白鹳、白琵鹭、普通秋沙鸭、绿头鸭等数百只鸟类。

  最佳观鸟时间:3月中下旬起

  地址: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百鸟湖景区

  可观赏鸟类:鹭、白鹭、 鸬鹚、东方白鹳等

  佳木斯富锦湿地公园。

  7.佳木斯富锦湿地公园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所处的原始湿地,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水鸟迁徙停栖地,每年都有数十万只水鸟在此停留栖息,包括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等。

  值得一提的是,白枕鹤全球仅有6000余只,每年在富锦湿地停歇的就有200只左右。现在这群珍贵的空中“精灵”已经抵达富锦湿地,你愿意来赴这一年一次的会面吗?

  最佳观鸟时间:4月—9月末

  地址:佳木斯富锦市西南40公里处

  可观鸟种类:白枕鹤、苍鹭、大白鹭、野鸭等

  佳木斯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庄艳平 摄

  8.佳木斯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与市区仅一江之隔,地处三江平原东端,是受人为干扰较小的湿地生态系统典型代表。

  湿地公园内泡沼遍布,河流纵横,在繁茂的草甸和灌丛中,栖息着东方白鹳、白鹭、苍鹭、鸳鸯等202种鸟类。

  最佳观鸟时间:6月—9月

  地址:佳木斯同江市区北侧5.51公里大坝南侧

  可观赏鸟类:东方白鹳、白鹭、苍鹭、鸳鸯

  黑龙江三江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9.黑龙江三江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三江湿地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合的三角地带,是三江平原原始沼泽的核心和缩影,也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和繁衍栖息地。

  入春后,水面开化、候鸟归来,三江湿地已是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白尾海雕伸展着巨大的翅膀在中俄界江上空盘旋,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在芦苇从中觅食栖息……目前,湿地内仅鸟类就有200余种,每年春季都有大量候鸟在此地停歇、繁衍。

  最佳观鸟时间:5月—6月

  地址:三江国家自然保护区湿地景区

  可观鸟种类:白枕鹤、丹顶鹤、东方白鹳、大天鹅、白鹭、斑嘴鸭等

  佳木斯东风区。庄艳平 摄

  10.佳木斯东风区

  佳木斯市候鸟的停歇地主要集中在东风区建国镇圳江村和建设村中间段,每年过境佳木斯市的候鸟达数80万只,包括大雁、秋莎鸭、黑龙鸥、鸬鹚、鸳鸯等90余种类。

  近年来,每当雁群迁徙到佳木斯时,多只以大雁等候鸟为主要食物的白尾海雕也尾随而至。据了解,白尾海雕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珍稀濒危物种,在黑龙江省内罕见。

  最佳观鸟时间:3月中旬—4月中旬

  地址: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镇圳江村观雁台(建国镇中心校北行)

  星火灌区管理站(白房子)圳江村南200米江堤西行

  可观赏鸟类:大雁、秋莎鸭、黑龙鸥、白尾海雕等

  大庆肇源西海湿地公园。

  11.大庆肇源西海湿地公园

  肇源西海湿地公园面积近万亩,生境良好,栖息着鹤、江鸥、野鸭、大雁等数十种水禽。园内建有莲花池、观鸥台、环海路和观鸥堤,可近距离观察鸟类觅食。

  最佳观鸟时间:4月

  地址:肇源县城西1公里处

  可观赏鸟类:鹤、江鸥、野鸭、大雁

  大庆鹤鸣湖湿地温泉风景区。

  12.大庆鹤鸣湖湿地温泉风景区

  大庆鹤鸣湖湿地温泉风景区是中国首家“大型原生态湿地温泉”,景区内拥有3万亩湿地草原、水域湖泊和郁郁葱葱的草甸。

  景区内可游览湿地苇海,观赏野鸭、鹤、白鹭等水禽在此翱翔、觅食。此外,还可以在美丽的风景中享受泡温泉的别样乐趣。

  最佳观鸟时间:3月下旬—4月中旬

  地址:大庆市林甸县鹤鸣湖镇南岗村

  可观赏鸟类:野鸭、鹤、白鹭等

  鸡西兴凯湖。

  13.鸡西兴凯湖

  中俄界湖兴凯湖是亚洲最大的淡水界湖,是东北亚最大的候鸟迁徙驿站。每年在此栖息繁殖的雁、鸭、鸥等水鸟数十万只,春季高峰期候鸟日过往量达17万多只。

  兴凯湖湿地是国际重要湿地,与俄罗斯境内湿地相连成一片,是世界最大的三块湿地之一。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有白尾海雕、长耳鸮、苍鹭等世界重要候鸟285种,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二级保护鸟类41种。

  最佳观鸟时间:4月起

  地址:鸡西密山市兴凯湖景区

  兴凯湖博物馆对面湖西湿地堤坝路、沿湖公路湖西养护站至莲花水源地沿线。

  可观赏鸟类:白尾海雕、丹顶鹤、东方白鹳和雁鸭类

  鹤岗嘟噜河湿地。

  14.鹤岗嘟噜河湿地

  嘟噜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松花江支流嘟噜河流域和梧桐河流域形成的沼泽区,湿地面积达200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三大水禽栖息地之一和候鸟迁徙坐标区,共有126种鸟类,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是大雁、白鹭、苍鹭、野鸭子等水禽的天堂,是我国北方生态观鸟的绝好去处。

  5月份,将在嘟噜河湿地举办鹤岗市首届观鹤节,活动包括启动仪式、专场文艺演出、摄影大赛、书画笔会、座谈会等。

  最佳观鸟时间:4月下旬起

  地址:鹤岗市萝北县团结镇南部嘟噜河村

  可观赏鸟类:东方白鹳、大雁、白鹭、苍鹭、野鸭子

  双鸭山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

  15.双鸭山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

  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优良、景色秀美,主要由岛状林、湖泊、泡沼和草甸等组成,是众多湿地植物的生长地和多种水禽的繁衍地,湿地层次分明、风光无限,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湿地”之一。

  这里是鸟类的天堂:放眼远望,水泽茫茫,植物茂密,百鸟翔集,浑然天成,大雁、苍鹭等大型水鸟在此自在飞舞。

  最佳观鸟时间:5月—6月

  地址:双鸭山市饶河县双农街

  可观赏鸟类:大雁、苍鹭等

  伊春新青国家湿地公园。

  16.伊春新青国家湿地公园

  新青国家湿地公园是世界珍稀濒危鸟类——白头鹤的重要栖息繁殖地,2009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头鹤之乡”。

  新青国家湿地公园处于我国东北泥碳沼泽湿地集中分布区,每年4月起,回迁的白头鹤会停留在月牙湖畔活动觅食,同时还可一睹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苍鹭等珍稀鸟类的风采。

  最佳观鸟时间:4月—5月上旬

  地址:伊春市新青区

  可观赏鸟类:白头鹤、东方白鹳、白枕鹤、大天鹅、苍鹭、大白鹭及雁鸭类等

  伊春九峰山养心谷景区鹰鸮园。

  17.伊春九峰山养心谷景区鹰鸮园

  伊春小兴安岭的天然森林为景区内的鸟类提供了天然的生态之家。

  景区鹰鸮园猛禽居多,排在首位的当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体长达1米,翼展超过2米,是鸟类中的“王者”。此外,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秃鹫,以及红隼、长尾林鸮、雕枭、草原雕等多种鹰类,为身处都市的人们上演生动的“科普课堂”。

  最佳观鸟时间:全年

  地址:黑龙江省伊春市金林区金山屯镇(G332国道180公里处南侧)九峰山养心谷景区西区

  可观赏鸟类:金雕、红隼、长尾林鸮、雕枭、草原雕等

  图片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门见绿 移步见景 今年兰州市将再添20处小游园 开门见绿 移步见景 今年兰州市将再添20处小游园
  • 【探寻初心】临夏第一个地下党组织——中共导河特别支部 在河州大地点燃革命星火 【探寻初心】临夏第一个地下党组织——中共导河特别支部 在河州大地点燃革命星火
  • “加减乘除”组合拳破解审批“烦杂难” “加减乘除”组合拳破解审批“烦杂难”
  • 甘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短片“大小屏联动”全媒体首播全面启动 甘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短片“大小屏联动”全媒体首播全面启动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来甘督导 陈豪讲话 尹弘主持汇报会并讲话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来甘督导 陈豪讲话 尹弘主持汇报会并讲话
  • 甘肃省文旅厅倾情推出十五条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甘肃省文旅厅倾情推出十五条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 甘肃: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 甘肃: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
  • 兰州交警发布清明小长假出行预判这些路段易拥堵 兰州交警发布清明小长假出行预判这些路段易拥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开门见绿 移步见景 今年兰州市将再添20
2   甘肃省启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
3   今日关注丨高空坠物 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4   【黄河时评】还“清明”一份“清朗”
5   【看法】“学法减分”值得期待
6   【记者随笔】身边的平凡更显可贵
7   【兰山论语】缅怀英烈 砥砺前行
8   简政放权不能“挑三拣四”
9   兰州大学2021年“强基计划”招生启动
10   【历史回音】血染黄沙无反顾——听胡廷
11   【记者手记】在行进中学党史
12   【探寻初心】临夏第一个地下党组织——
13   《甘肃省志·邮政志》正式出版发行
14   2021年甘肃省高职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时间
15   “加减乘除”组合拳破解审批“烦杂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