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陆上风光三峡” 白城蓄势待发

21-03-26 10:39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陆上风光三峡” 白城蓄势待发

  今年的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出,将全面启动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积极打造国家级消纳基地、外送基地、制氢基地。开发建设白城、松原两个新能源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两横两纵双环”电网,完善500千伏电网结构,推动“吉电南送”特高压通道建设。全面构建绿色能源、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加快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有着丰富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资源的白城,作为国家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全国唯一的风电本地消纳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在发展清洁能源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也积聚了宝贵的经验。

  光伏扶贫电站。(摄影 戈驰川)

  位于通榆的光伏领跑基地。(摄影 戈驰川)

  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升压站。(摄影 戈驰川)

  阳光下的光伏发电板如蓝色的海浪。(摄影 戈驰川)

  随着风电产业发展风机制造企业纷纷来到白城投资建厂。(摄影 戈驰川)

  风电产业(吉林天能电力工程)。(摄影 戈驰川)

  风电塔筒安装。(摄影 戈驰川)

  “风光互补”是白城市新能源的主要构成。(摄影 戈驰川)

  分布在各地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经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摄影 戈驰川)

  白城市是东北第一个开设氢燃料公交车线路的城市。(摄影 戈驰川)

  白城市加快加氢站建设。(摄影 戈驰川)

  白城市投入使用的氢燃料公交车。(摄影 戈驰川)

  白城市实现光伏扶贫电站全覆盖。(摄影 戈驰川)

  承接好、落实好“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对白城市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重新梳理和调整了产业发展思路后,白城布局“北方碳谷”,全力构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体系。

  把就地转化消纳作为主攻方向,着力降低用电成本,推进百万吨级氢田、数据灾备中心、零碳工业示范园区等重点工程,打造北方氢谷、云谷、碳谷,创建全国氢能示范城市,建设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探索清洁能源优势充分释放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新能源发展方兴未艾

  截至2020年末,白城市电源装机771.1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394万千瓦;光伏装机186万千瓦;火电装机182.1万千瓦;生物质装机9万千瓦。规上清洁能源企业43户,数量和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企业的28%和20%以上。规上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7户。

  “十四五”期间,白城市谋划了吉电南送特高压项目、吉林西部新能源保障基地、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白城国家级光伏实证展示基地、6*660MW吉电南送特高压配套火电新建项目、白城市天然气输气管线(松原-白城俄气支线)项目、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中国北方氢谷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239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719亿元。

  白城市是东北地区风能资源最具开发潜力的地区,平均发电小时数7000小时以上,等效发电小时数3000多小时。全市未来可开发风电面积5060平方公里,按现行技术标准,可开发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截至2020年末,全市风电装机394万千瓦,占全省68%。

  年均日照小时数2919.4小时,全市太阳能辐射量均在5000兆焦/平方米以上,光热条件优于全省其他地区。根据资源分布和各区域可利用土地面积估算,白城市未来可开发光电面积2613平方公里,按现行技术标准,可开发装机容量1379万千瓦。截至2020年末,全市光伏装机186万千瓦,占全省55%。

  今年,白城市将新增清洁能源装机300万千瓦以上,逐步探索新能源轻度并网、储能应用等模式,建设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力争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低用电成本优势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构建绿色化工、绿色铸造、绿色冶金等产业生态。创建全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引领全省氢能交通建设,全力抢占未来氢能产业制高点。围绕新能源产业上、中、下游三个环节,以风电、光伏、氢能制备、储能、动力电池等装备为重点,引进行业龙头,整合现有企业,加快实现新能源装备本地化、产业集群化。

  氢能产业步入轨道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二次能源,全球逐步形成发展氢能的共识,普遍认为氢能是21世纪终极能源。

  从2018年起,白城市开始谋划氢能产业,着力将白城市打造为“中国北方氢谷”,并被省委、省政府纳入到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赋予建设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的重要使命。

  白城从新能源电力开发起步,延伸打造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全产业链,突出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发展,构建氢能“产业树”。从生产到应用,整个过程都是零排放、零污染。经过华北设计院系统设计与测评,通过风机、制氢设备、储氢罐、长管拖车、加氢站及适量储能设备等一体化设计,采用轻度并网或离网运行,方圆百公里内风能制氢,能够做到氢气在加氢站“出口”价格控制在每公斤45元以下,甚至达到40元,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已经具有市场竞争力,大规模商业化成为可能。

  白城市政府委托中国工程院,组织氢能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中国钢铁研究总院、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国网经研院,编制了《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按照白城市氢能发展规划,2021至2025年,产业成长期,制氢量达到10万吨,累计固定投资500亿元,实现产值200亿元;2025-2035年,产业成熟期,制氢量达到100万吨,累计固定投资2000亿元,实现产值2000亿元。

  2019年7月,由白城市委、市政府主办,以“推动能源革命,打造北方氢谷”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在长春市举行。时任省长景俊海莅临开幕式并致辞,首次提出建设长白氢能走廊的构想。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作了主旨演讲,清华大学毛宗强教授、同济大学余卓主任、有研集团蒋利军所长等12名氢能领域的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2019年8月31日,白城市政府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哈尔滨黎明气体集团、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协议,共同组建“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战略联盟。

  截至目前,“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成员单位现已发展到15个,分别是白城市人民政府、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哈尔滨黎明气体集团、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杭州醇电科技公司、华耀资本、河北建投、国电龙华、白城师范学院。

  2020年10月21日,一汽解放·白城市政府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交车暨运营仪式在白城生态新区举行,标志着白城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实现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投运的城市,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北方氢谷”建设取得新进展。

  目前,白城市氢能产业已经进入实操阶段。30万千瓦风光制氢项目进入申报,百万千瓦风光储氢项目已经签约,加氢站管理办法通过专家评审,新能源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撬装式加氢站已开始投运。

  未来,白城市将牵头打造全省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占地1.2万亩的氢能产业园区,加快建成“中国北方氢谷”。

  着力挖掘碳汇潜力

  白城市紧扣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系统推进“水草林湿”治理,通过开展“造林还湿双百万”“三年再造百万林”等活动“吸碳”,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减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降碳”,生态环境实现了系统性改善。“十三五”期间,白城连通河湖泡塘124个,治理草原228万亩、植树造林175万亩、修复湿地150万亩,荣获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具有相当可观的碳汇潜力。去年,白城实施生态补水,多条断流多年的河流重现河畅岸绿、水丰草美的秀丽风光。

  生态优先的理念同样融入了城市建设,成功探索了“海绵城市+老城改造”模式,实现了“老城变新城、小区变花园”,荣获全国“优秀海绵城市”和“样板城市”称号,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面貌发生历史性改观。2019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将白城定位为能源资源基地,白城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首批1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营,成为东北首个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示范运营的城市。截至去年,白城新能源装机578万千瓦,占全省62%,还有5000万千瓦有待开发,打造碳汇白城优势明显。

  增强碳汇能力,离不开产业支撑。“十四五”期间,白城将打造农产品加工、新能源及氢能、装备制造三大百亿级乃至千亿级产业,培育旅游、物流等多个超十亿级产业,筹建吉林西部生态研究院、白城碳汇交易中心,将推动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记者戈驰川 张磊 尹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师生制作风筝
  •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频培训会要求提前制定计划 防止“人等苗”
  •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 “黄河之声”合唱团:传承红色文化黄河边上唱红歌 “黄河之声”合唱团:传承红色文化黄河边上唱红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庆阳!
2   兰州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三
3   高天厚土 魅力庆阳
4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5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
6   临夏州积石山县中咀岭乡中咀岭小学组织
7   人间三月满眼春 唐汪杏花始盛开
8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9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
10   甘肃省疾控机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视
11   3月26日起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12   “黄河之声”合唱团:传承红色文化黄河
13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前行——兰州交警开
14   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综合评价录
15   兰州雁滩百年变迁:昔日黄河滩涂 今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