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名刊精选

“冀”忆初心·寻访“红色镇馆之宝”丨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21-03-23 11:23 来源:长城网 编辑:赵满同

  寻访小分队:记者 张天虎 赵绅光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定州市东北部的小村庄——西南合村,曾是清风店战役主战场,如今已焕然一新,规划有序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道,结伴嬉闹的孩童,都展现出了它崭新又有活力的面貌。

  清风店战役是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野战军在地方武装、民兵和广大群众的配合下,在以留早镇西南合村为中心的清风店地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歼灭战,这也是晋察冀野战军转入战略反攻后取得的第一个大胜利,为石家庄乃至华北的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清风店烈士陵园。记者 赵绅光 摄

  1948年9月,当地政府在西南合村修建烈士陵园,以缅怀先烈,告慰英灵。陵园占地14亩,由纪念亭、石牌坊、纪念馆、烈士公墓区和影片放映室五部分组成,2001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确定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亭、石牌坊

  走进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高大挺拔的苍松翠柏,使陵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苍松翠柏之间,一座六角形纪念亭映入眼帘,亭内矗立着高大的石碑,正面镌刻“燕赵遗风”四个大字,字体厚重,驻足观看,顿生敬意。

  纪念亭。记者 赵绅光 摄

  纪念亭为石木结构,高8.68米,宽5.5米。亭内嵌有一座汉白玉纪念碑。亭柱镌刻上书“坚决完成烈士遗志,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石碑正面的‘燕赵遗风’四个大字是由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背面碑文则记载了清风店战役的光辉战绩及战略意义。”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讲解员李宏鹏说。

  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讲解员李宏鹏介绍石牌坊。记者 赵绅光 摄

  离纪念亭不远处,便是一座高6米,宽6米的石牌坊,正中间嵌有镌刻的群众支援解放军和活捉罗历戎等场面的石雕图。牌坊横联上书“为人民尽忠”,上联为“军民协力歼敌获阵前大捷,忠勇绝伦万众仰望”,下联为“烈士浴血捐躯建不朽奇功,精神不死浩气长存”。

  连环画、击落敌机残骸照片

  陵园中轴线北部两侧各有一排展室。东西展馆各3间,分别为纪念馆、接待室、影片放映室等。跟着讲解员的脚步,记者来到清风店战役纪念馆。

  清风店战役纪念馆。记者 赵绅光 摄

  馆内详细介绍了清风店战役的经过、重要情节及清风店战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上的重要地位。此外,馆内还陈列着清风店战役的实物模型图,清楚地标注了清风店战役所涉及到的村庄、乡镇以及清风店战役的整个作战路线、战略部署及所取得的重要战果。

  记录清风店战役中击落敌军飞机的照片。记者 赵绅光 摄

  据介绍,清风店战役中,击落击伤敌军飞机各一架,“这张照片就是班长常孟兰击落的敌军飞机,这也是我军以轻型武器首次击落正在投入战斗的飞机,目前飞机残骸陈列在首都军事博物馆。”李宏鹏指着墙上的照片说。

  讲解员还特地展示了一个重要的馆藏文物——《清风店歼灭战》连环画,重点介绍了到火线支援的王兰祥和温香菊等青年妇女运送、照顾伤员的内容。

  《清风店歼灭战》连环画中青年妇女运送、照顾伤员。记者 赵绅光 摄

  “我母亲是个善良的人,当时她背送伤员,身上的衣服完全都被鲜血浸透了。”王兰祥的儿子孙国拉回忆道,今年71岁的他深感现在的好日子来之不易。

  孙国拉回忆母亲支援清风店战役的细节。记者 赵绅光 摄

  东西展馆之间有一座军民共同抗战的雕塑,象征着军民团结一心。“各地方武装和民兵沿唐河北岸埋设地雷,当地村民主动给部队当向导、输送物资,转运伤员……这些都保障了清风店战役的胜利。”李宏鹏感慨地对记者说。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留早镇是以农业生产为主,2020年已完成5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将投资2200多万元实施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辖区农业基础设施,稳定粮食产量,提升增产潜力。

  该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2020年累计清理垃圾5万余方,墙面亮化5.6万平方米,辖区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该镇还以构建农村道路林网体系为重点,充分发挥苗木花卉产业优势,并以幸福邑现代农业园区高品质鲜食葡萄为主体,带动辖区核桃、桃等高品质果木种植,转移剩余劳动力,实现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传承英勇奋斗、军民团结的革命精神的一块重要阵地。每年前来参观学习的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学生和群众近2万人。

  留早镇党委书记黄英芹说:“我镇充分利用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等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留早镇党委书记黄英芹接受采访。记者 赵绅光 摄

  历史不会忘记,薪火还在传递。清风店战役留下了军民团结奋斗、鱼水情深的红色印记,如今,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清风店战役精神已深深烙在留早镇村民心中,成为他们走向幸福生活的强大精神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
  •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压缩为三天
  •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项目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将于明年6月建成运营
  •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兰州七里河区委党校青年教师胡馨亓:把党的好“声音”传到百姓家
  •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图说甘肃丨“天境”祁连 初春雪景美如画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兰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
  •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兰州市殡仪馆抽调70名员工保障17天集中祭祀期服务不降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清明祭扫方案出台 倡导鲜花换
2   甘肃定西:抢墒覆地膜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4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
5   甘肃外繁制种基地加速种子出口
6   酒泉市玉门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
7   1至2月酒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
8   酒泉敦煌市:全面落实产业链长制 推动
9   《丝路花雨》在工厂车间起舞
10   出征奥运 甘肃娃冲金目标不变
11   机器人创客教育在酒泉金塔县落地
12   G30连霍高速宝天段、过境段养护维修
13   甘肃医卫丨有爱有理解 走出产后抑郁并
14   兰州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5   甘肃医卫丨幼儿睡觉打呼噜 有可能是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