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追着春光赶农时——多地农业生产一线直击

21-03-15 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李琛奇、陈发明、刘成、许凌)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近日,全国多地天气回暖,春耕春管有序进行。施肥、揭膜、洒药、修复土壤……追着春光赶农时的农民和农技人员,用辛勤的劳动绘制一幅春耕春管的繁忙图景。

  在甘肃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的日光温室里,科技特派员团队在这里蹲点驻守,帮助种植户现场解决技术问题。

  “现在这个芽子已经出来了,我们该注意些什么?”瓜州县广鑫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李能斌现场咨询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尚建明。“出到80%至90%时,我们一定要把薄膜揭掉,以防薄膜里面蒸腾。水分的蒸腾作用会使芽子的根茎腐烂。”尚建明说。截至目前,瓜州县已累计开展田间培训、送技术下乡等活动200场次,发放培训资料2万余份。

  有了科技助力,农民春耕春管信心满满。在河北省辛集市跃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甜瓜大棚里,果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给瓜苗“注射”营养液。合作社负责人魏小要说,“用活性微藻营养液,合作社的瓜果不但坐果率高了,果形也更加周正,品质有了很大提升”。

  近年来,各种“黑科技”在春耕春管中得到广泛应用。在山东青岛即墨,智能植保无人机助力小麦春季管理,不断激活农业活力,释放出农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

  “无人机真是好用,比人力喷洒方便多了,既省时又省力,我这100多亩小麦,一上午就能喷洒完。”3月11日,记者在即墨灵山街道于家辛庄村种粮大户于波的承包地里看到,机手师傅正操控着植保无人机,沿着提前规划好的路线,均匀地给麦地喷洒药剂。

  在小麦春季田管的关键时刻,即墨农业农村局专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病虫草害情,做到准确监测,避免因病、虫、草等危害影响作物生长,引导农户科学管理,为夏粮优质高产夯实基础。据了解,今年即墨冬小麦面积约56万亩,目前春季麦田管理全面展开,当地筹备了各种农机11000多台,基本可以满足春季农业生产需求。

  春耕进入关键期,如果缺少买种子和农资的钱,能从哪些渠道解决?“多亏县农商行发放的10万元贷款,好比雪中送炭。”宁夏同心县丁塘镇南阳村村民马明云说。

  为确保春耕春管“不差钱”,今年开春以来,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就下达了2021年春耕备耕投放支农贷款120亿元的目标任务,要求各机构及其涉农支行全面有序抓好春耕支农金融服务各项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举报 发现假劣消防器材 请拨打12315或96119举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王常林:村民的赞许,就
2   【我的扶贫故事】积石山大山村马忠:从
3   迎春花展扮靓金城——第四届兰州花卉博
4   莫用手脚的勤快掩盖思想的懒惰
5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植树造林美家园
6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人勤春来早 高
7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加强民生建设
8   陇海铁路甘肃段春运之后迎“体检 ” 为
9   甘肃兰州:冬小麦返青 农技专家深入农
10   甘肃主推红色主题旅游线路
11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12   【中国地名大会】 四十年 三代人 八步
13   郭翊:“云”上的树三代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敢于斗争 敢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化如水润
分享到