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热评丨“停止仇恨亚裔”席卷美国 种族主义病毒何时休

21-03-31 15:04 来源:央视网 编辑:沈文刚

  美国亚裔反仇视反暴力运动持续发酵。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多地亚太裔民众继续举行集会和游行,高举“停止仇恨亚裔”“停止种族主义”“我们不再沉默”示威标语,向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发出集体怒吼。从去年5月因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燃全美50个州爆发“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浪潮,到连日来“停止仇恨亚裔”运动席卷全美,充分表明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已经严重恶化少数族裔处境。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针对包括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在内的歧视亚裔现象层出不穷,仇恨暴力事件激增,亚裔社群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今年春节以来,美国多地唐人街治安问题日趋严重,华人团体纷纷组织志愿巡逻队护卫家园。近日美国社交媒体又流传“掌掴亚裔挑战”,煽动青少年在公交系统或公共场所扇亚裔耳光,令人震惊和不安。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2020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指出,美国少数族裔遭受系统性种族歧视,处境艰难,四分之一亚裔年轻人成为种族欺凌的目标。根据美国“停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美自去年3月以来有近4000起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事件报告,包括人身攻击和语言攻击等,其中华裔是遭遇攻击最多的族裔。

  美国是由多民族组成的移民国家,十九世纪以来华裔和其他亚裔为建设美国作出了卓越贡献,然而,历史上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从未停止。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直到1943年才废除该法,美国以法律形式实施的排华运动长达61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个别政客肆意炮制、散播关于中国的谎言和虚假信息,煽动种族歧视和仇外情绪,纵容滋扰甚至逮捕华裔科学家。疫情失控、种族冲突、枪支泛滥等因素交织一起,美国社会严重撕裂,令少数族裔处于新冠病毒和种族主义病毒的夹击中。华裔和其他少数族裔因民族、肤色和外貌而成为种族主义攻击目标,引发各界对“种族貌相”的广泛批评和担忧。旧金山警察局长史葛在上周末的旧金山亚太裔大游行集会上指出,仇恨是病毒,我们需要爱。

  种族歧视在美国是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存在。虽然拜登上任后颁布了反亚裔仇恨攻击的总统备忘录,而且从联邦到州,各级政府官方纷纷表态强烈谴责种族主义,但是,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痼疾不可能自动消亡。新冠疫苗为世界重启带来希望,而“种族主义病毒”的解药难觅,种族主义已成为美国严重社会危机。

  (文丨沈卫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车四专利 榆中公路段这辆最牛清扫车长这样 一车四专利 榆中公路段这辆最牛清扫车长这样
  • 受雨雪影响 甘肃省河西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受雨雪影响 甘肃省河西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
  • 微动画|@甘肃人,新冠疫苗预约接种流程如下↓↓ 微动画|@甘肃人,新冠疫苗预约接种流程如下↓↓
  • 清明期间 兰州市主城区设置451个集中祭祀点 部分区域禁止祭祀 清明期间 兰州市主城区设置451个集中祭祀点 部分区域禁止祭祀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  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 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车四专利 榆中公路段这辆最牛清扫车
2   受雨雪影响 甘肃省河西部分路段临时交
3   金昌:漫天黄沙中,交警如雕塑般坚守
4   丝绸之路旅游营销大会搭建“朋友圈”
5   黄河石林愿作兰州人的“后花园”
6   H5|招聘,寻找优秀的你加入我们
7   注意!甘肃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部分交通
8   甘肃酒泉:雨雪大雾 当金山路段车辆滞
9   【快讯】甘肃省气象局启动暴雪Ⅳ级应急
10   戴超主持召开市区城乡规划委员会2021年
11   唐晓明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
12   唐晓明在安定区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
13   微动画|@甘肃人,新冠疫苗预约接种流程
14   图解| 构建活力甘肃 重点抓好这四点
15   甘肃“法”护中医药:将其纳入突发公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