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体育新闻

火炬传递开始对东京奥运会意味着什么?

21-03-26 09: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新华社日本福岛3月25日电 火炬传递开始对东京奥运会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 王子江 杨光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25日在这里正式启程,开始为期121天的征途。圣火在日本全国各地的传递,绝不仅仅是一次街头巷尾的表演和展示,而是东京奥运会大幕开启的象征,甚至可以说是终点设在奥运会开幕式、由近万名火炬手参加的奥运会第一项“比赛”。

     3月25日,日本前女足队员岩清水梓(左)点燃手中的火炬。新华社/POOL/金敬勋

  自1936年现代奥运会圣火第一次在希腊古奥运会遗址点燃,经过80多年,圣火早就成了奥运会的象征,也成了连接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以及连接历届奥运会的精神纽带。圣火代表着奥林匹克精神,这种精神是超越国界、超越种族、民族的。它的起点在奥林匹亚,终点就是奥运会主体育场的火炬台。

  火炬传递的开始,代表国际奥委会以及日本各方在疫情下举办奥运会的决心已经落实到了行动上,“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都能够以3月25日为倒计时之日,翘首期待121天后奥运会开幕的日子。

  火炬传递,也是东京奥组委赢回国内民众对奥运会支持的大好机会。受新冠疫情的打击,日本民众过去一年对奥运会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最新的民调显示,仍然有四成民众希望奥运会取消。疫情下,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信心不足,日本民众的想法可以理解。火炬传递遍及日本所有47个都道府县,东京奥组委与各地政府在传递途中,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望重新激发人们对奥运会的热情,提振人们的信心。也只有赢得民众的支持,奥运会才能够算得上真正的成功。

      3月25日,日本前女足队成员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POOL/金敬勋

  可以预见的是,尽管东京奥组委采取了很多防疫措施,火炬传递沿途还必然存在着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再加上日本解除紧急状态后,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呈增加趋势,防疫的压力依然很大。火炬传递将考验东京奥组委的防疫能力,也考验沿途民众的自我防护觉悟。火炬接力的每一天,都是奥运会的防疫演练,也将对奥运会期间的防疫提供宝贵经验。

  此外,火炬传递将给予东京奥运会一次重生的机会。东京当年申办奥运会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2011年日本东北地震、海啸和核泄漏灾区的重建,东京奥运会被打上了“复兴奥运”的“日式”标签。而因为抗击新冠疫情,奥运圣火则被赋予了更多全球性的意义,奥运会的举办,也重新成为巴赫所说的,“黑暗隧道尽头的一束光”。

  期待火炬传递的开始,帮助人们重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信仰: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在今天的世界,这些精神显得尤其可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 兰大原创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入选全国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兰大原创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入选全国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 今年年底前甘肃省将整合各类热线电话政务服务只需拨打12345 今年年底前甘肃省将整合各类热线电话政务服务只需拨打12345
  • 新航线串起陇苏红色旅游之旅 甘肃文化旅游推介团走进南京 新航线串起陇苏红色旅游之旅 甘肃文化旅游推介团走进南京
  • 兰州市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兰州市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 林铎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 林铎在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
  • 兰州重点文旅项目《大河之梦》将于4月15日与游客见面(视频) 兰州重点文旅项目《大河之梦》将于4月15日与游客见面(视频)
  •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兰举行 欧阳坚李荣灿出席(图)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兰举行 欧阳坚李荣灿出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将持续严查酒后驾车违法犯罪行为
2   兰州新区7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
3   嘉峪关机场将迎来首个过夜航班
4   武威历史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专项项目启动
5   甘肃庆阳:旅客遗失20万元现金 民警2小
6   去年甘肃省查处酒驾醉驾24561起 同比下
7   甘肃2020年全年查处酒驾醉驾2.4万余起
8   甘肃兰州:讲好百年史 用活党史“教科
9   浮尘罩金城 出门别忘防护
10   寻找中国最美社工活动 甘肃省两名社工
11   医体融合 预防卒中
12   今年甘肃省将完成15个市级重症医学传染
13   兰州八栋楼社区肉菜市场占道经营被取缔
14   3月25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5   兰大师生论文入选世界经济统计学2019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